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移动AGV市场火爆!竞争愈加激烈,拥有自主核心技术者得天下!

2017-11-29 08:30 性质:转载 作者:产业最前线 来源:产业最前线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如今,实现制造业仓储和物流管理的全面自动化、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随着机器人技术迅速崛起,各行业也掀起一股“机器换人”的热潮。目前,涉足物流领域的企业正纷纷加大投入AGV(自动导航运...

  如今,实现制造业仓储和物流管理的全面自动化、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随着机器人技术迅速崛起,各行业也掀起一股“机器换人”的热潮。目前,涉足物流领域的企业正纷纷加大投入AGV(自动导航运输车)技术的研究。详情一起来了解!

  国产AGV快速崛起

  近日,在第19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机器人展(RS 2017)上,机器人引发的技术革命率先在仓储物流管理领域爆发。虽然新入局者层出不穷,但最终却只有像国自机器人、GEEK+、海康机器人、Standard robots(斯坦德机器人)等这样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及行业应用方案的国产公司才从中脱颖而出。

  据悉,国自机器人不止推出了发布了国内首款移动机器人通用可配置软硬件平台“GRACE”,还组织了AGV联盟,计划在2020年成为世界级行业巨头。

  Geek++的第五代机器人则是将原来的二维码导航模式升级为更先进的视觉导航SLAM模式,其颠覆亚马逊机器人的意图非常明显。

  而海康威视新推出的DWS系统,不仅融合了其自主研发的智能读码相机、线激光立体相机、配套动态称重模块,还实现出港件的动态读码、量方、称重及数据的融合绑定。

  作为行业内最大的黑马,斯坦德机器人主推的电力巡检机器人Massif,能动用视频、图像、微气象、声音等方式对信息进行“全息”式综合采集。特别是其配套的工业4.0柔性制造解决方案和场站巡检解决方案,赢得专业观众的赞誉。

  显然,AVG行业的高速增长,使得这些自主研发技术,掌握核心科技的国内机器人巨头迎来了无法估量的发展前景和市场估值。

  降低人力成本 提高物流效率

  所谓AGV,就是指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能够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车,简单说,AGV即为无人驾驶的智能车辆。目前,AGV工业车辆已有多种形式叉车,如:负载式、潜入式、叉车式、轻载多向移动式、牵引式等。

  事实上,传统的仓库和工厂中货物的搬运总是耗费大量人力,效率低下,频繁出错,仓库中的选货更是问题。而自动导引车辆AGV的出现,轻松完美的解决这一难题。相比传统的人工搬运方式,AGV搬运机器人在不需要人工驾驶的情况下就能够沿预定的路线自动行驶,将货物或物料自动从起始点运送到目的地,不仅降低了人力成本,还提高了效率。

  除此以外,使用AGV仓储机器人进行装载、卸载和运输意味着在传统的标准或时间之外运送产品的能力。机器人可以在产品到达配送中心之前就进行配送,而且机器人可以被部署为在顾客回到家时进行配送,从而减少了包裹被盗的发生率,这也进一步加强了在物流业中使用机器人的论证。

  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目前,在工业 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下,国内智能物流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其也愈发成为构建未来智能工厂的基石。而伴随着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类似国自机器人、GEEK+、海康机器人和斯坦德机器人这样的自主品牌加入了机器人产业变革的大潮,物流机器人也迎来了繁盛的春天。

  据IDC预计,到2019年,物流、医疗、公共事业和资源领域35%的领先机构将尝试利用机器人实现自动化运营。物流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产AGV机器人产业的高速增长能够从根本上提升物流体系的运行效率,对我国制造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目前,国内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基础研究不足,核心技术平台和产品严重依赖进口。我国大多数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AGV关键技术研究的时间还很短,技术基础比较薄弱。国内高端AGV市场大多数采用的是科尔摩根的NDC系统,另外市场非常不规范,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也没有形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生态圈,行业内部低价同质化竞争也比较激烈。

  因此,面对国外竞争对手的来势汹汹地“攻池掠地”,尽管国内巨头凸显了“后发优势”,但要想在市场中抢占先机,除了具备核心的技术壁垒,还应该继续完善的产品,让机器人产品稳定可靠。而在对于细分行业中的客户需求,也需要有足够的敏感度和理解能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