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小设备加工大飞船!移动机器人助推智能制造

2024-02-18 10:09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航天报》、五院529厂 来源:《中国航天报》、五院529厂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月17日,天舟七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为正在中国空间站忙碌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送去新的货物。天舟七号货运飞船是世界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货运效率最高、在轨支持能力最全的货运飞船。像天舟...

1月17日,天舟七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为正在中国空间站忙碌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送去新的货物。天舟七号货运飞船是世界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货运效率最高、在轨支持能力最全的货运飞船。像天舟货运飞船这样一个大型舱体的加工制造,涉及成型、加工、焊接、装配等多个工序,工艺要求很高。随着天舟货运飞船从标准型升级为改进型,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29厂制造团队勇于攀登,持续探索升级优化工艺方法。

近年来,“小设备加工大产品”“设备动代替产品动”的加工模式受到青睐。航天大型舱体结构的超大尺寸超出现有机床加工行程,因此无法整体加工。而大型专用数控加工中心建造困难且造价高昂,超大型构件也存在转运风险大、研制周期长的难点。

为解决以上问题,529厂将移动机器人设备作为“智能制造”与“航天器制造”相结合的创新点,采用移动机器人加工单元原位作业的模式,减少舱体在不同车间之间往返转运次数,实现从壁板零部件到整舱环焊原位加工,进一步提高天舟货运飞船生产效率和制造智能化水平。

铁打的工件,流水的机床

走进厂房,可以看到一台移动机器人正在天舟货运飞船的舱体上“排兵布阵”。凭借一个移动平台、一个机械臂和一个5自由度并联机构的功能单元,移动机器人灵巧地“行走”在天舟货运飞船的舱体边缘,进行铣削加工。

“传统的加工方式是‘铁打的机床,流水的工件’,而现在是‘铁打的工件,流水的机床’。”529厂移动机器人研制团队技术负责人打了个比方。

事实上,与大规模使用机器人的汽车行业不同,航天产品的特点决定了其加工不需要很多的机器人,而是需要具备柔性和智能性的机器人去完成一件件独立且不完全重复的任务。

换言之,研制这样的移动机器人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进行不同学科专业知识和技术的集成与协作,以满足3个基本要求,即“站得稳”“看得准”“干得精”。

大范围移动定位、局部精细化作业

那么移动机器人设备应该长什么样子?新的制造模式需要解决哪些新的问题?起初,研制团队带着这些问题在自然界中找灵感——

长颈象鼻虫具有长长的颈部,特殊的颈部结构可以提升它们头部可触及的范围并有力地支撑头部进行精细啃食,有利于撕咬树叶、构建巢穴;

啄木鸟在敲击树木的时候,会先攀缘在直立的树干上,利用两爪紧抓树干、楔形尾部支撑身体,依靠颈部发达而强有力的肌肉高速精细地啄木;

一些手工艺师在雕刻作品时,会通过腕部的灵巧定位,借由手指的精细动作完成精雕细琢的工作;

……

这些例子中都存在共同的特征,即大范围移动定位、局部精细化作业。

受这些自然界中生命体作业特征的启发,研制团队提出了一种移动式加工机器人的概念,由底部的移动平台、中间的机械臂和末端的执行器构成。末端执行器具有5轴联动运动的功能,可以将其想象为一个类似于人手的功能模块,代替人工进行加工作业。

兼具灵活性、效率和精度

“这种新设备与新模式的提出,给大型复杂构件的制造模式带来了很大变化。”529厂移动机器人研制团队技术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介于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之间的机器人化设备,兼具灵活性、效率和精度的优势。

移动机器人“底盘”具有很好的刚性,可以保证加工过程不变形。研制团队通过对移动机器人误差补偿与刚度优化,提升了机器人加工的轨迹精度与加工刚度。为了实现移动机器人的精确定位,设备还拥有一套跨尺度原位测量系统,并能通过研究移动机器人视觉定位,提高移动机器人找正定位的精度。

锚定航天智能制造,后续五院529厂将以低成本、轻量化、高柔性、高可靠性为目标,继续开展移动式机器人设备产品化设计,并针对制造能力薄弱环节开展能力建设,改进工艺设备,建设不同规模的生产单元或生产线,整体提升航天产品的加工制造能力。

来源:《中国航天报》、五院529厂

编辑:任昕宇

责编:毛凌野

监制:潘 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