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慧物流—无人仓或将常态化运营,AGV市场空间巨大

2018-11-02 10:21 性质:转载 作者:IT刊 来源:IT刊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论是线下零售领域,还是线上的电子商务,物流越来越成为提升用户体验的关键一环。近年来,现代物流行业不断向智能化发展。其中备受瞩目的仓外配送无人车、无人机,和仓内搬运分拣的智能机器人...

无论是线下零售领域,还是线上的电子商务,物流越来越成为提升用户体验的关键一环。近年来,现代物流行业不断向智能化发展。其中备受瞩目的仓外配送无人车、无人机,和仓内搬运分拣的智能机器人逐步成为现代物流的主角。仓内机器人包含AGV搬运机器人,AGV分拣机器人,无人叉车,机械臂等,这些机器人具备高度自动化、高效率、高灵活度等特点在业内得到广泛关注,成为越来越多无人仓自动化仓储解决方案的选择。机器人作业一改传统电商物流中心“人到货、人到货位”的作业模式,实现“货到人、货位到人”的模式。

多种类型机器人在无人仓的实现

技术方面来说,自主感知是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基于SLAM技术,机器人通过自身的传感器,例如激光雷达,视觉摄像头,可以在陌生环境里创建地图,获知自身的位置。视觉技术同样应用在搬运,拣选,包装等工作中,由于货物放在不同的位置,这就需要视觉传感器不间断地对货物进行视觉定位,获取货物与机器人的相对位置,从而进行精准的搬运,摆放等。 多机器人协同工作是物流工作运用的重要技术,几十台甚至几百台机器人同时在一个仓库繁忙但有序的工作,这是因为多机器人调度系统中的智能任务分配算法起了关键作用,使得集群机器人的工作效率往往数倍于同样数量的人。

运营方面来说,机器人系统往往与物流系统深度整合在一个典型的无人仓中,无人载货重卡停靠至收货平台,反馈到达信息至仓库控制系统WCS,WCS收到信息,发送给机器人调度系统,这时调度系统会派遣空闲的无人叉车至收货平台处插取货物至入库上架暂存区。结束后调度系统会派遣AGV取走该货物放存到机器人作业区,完成货物入库。 当仓库管理系统WMS系统下发订单到机器人调度系统,机器人调度系统根据当前货物的位置,通过多机器人任务调度算法派遣最优的AGV执行货物搬运至机械臂拣选区,机械臂将订单需求的货物数量放置自动化流水线,流水线将货物流转至自动打包台及自动贴标机处完成打包、贴标,完成货物出库。


部署无人仓库带来的效率提升、人力、运营成本下降

社会进步以及经济发展一方面扩大了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企业的用工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这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此时传统的企业物流体系所面临的经营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提高服务效率;第二,降低人力成本。

智能仓库管理系统正是在科技发展为基础、市场需求为背景的前提下产生的事物。智能仓储能够实现比传统仓储更高的容积利用率,通过算法优化,货物在仓库中的分布更为合理,而合理的货物分布可以缩短搬运的总体里程,这是智能仓储效率由于传统仓储模式的重要原因。在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保障下,即使在订单到达的高峰时期,其服务的正确率也能够保持在极高的水平。

人力成本方面,根据对多家仓储解决方案的调研了解,相对于传统的人工拣选方案,AGV智能化解决方案在拣选效率上有3-5倍的提升,同时可以减少50%-70%的人员投入。


未来无人仓与多类型机器人的快速发展

互联网经济及产业互联网化的趋势下,仓储物流业正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和全新的模式变化。机器人技术的应用程度已经成为决定企业竞争力和未来发展的重要衡量因素。目前世界领先的各个物流企业都积极开始企业的升级转型,不断引进自动化系统、追赶机器换人的潮流,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随着新型机器人技术的不断涌现,其他物流领域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智能机器人应用案例,仓储物流机器人将对物流运作模式和整个物流体系变革产生深远影响

近年来,在国内工业机器人需求量激增以及“中国制造2025”、智慧物流等各项政策的保驾护航下,我国AGV机器人销售量持续增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仓储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AGV机器人销量为 2439台,2014年上升至3150台,同比增长29.15%,而在仓储领域, 2016年仓储AGV销量接近1500台,占整体AGV销量的15%。根据前瞻统计,收益与消费升级和智能制造发展促使近年来我国自动化物流装备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16年达到了758亿元,同比增长30.02%,预计2022年将突破2600亿元。AGV是实现自动化物流的重要设备之一,未来随着自动化物流的发展,仓储AGV的市场将会是一片非常广阔的前景。


2013-2018年中国AGV机器人销量

(数据来源: 2018-2023年中国仓储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瑞士科学家研发机器人可在热带雨林的树冠层中穿梭
    机器人 "牛油果(Avocado) "可以从高处跳下,绕过障碍物:有朝一日,它将在热带雨林的树冠层中穿梭,为研究人员收集有关这片难以到达的栖息地的数据。它的名字叫 "Avocado",而且看起...

    2024-02-06 10:12

  • 无电池传感器利用语音的力量
    声敏传感器无需外部电源,由某些噪音产生的声波激活。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无电池传感器,可以对声波(例如特定的口语单词)做出反应,产生足够的振动能量来为电子设备供电。这种新型传感器...

    2024-02-06 10:10

  • 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以昆虫为模型的微型机器人
    WaterStrider 机器人采用了号称世界上最小、最轻的形状记忆执行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研制的两种昆虫型机器人--迷你虫和水黾--是目前已知最小、最轻、最快的全功能微型机器人。这种微型机器人有朝...

    2024-02-06 09:28

  • 可缓解农业长期劳动力短缺的 11 种机器人
    由于全世界都缺乏农业工人,将多种农业任务自动化显然是一种解决办法。 在加沙冲突期间,Nitza Kardish 与其他数千名志愿者一起,每周两次前往温室采收西红柿、种植西葫芦和照料菠萝。全世界的...

    2024-02-05 09:05

  • 科普:了解 CAN 总线的综合指南
    CAN 总线诞生于上世纪 80 年代,有助于在车辆内进行可靠的电子通信。本文将深入探讨 CAN 总线的基本原理、架构、协议、应用和局限性。简介控制器局域网(CAN)总线由博世于 20 世纪 80 年...

    2024-02-04 13:39

  • 2023年国际年度内部物流和叉车奖(IFOY):17 项创新进入决赛
    IFOY 组织公布了 2024 年 IFOY 奖提名名单,并再次进行了严格评选。来自 6 个国家的 15 家内部物流供应商从 35 家公司中脱颖而出,共有 17 种设备和解决方案入围决赛,其中包括 4 ...

    2024-02-04 13:34

  •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开发出检测和修复天然气管道问题的机器人系统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模块化机器人,它可以匍匐在天然气管道内部,绘制管道位置图,检测破损或泄漏的管道,并在必要时通过沿管道内壁涂抹树脂涂层来修复管道。卡...

    2024-02-04 13:05

  • 瑞士科学家开发出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用于机器人运动的人造肌肉。该学院研究人员表示,与之前的技术相比,他们的解决方案具有多项优势:它可用于机器人需要柔软而非僵硬的地方,或机器人与环...

    2024-02-04 13:04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1月28日-2月3日)
    1、喜报|诺力荣摘“2023年度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揭榜挂帅项目”诺力揭榜智能制造项目 2024年1月24日,2023年度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揭榜挂帅项目名单正式公布,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良...

    2024-02-04 11:34

  • AGV 指南:工业自动化牵引系统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拖车牵引系统是重塑物料搬运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是拖车?拖车是一种在仓库、工厂或其他设施等各种工业环境中有效运输材料的车辆。你可以把拖车想象成火车,拖车本身就像位...

    2024-02-02 08:4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