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智山机器人:300Kg承重,16小时续航,解决仓储制造业搬运痛点

2017-07-07 07:45 性质:转载 作者:猎云网 来源:猎云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经济学中有一个术语叫刘易斯拐点,即社会劳动力由剩余变为短缺,劳动力工资水平开始不断升高,且机械重复性的工作岗位越来越难招到人,工厂在人力成本和管理投入越来越高且无法保证生产效率...

  经济学中有一个术语叫刘易斯拐点,即社会劳动力由剩余变为短缺,劳动力工资水平开始不断升高,且机械重复性的工作岗位越来越难招到人,工厂在人力成本和管理投入越来越高且无法保证生产效率和人员稳定,因此,工厂和仓储采用工业搬运机器人代替人工成为必然趋势,这也正是智山机器人要解决的痛点。

  智山机器人成立于2015年12月,创始人兼CEO崔杰是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的研究生,2010年~2013年他进入华为无线通信部任高铁解决方案工程师,参与华为当时在公共领域人工智能方向的项目研究;2014年,崔杰离开华为去了一家外企,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总在思索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自动化技术去改造传统行业。彼时,国外亚马逊Kiva仓储机器人的应用让崔杰意识到这是一个具有行业颠覆性的机会,经过半年多对国内外机器人行业、物流行业和加工制造行业的实际调研,崔杰决定从工业搬运机器人入手,来解决加工制造业中存在的招工难、流动频繁、效率低、成本高的用户痛点。

  智山团队成员多数是北京理工大学“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决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同学,少数来自“导航、制导与控制教育部工程中心”。首席技术官赖志林博士之前任职于中国兵器工业导航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是惯性导航的军事高科技人才,长期致力于惯性导航及组合导航技术的研究,该技术广泛用于导弹、火箭弹、军事无人机、预警机、战斗机和轰炸机等军事装备的导航。首席系统架构师崔波之前任职中科院软件所,负责核高基产品开发,天宫一号和神舟九号对接模块研发,是航空航天部门卫星计算领域关键的技术架构人才。

  崔杰说:“我们团队有做高铁控制的、有做导弹导航的、有做卫星宇宙飞船计算的,做一款颠覆性的工业级产品是团队多年的夙愿,产品有效、稳定、高性价比是我们的最大特点和追求的目标。”

  智山团队的定位是围绕加工制造业这个主线去做一系列产品,以工业搬运机器人为切入点,围绕加工制造业的自动化升级展开产品研发工作,逐步实现未来无人工厂的梦想。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核心专利技术也能为商业服务机器人友商们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持。

  首先,智山机器人的核心产品之一是控制器,该控制器由智山团队自主研发,控制器包含对声光、惯导、超声、雷达、推杆、动力等一系列功能的控制集成,控制器通过EMC电磁兼容测试,拥有可靠的抗干扰能力,可以在-20~60℃极端环境中保持正常运行,震动测试和静电测试也都表现良好。

  其次,是智山的工业搬运机器人AGV—ELEPHENT,简单说这是一款室内自主导航平台。ELEPHENT(大象)系列机器人无须预设任何辅助标记,就可以在陌生的环境下通过自主学习认知环境,然后将学习的地图存放在“大脑”中,机器人可以通过激光雷达等多传感器融合进行定位和路径规划,定位精度能够达到±3cm。在行进过程中,机器人能够根据传感器与“大脑”中的地图进行实时对比,快速自主“思考”并判断自己所在的位置、要到达的目标、怎么走,障碍物规避等。

  此外,ELEPHENT(大象)具备大负载高续航的能力,可载重300Kg,一次充电3个小时可续航16个小时,最大速度可达到1m/s,并且支持根据企业需求进行微定制改造,有背负式、顶升式、牵引式等类型,采用了10年使用寿命的耐用性设计。

  与机器人配套的是智山MES智能调度管理系统APP,安装在智山专用PDA上。工厂可根据实际的工艺流程,在MES服务器中设置好相关的工艺及步骤,定义好PDA(手机)与工位的关联。生产任务开始后,服务器通过收集到的信息(包括PDA呼叫)进行搬运机器人调度。服务器中统计整个生产进行的状态、任务的完成情况及各类数据的统计分析,总览工厂运行情况,方便把握生产运行状态。PDA(移动端)客户端设计简单明了,方便操作人员使用。

  崔杰说:“目前整个行业的现状是富士康、华为、松下等大公司早就对自动化技术进行了探索和布局,但是诸多中小型公司才刚开始接触这个事情,之前全都是靠人工操作的,现在逐步开始自动化改造,物料自动搬运这个环节不可或缺。这是一个存量市场,个别大公司走的比较快,剩下海量的中小企业和上市公司会是我们的潜在客户,这个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

  根据工厂提出来的需求,智山自主研发了视觉导航机器人AGV-子龙,崔杰表示,工厂之前运货都是人推着小推车,那现在能不能不推车,一个人管N台机器人,N台机器人借助视觉导航依次按预设的路径运行,这样会极大减少频繁的人力搬运,提高工作效率。

  智山还自主研发了AGV—商业服务机器人西施,拥有人脸识别自主跟随、智能语音互动、语音讲解、智能监控安全巡检等功能,这款服务机器人的移动底盘技术方案也可单独出售,可以在该底盘上进行二次开发组装。室外四驱车也正在研发测试,这款设备可以完成厂房和厂房之间的货物运输以及工厂巡检等功能,与不久前京东在人民大学测试的配送机器人类似。还有一款SCARA机械手臂,平面关节型机器人,可应用在3C制造,食品行业,日化行业等轻量级的流水生产线上,替代重复性的人工操作。

  关于商业模式展望,崔杰表示智山机器人可以为工厂提供更贴切的全站式服务,包括需求分析—方案设计—产品定制—交付实施—驻厂培训—售后服务。他为工厂算了一笔账,在工厂一个工人的月工资平均5000块,还需要有五险一金、员工宿舍、交通费、加班费、过节费等,此外工人的面试、培训、试用都要耗费不少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并且员工经常性地从事单调重复性工作会产生情绪化和管理难题,换成搬运机器人就完全不用担心这些因素,一台设备至少可以替代两个人工,机器人可以全天候无休止地工作,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产能,能很快收回前期投入。

  据了解,智山机器人在2016年4月份曾获清投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去年一年一直在提升产品的性能,目前正在筹备新一轮融资,计划融资400万元用于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性能、开发产品新的功能、优化供应链以及大规模市场推广。

  采访结束时,崔杰说,智山的企业愿景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把人类从简单重复单调的纯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人们有充裕的时间去做机器人不能做的创造性的事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展会前瞻|旷视将携全能一体化存拣解决方案亮相LogiMAT德国
    欧洲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物流展之一,LogiMAT国际内部物流解决方案及流程管理展,将于3月19日至21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在这一行业盛事中,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物流机器人技术企...

    2024-03-05 10:56

  • 福布斯:Medline 是全球最大的 AutoStore 机器人用户
    AutoStore公司一直备受关注。这家总部位于挪威的上市公司(OSE:AUTO)在不到 20 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近 6.5 亿美元的收入。即使在行业萎缩的情况下,该公司在 COVID 期间仍持续增长。他们的收...

    2024-03-05 09:59

  • BOA Concept收购荷比卢 Easy Systems 公司
    EASY Systems 首席执行官 Wim Vandewijer、EASY Systems 首席运营官 David Taverniers、BOA Concept 董事长 Jean-Lucien RASCLE通过收购 Easy System 公司 70% 的股份,BOA Conc...

    2024-03-05 09:34

  • 央视关注!西工这里……
    1天生产150台大拖拉机是如何做到的春耕备耕正当时,农机加工“加速跑”,国内主要的大型农机企业火力全开,生产线上“热气腾腾”。这是一个生产大拖拉机的农机工厂,更是一个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现...

    2024-03-05 09:26

  • 巢湖市副市长阚瑞一行走访蓝芯科技
    3月4日上午,安徽合肥巢湖市副市长阚瑞一行来到蓝芯科技杭州总部中国人工智能小镇参观交流。▲左三:巢湖市副市长阚瑞座谈会上,蓝芯科技陈总向来宾详细介绍了蓝芯科技的成长历程、团队规模、核心...

    2024-03-05 09:16

  • 2024诺力春季新品推介会即将开启,欢迎您莅临!
    江湖浩渺,英雄相会,共聚一堂,谱写荣耀传奇!2024诺力春季新品推介会即将开启,各路豪杰将齐聚一堂,届时,您将领略诺力产品的风貌!期待与您相见,共话英雄豪情!

    2024-03-05 09:15

  • 易行机器人|制造行业“室内外跨区远距搬运”计划案例分享
    易行机器人联手某制造企业,共同打造智能物流系统,实现整仓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根据客户现场实际需求,易行以搬运式叉车为载体,通过调度系统,构筑智能物流基...

    2024-03-05 09:13

  • Figure AI 斥资 6.75 亿美元在仿人机器人领域实现突破
    Figure AI是一家美国创新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专注于开发第一款商业可行的通用人形机器人,名为Figure 01。该公司的目标是通过这些机器人来提高生活质量、修复供应链并支持新兴经济体。Figure...

    2024-03-05 08:52

  • Agility Robotics 公司任命 Peggy Johnson 为首席执行官
    Agility机器人公司准备大规模部署 Digit 机器人,资深技术领导者将推动广泛的商业应用。2024年3月4日,美国俄勒冈州科瓦利斯市--市场领先的双足移动操控机器人(MMR)Digit的制造商Agility Robo...

    2024-03-05 08:49

  • 热招速递|宇锋智能招贤纳新,有你更精彩!
    关于宇锋智能安徽宇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物流系统集成服务商与智能装备制造商,专注于智能仓储、智能车间、平台系统等多元化业务,致力于为多类型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咨询规划、系统...

    2024-03-04 09:30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