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展会动态 > 正文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教育成为社会和企业广泛共识

2019-09-04 07:07 性质:转载 作者:AI报道 来源:AI报道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对传统的教育理念、教育体系和教学模式产生着革命性影响,也在进一步释放着教育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巨大潜力。&...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对传统的教育理念、教育体系和教学模式产生着革命性影响,也在进一步释放着教育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巨大潜力。

  近年来,随着人脸识别、大数据、深度学习等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不少国家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推动着其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与变革。目前,人工智能已经陆续在医疗、金融、交通、物流、零售等众多领域悄然落地,深刻改变着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而这其中,教育行业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无疑备受人们青睐。

  在刚刚闭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教育科技与人工智能论坛”以“AI引领时代,教育创造未来”为主题,从“用AI培养人才”和“培养AI时代需要的人才”两个方面,探讨了“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论坛邀请了众多国内外专注于AI+教育方面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参与,现场吸引了2000多人关注和参会。

聚焦AI,众多大咖畅想教育未来

  面对AI赋能教育的新趋势,众多大咖在论坛现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何积丰院士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基础教育的三个主要方面发挥以下作用:

  一、智能化的教学工具。主要依靠人工智能与教育方法学的结合,基于AI、知识图谱、语音语义识别、视觉识别等技术。

  二、智能化的课程体系。主要是课程体系+教学系统,依托于AI技术,研发科学类课程体系,比如编程教育、机器人教育等。

  三、智能化的教学环境。采用物联网+智能系统,在校园里构成一体化环境,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充分融合。

  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兼CEO杨临风则认为,现在人工智能教育正在蓬勃发展,但变革目前还主要停留在辅助阶段,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触及到教育的核心。如果让人工智能真的在教育核心上发挥作用,就要让AI赋能的自适应学习能够真正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

  关于技术和教育的关系,松鼠AI联合创始人兼CEO周伟说:“技术可以改变教育,但教育的本质一定是线上线下真人老师和互联网相结合的。在我们的学习中心里,老师负责30%的教学,系统负责70%的教学,老师着重于‘育’部分,系统着重于‘教’的环节”。

  对于AI会给教育带来哪些革命,他认为,“如果长期使用智能适应学习系统的,所有的学习记录都在系统里,未来可以对评价体系带来重要的参考,教育将变的更加透明。此外,让每个孩子真正掌握学习能力和方法,会降低每个孩子的挫败感,增加学习成就感”。

  叽里呱啦创始人兼CEO谢尚毅则透露,目前叽里呱啦拥有2600多万用户,覆盖全国2300多个市县乡镇。“我们希望科技能助力推进教育变革,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好惠及边远贫困地区、增进教育公平,让中国教育走向世界,让中国孩子获得探索世界的能力和自信。”

  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尚海龙则提到,“AI教育赋予孩子们创造和选择的自由。AI教育是素养教育,不仅是技术和工具。”他强调,我们不要仅把AI看作是技术,要看成思想、方式行为、价值观,将来不论大家是否成为AI的算法专家,但他认为每一个人在未来都将会用AI的思维看待世界,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人工智能+教育”成为社会和企业广泛共识

  俞敏洪曾说过:“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教育上的应用比用在世界上任何一个领域都更加有效”,作为国内教育培训行业的重量级人物,俞敏洪对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十分看好。而这也并非他的独家看法,对于整个教育行业来说,目前“人工智能+教育”正在成为社会和企业的一个大趋势。

  2017年以来,伴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各项政策的陆续出台,“智能教育”概念逐渐被不断提及与重点强调,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教育行业的现代化、智能化、科技化的发展,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基于此,近几年除了新东方之外,包括51talk、vipkid、洋葱数学、小伴龙、英语流利说等诸多互联网教育领域的企业,都迅速在AI领域跑马圈地,试图用人工智能变革传统的教育体系。

  它们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自适应或个性化学习之中,利用相关技术打造虚拟教师和教育机器人,通过基于机器人编程等的科技式教育,以及基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场景式教育,给现有的教育环境、教育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管理与教学价值带来了全新的改变。

  而眼下,纵观现有智能教育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成果,人工智能对于教育行业的推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推动了教育的精准化。人工智能的应用则有望将因材施教变为现实。目前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福州合肥等地的中学已经开展了高效讲评课,原来45分钟的习题讲解现在只需15分钟讲解共性问题,其余时间可用于学生个人问题的解决。智能技术通过提升教学资源和教育质量,为精准化教育打开了大门。

  其次,人工智能推动了教育的个性化。通过自适应学习程序、游戏和软件等系统响应学生的需求,利用大数据搜集和分析学生的学习数据,最后向学生推荐定制化的学习方案,能够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个性化发展。

  最后,人工智能推动了教学的智慧化。现代智能技术给教育带来最直观改变便是各种教育机器人、虚拟教师、vr/ar等的应用,通过这些技术与产品在课堂上的应用,不仅有效弥补了教学资源不足、教学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同时也增加了教学的趣味和质量。在整个教学环节愈发智慧化的基础上,进一步释放了教师压力、转型了教师价值、带动了学生的学习与进步。

  图片来源于网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