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AI百人专访 | 速感科技陈震谈:正在改变机器人行业的vSLAM技术

2019-03-29 17:43 性质:转载 作者:速感 来源:速感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速感科技CEO陈震受邀接受《AI百人》人工智能领军者访谈短视频栏目的专访。以下为本次采访的文字内容。 AI百人:按照节目惯例,先给...

  近日,速感科技CEO陈震受邀接受《AI百人》人工智能领军者访谈短视频栏目的专访。以下为本次采访的文字内容。

  AI百人:按照节目惯例,先给大家简单的介绍自己吧!

  陈震:大家好,我是速感科技的创始人陈震,本科和研究生分别就读于北航和清华大学,速感科技是我在2014年开始创业后成立的第一家公司,研究方向是“机器视觉”,主要为机器人提供定位导航的嵌入式解决方案,核心技术是SLAM和vSLAM。


  AI百人: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听到SLAM和vSLAM都是一脸懵的,能简单给大家解释下它们是什么吗?

  陈震:没问题,SLAM的全称是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翻译成中文就是"同步定位和地图构建算法",这么说可能有点抽象,简单来说SLAM就是帮助机器人感知这个世界的技术。

  比如我们给机器人做一双眼睛,机器人就可以“看见”这个世界,这个就叫视觉SLAM,也是我们公司的研究重点,像我们今天的智能家用扫地机器人很多都用到了SLAM技术。

  vSLAM其实是2014年我和我的合伙人提出的一种算法,相比于过于严重依赖高成本传感器的SLAM,vSLAM的成本则低很多,更加适用于大规模商业化的民用级的机器人。


  AI百人:目前咱们公司落地了哪些产品

  陈震:目前速感科技主要服务于两大机器人场景,分别是消费级场景和工业级场景,消费类场景面向大众消费者,家用扫地机器人就属于这一类;工业类场景则面向制造业企业,包括自动化的物流设备、搬运设备、停车设备等等。

  AI百人:作为一家成立四年多的人工智能公司,您认为速感科技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陈震:在我看来,人工智能在中国其实是一个新的行业和赛道。过去一项技术要实现从学术界到工业界的落地需要大概8-10年时间,但是到了今天,技术的落地周期已经大大缩减。

  那么到了今天,大家的竞争重点,除了基础的核心技术外,如何帮助下游客户真正的分析问题,并提出成熟的解决方案也十分重要。

  拿我们自己来说,我们提供给客户的不仅仅是一个成熟的硬件,而是提供了包括从云端对接到底层的嵌入式算法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的核心优势之一。


  AI百人:目前公司的发展状况如何,对未来又有了哪些规划呢?

  陈震:速感科技目前有将70个人左右,其中70%是研发人员,去年我们还收购了一家从事芯片算法研究的公司“辰天科技”,很好的弥补了我们在底层嵌入式算法上的不足。业务上来说,去年速感科技的订单收入差不多有1200万人民币,预计今年的销售能够有七倍的增长。

  至于未来的发展,我认为在今天这个大环境下,科创板留给了很多科技创新型的中小公司一个真正的上升通道,2015年机器人行业爆发之后,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机会,我们也希望速感科技能够在这个行业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位置,获得更好的上升空间,甚至是在未来获得上市的机会。

  我们给了速感科技一个通俗易懂的目标:那就是做中国机器人定位导航的第一品牌;我们希望未来所有下游客户提起速感科技的时候,都知道这是中国的机器人定位导航里面最响亮的一个品牌。


  AI百人:作为一个90后创业者,您对您的同龄人或是更年轻的创业者有什么建议呢?

  陈震:老实说90后创业者其实已经不算是一个新的标签了,毕竟你看现在90后也在奔三了,90后创业者也逐渐在由一个新的标签成为中坚力量。

  其实我们都知道,创业在很大一个层面上来说,就是利用了信息的不对称性,就拿互联网创业者来说,无论是马云或者是李彦宏,都是因为在国外看到了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的机会,然后将这样的机会复制到国内并进行本土化落地,最后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模式。

  在过去,很多的传统创业者要寻找到机会的话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年以上,但今天,在这个信息不断快速增长和累计的时代,机会非常的多。90后这一代可以说掌握了今天最先进的通信设备和通讯手段,对新型的商业模式有非常敏锐的嗅觉,我认为这是今天90后创业者最得天独厚的优势之一。

  AI百人:刚才您提到对信息十分敏感是90后的优势,那么您认为00后创业者有哪些优势呢?

  陈震:其实我认为创业创新的需求本质上来说都是从时代的变化中而来,我们今天这些爆款的互联网产品,无论是熟人社交、匿名社交还是短视频的兴起,其实都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带来的。

  今天80后90后就已经有了完全迥异的生活方式,我相信00后也会有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发展出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AI百人:如果让您给自己贴一个标签,您会贴上什么标签呢?

  陈震:如果让我自己评价的话,我觉得自己的标签是“感性又有逻辑的理工男”。

  逻辑不多说,这可以说是理工男程序员的标配了,感性是因为在过去几年的创业过程当中,我接触了非常多的外部的无论是市场、客户还是媒体朋友,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交流还有感性思辨能力得到了很好地锻炼,所以我说自己是一个“感性又有逻辑的理工男”。


  AI百人:您认为目前的AI热还能持续多久,会不会步共享经济的后尘呢?

  陈震:人工智能虽然近两年比较火,但它其实并不是一个新的行业,人工智能这个词是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上提出的,在过去的63年时间里,人工智能一共经历过三次高潮和两次低谷,整个行业基本上是以一个波浪式的方式在演进,其中两次低谷一次是因为计算问题,一次是因为存储问题,而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力,这两个问题都已经解决了,但同时,在今天我们又遇到了越来越多新的挑战。

  其实,在一个行业火热的时候,公众其实是存在很多不切实际的想象的,而技术落地和想象存在差距时,就会导致人们说这个技术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从而失去信心,但如果从历史的发展眼光来看,每一次技术的落地和演进,都会真正留下一些实实在在改变人们生活、改变世界的东西,而在这个过程中,部分技术的淘汰也是发展的必然。

  AI百人:最后一个问题,您觉得2029年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

  陈震:我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会更了解人,未来像艺术、心理学这类学科也会被人工智能渗透,诞生很多像人一样做决策的虚拟助手。

  现在来说,目前最先进计算机的决策方式依然离我们的人脑相去甚远,我们人类还有大量生物学知识没有被开发、了解,我认为未来十年如果能在生物学甚至是在物理学领域有所突破的话,一定会帮助技术完成进一步落地和转换。


北京辰天科技有限公司(原速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事业部)专注于工业AGV的核心技术即工业定位导航设备及相关软硬件技术的研发和实施。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是国内最早从事工业定位导航算法研发的技术团队,自2017年起,国内已有数十家用户采用本公司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合作客户目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辰天科技与多个高校、研究机构和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吸收了大量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开发了基于反光标的工业激光定位器、基于SLAM的激光定位导航器和基于激光和视觉双SLAM的工业级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设备,并采用AI技术实现了彻底解决行业痛点的完美方案。

辰天科技致力于成为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的领跑者,为行业客户提供先进可靠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全力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