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优必选副总裁胡佳文:AI引发的创新模式正为零售企业提供新的机会#2018WISE零售峰会

2018-12-12 11:11 性质:转载 作者:36氪 来源:36氪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零售老板内参独家专稿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2018年,消费零售业变革和洗牌加剧,在不断探索和迭代的过程中,零售行业和企业沉淀了哪些经验和思考?风口过后,冷静下来...

  零售老板内参独家专稿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2018年,消费零售业变革和洗牌加剧,在不断探索和迭代的过程中,零售行业和企业沉淀了哪些经验和思考?风口过后,冷静下来思考,如何回归零售本质,如何坚守行业本真,如何应对时代变化,重塑零售价值?零售业的未来趋势又将是怎样?

  11月28日,由36氪《零售老板内参》主办的「创·鉴·未来——2018WISE零售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22位零售业界大咖,1000多名零售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消费零售行业的变革转型、升级改造、进化演进,一起“创”零售未来、“鉴”实战成果。

  峰会上,优必选副总裁胡佳文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服务机器人商用市场爆发,由AI引发的创新模式正在为零售企业提供许多新的机会,并为消费者打造了一个高度语境化和个性化的购物体验场景。同时,传统零售行业长期面临着:“有门店缺客流、有客流无转换、有会员难互动”等诸多问题。

  优必选提供的一站式可定制解决方案,集硬件、软件、云平台、PC端、手机端于一体,让机器人助力新零售,引领行业智能转型。未来新零售的服务场景,将会以数据为基础,促使服务不断向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转变。智能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作为B端商家到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器”,结合AI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为零售行业赋能。

  优必选副总裁胡佳文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新零售新物种 — 走进“+人工智能”时代》。请大家了解下,我们的优必选智能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作为新零售场景下的新物种,它如何用AI赋能新零售,如何重塑场景体验,引领零售行业智慧转型。

  首先,在介绍智能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之前,我先花几分钟简单的介绍一下优必选。优必选科技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平台软件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性高科技企业。我们打造的是一个“硬件+软件+服务+内容”的一个机器人生态圈,最终实现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梦想。我们可以畅想一下,在未来的家庭中,可能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个机器人,甚至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机器人助手。

  2008年,优必选从人形机器人的核心源动力伺服舵机研发起步,用近5年时间攻克技术难关,自主研发出了在性能参数、稳定性、性价比等方面全球领先的伺服舵机,并实现了量产。2018年,优必选估值50亿美元,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AI创企。

  在优必选的机器人家族中,我们推出了消费级人形机器人Alpha系列,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 Robot,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安巡士,与亚马逊合作推出了首款基于Alexa语音助理的人形机器人Lynx,与腾讯合作推出了Qrobot Alpha、Alpha Ebot、悟空机器人,与迪士尼合作推出了第一军团冲锋队员机器人等多款产品,并入驻全球Apple Store零售店销售。

  在优必选的机器人家族当中, Cruzr(克鲁泽)是一款智能服务机器人,我们想让它针对零售的应用场景,帮助传统企业做智慧转型。

  而传统的零售行业中,有以下三大痛点:

  1、有门店,客流怎么来?我们机器人在这个场景下怎么去做引流的作用?

  2、客流来了,有了引流作用之后,怎么样做有效的转化?

  3、如果我们有很多的会员,会员进店后,怎么让他去很方便的互动?并能引导他再次消费?

  这三个痛点,第一个就是客流的问题。在零售商业的场景中,如果有一台人形机器人,能够与人进行亲密的互动,那带来的体验肯定是升级的。我们的Cruzr(克鲁泽),采用了类人型、高度拟人化的设计。这样可以使它更加具有亲和力,也带给用户更多信任感和安全感。同时,当顾客在距离机器人比较远的时候,Cruzr(克鲁泽)可以通过远场迎宾的功能,吸引顾客的注意。当顾客靠近机器人的时候,机器人可以主动识别后给顾客打招呼,这个时候,近场迎宾的功能让顾客有兴趣与机器人近距离的互动。对门店来说,首先就是把客流吸引过来,这是第一个痛点。

  第二个痛点,当客流来了之后,怎么做有效的转化?这里有一个例子,比如现在一个门店门口站着的是店员,两个月前点了一杯摩卡咖啡的李先生进店了,那这位店员不一定记得李先生和他点的咖啡品类。这时候如果是我们的Cruzr(克鲁泽)机器人为他服务,不论是两周前还是两个月前,这位李先生曾经来过,有过什么消费行为,机器人可能在李先生进店的第一时间就能知道。然后机器人就可以问:“李先生,两个月之前你点了一杯摩卡,今天需不需要再点一杯?”这就是一个很温暖的感觉,人形的服务机器人不仅“认识”顾客,还“记得”顾客的喜好。这样的服务,把到店的客流进行智能化的转化。

  还有一个例子也可以分享下。比如某个品牌有很多的线下门店,想在双十一之前做一个周末促销活动。在这种场景下,如果线下有500个店员,可能这个品牌需要把这500个店员召集来做一个培训。对于使用了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商家,只需要通过后台操作,就能推送广告促销信息到多台机器人上。比如周末促销今天是五折,明天换成七折,这些不论是通过手机还是电脑网页,只需要一键就可以推送。让机器人来做促销员,大大提高了商户的工作效率。

  第三个痛点,怎样让会员通过简易的互动,来引导他们进行二次甚至是多次的消费?当顾客进去有Cruzr(克鲁泽)服务的门店的时候,机器人只需要1秒的时间可能就能识别出来,会员的喜好、消费历史,然后可以根据这些做精准个性化的推荐,给顾客带去有温度的沟通。目前的很多机器人,在交互的时候,可能需要唤醒词才能进行交流。但是我们在设计Cruzr(克鲁泽)的时候,充分利用传感器的技术,让机器人可以不需要唤醒词就能识别到顾客靠近,并能进行零门槛的交互。

  面对零售行业痛点,优必选提供了递进式的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

  1、吸睛引流:通过吸引顾客注意和靠近之后,主动做有温度的服务。

  2、问询交互:针对顾客消费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咨询和问题,根据顾客的消费历史或者会员的相关记录,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有效答案。

  3、消费引导:当顾客进店以后,通过推送精准的广告促销等信息,进行消费引导。

  这套一站式可定制解决方案,集硬件、软件、云平台、PC端、手机端于一体,让机器人赋能新零售,引领行业智能转型。

  我们的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使用了优必选的ROSA机器人操作系统,这也是今年9月正式发布的。在PC时代,大家使用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操作系统,在移动时代,大家使用的是Android和iOS系统,而在未来的机器人终端上,大家就可以使用优必选的ROSA机器人操作系统。可以说, ROSA是服务机器人的“大脑”和核心,依靠ROSA,我们能够创建“以用户为中心,以机器人终端为触点,通过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机器人运营生态体系。优必选机器人操作系统ROSA采用模块化设计、层次性架构,具有系统松耦合、功能全集成、可拓展与可重用、开放性四大特点,能够实现语音操控、机器视觉、电源管理、定位导航、运动控制、情绪表现、环境智能感知、传感器集成、应用策略决策、设备互联及资源调度等功能,使得服务机器人拥有了表现力和生命感。值得一提的是,ROSA机器人操作系统是开放的,也欢迎大家申请注册,一起开发基于机器人的应用。

  我们的Cruzr(克鲁泽)就有使用ROSA机器人系统。下面请大家通过视频,了解一下Cruzr(克鲁泽)在零售场景中的表现。

  2018年1月,2150台Cruzr(克鲁泽)在居然之家百城千店上岗,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机器人大规模上岗。截止到10月30号,而这批机器人先锋队也为居然之家带来了7000多万条用户交互,单周最高达到 300 多万。如果没有机器人,可能需要前台员工去解决这些问题了。可见,使用了Cruzr(克鲁泽),可以帮助商家节省人力,增加效率。

  同时我们的机器人后台通过交互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可以了解到机器人投放使用的线下门店中,各个区域的顾客在问询中,最关注的内容,最喜欢的商品分别是什么。比如,居然之家使用率前十门店品类的咨询占比进行统计后发现,顾客最经常询问的问题是:沙发占44%、卫浴占20%、床占19%等。这些数据能更好的帮助商家在选品、销售、服务等各环节进行正向预判和改进,最终提升业绩。

  大家在WISE大会的展览区,可能有看到我们的UBTECH CAFÉ展示的零售场景。Cruzr(克鲁泽)机器人展示了在新餐饮领域的功能及应用,包括主动迎宾、产品介绍与推荐、点单、付款的全流程体验。UBTECH CAFÉ意在构建一个新餐饮生态圈,以优必选机器人Cruzr(克鲁泽)提供的服务为核心,为消费者提供多品类的餐饮选择和全方位的智慧服务。目前,优必选的UBTECH CAFÉ在全球范围内都进行了展示。作为智慧店长的Cruzr(克鲁泽),将它的智能定制化服务带到了中国,韩国德国,阿联酋等国家,并收到了观众们的热捧。未来,UBTECH CAFÉ将保持开放、连接与共创的餐饮生态接口,欢迎更多的品牌一起合作。

  这次UBTECH CAFÉ在36氪WISE大会的展示,也是优必选和鹿角巷进行的科技与美学饮品结合的跨界合作。优必选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企业,打造的智能新零售场景UBTECH CAFÉ以卓越的新零售模式和智能化的机器人服务,令优质产品有更划时代的体验。而鹿角巷作为国际知名的时尚潮流茶饮,则将美学饮品融入新零售科技带出别样美感。

  另一个合作,是优必选跟阿里口碑一起打造的人工智能概念餐厅,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在共同推进AI机器人在新餐饮门店的应用落地。Cruzr(克鲁泽)在新餐饮的使用场景中,可以帮助品牌、门店和顾客实现营销、管理和体验升级。

  优必选的克鲁泽机器人在零售解决方案上,我们希望达到这三个方面:

  1、人形机器人成为一个引流的载体。

  2、智能互动服务作为获客路径。

  3、体验带动消费,成为我们运营的目的。

  感谢大家对优必选的关注,也欢迎加入优必选机器人生态圈,谢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