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在香港的这个数字化大会,京东物流分享了这些标杆案例

2024-04-15 09:04 性质:转载 作者:京东物流 来源:京东物流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4月12日,2024数字经济峰会在香港举行,京东物流受邀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数字化转型涉及企业的采购、制造、 营销、运营等方方面面,和技术、业务、组织和人都息息相关,其中组织和人是关键影响因...

4月12日,2024数字经济峰会在香港举行,京东物流受邀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数字化转型涉及企业的采购、制造、 营销、运营等方方面面,和技术、业务、组织和人都息息相关,其中组织和人是关键影响因素。“供应链数字化的本质是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资源优化,从而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京东物流X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4数字经济峰会(Digital Economy Summit)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和数码港联合举办,得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邀请逾 100 位国际知名讲者,汇聚科技、政商及学术领袖,共同探讨智慧城市的变革力量,探索尖端科技和创新应用如何重塑城市面貌和现代数字经济。

数字化理念引领物流变革

数字化的本质在于通过技术手段将物理世界的信息转化为可存储、传输和计算的数据,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互动协作,而供应链物流数字化是数字化在物流领域的具体应用。

《“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加快物流数字化转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物流要素在线化、数据化,开发多样化应用场景,实现物流资源线上线下联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布的《现代物流发展行动纲领》也指出,需要重点推动行业数码化、发展物流数据互联互通,才可以推动香港物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供应链物流数字化通过数字技术对真实的业务流程进行模拟、仿真和预测,找到最优解并反馈于物理空间,不仅提高了决策的准确性和效率,还降低了试错成本。京东物流该负责人认为,通过线上数字空间与线下物理空间的紧密配合与有效协同,供应链物流数字化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流程重塑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数字化实践成就行业标杆

在长期的供应链物流数字化实践过程中,京东物流打造出了天狼穿梭车、地狼机器人、京燕无人机、智能配送车、室内配送机器人,以及WCS、WES等行业领先的数字化智能软硬件产品,覆盖供应链各个关键环节。

此外,京东物流还对仓储物流全作业流程进行数字化孪生与智能化管控,通过运筹优化、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需求预测、库存优化、智能排产、智能调度等智能管控。例如京东物流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入库验收单数字化和无纸化后,可综合降低纸质单据运营管理成本50%以上。

为了帮助更多行业进行碳排放精细化管理,京东物流发布供应链碳管理平台SCEMP,该平台是经核证,且能够吸纳超过140种道路运输载具碳排放因子,并基于运输工具的真实轨迹,以最小颗粒度计算的物流运输碳足迹管理平台,也是目前全球供应链物流领域首款囊括上述功能的供应链碳管理平台,填补了当前该领域碳足迹精细化管理空白。

数字化转型未来大有可为

数字经济正在改变传统产业和商业模式,京东物流将以充分解耦和全链条数字孪生作为两大抓手,继续深化数字化转型,推动供应链物流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依托多年实践积累的研发、采购、生产、技术能力,京东物流将行业通用的软硬件产品进行充分解耦,并针对不同产业的特点推出适配性的解决方案,更好地满足不同的行业场景和客户需求,提高供应链的协同性和稳定性,降低运营成本。

京东物流该负责人表示,全链条数字孪生是利用数字化技术构建供应链的虚拟模型,实现对供应链的实时模拟和预测。通过数字孪生技术,京东物流将能够模拟和预测供应链的运行情况,实现决策智能化。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表示,香港正促进创新科技生态链上、中、下游的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加速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未来,京东物流仍将以“技术驱动,引领全球高效流通和可持续发展”为使命,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为全球供应链物流的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京东(JD)成立于1998年,最初是一家离线电子零售商,在2004年非典爆发后开始了在线业务。当时,中国没有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因此京东做出了大胆的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发展自己的物流服务,房屋物流网络。如今,该网络可以在同一天或第二天交付超过90%的订单,覆盖中国99%的人口。

京东拥有3亿活跃用户,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或离线零售商,并且是按收入计算的全球第三大互联网公司。它将腾讯,沃尔玛和Google纳入其战略合作伙伴之中,以彻底改变全球商业。

距中国最大的零售商在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首次亮相仅几天,京东已在长沙和呼和浩特市开设了两个智能配送站,从而增强了电子商务巨头的自主物流能力。

这些站正在进行研发,测试和人员培训,以解决与最后一英里交付有关的问题。京东的送货机器人最多可以装载30个包裹,然后在5公里半径内自动送货。车辆可以规划路线,避开障碍物并识别交通信号灯。面部识别技术使用户可以轻松安全地收集包裹。满载运行的交付站,在机器人和快递员之间进行了一半的分配,每天可以交付多达2,000个包裹。

作为开发电子商务先进技术的全球先驱,京东将展示尖端技术,该技术已经在改变消费者在中国的购物方式,并将彻底改变全球贸易。CES参观者将能够看到京东如何利用其无人机将消费品和医疗用品运送到中国偏远地区,并瞥见世界上第一个全自动履行中心。他们还将了解地下城市物流将如何使购物比以往更加便捷,并从根本上改变城市的工作方式。

2019年,CES与会者可以近距离看到京东的未来技术,甚至可以在公司的互动式展台上亲自尝试其中的一些技术。

除了无人机和交付机器人外,游客还将能够体验虚拟现实中的无人机飞行以及京东的增强现实拟合和造型软件。他们还将看到京东如何开发物联网技术,该技术使消费者甚至可以从汽车中远程控制家中的智能设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