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浙江科聪完成A轮近亿元融资,持续领跑移动机器人控制系统市场|元璟family

2024-01-25 09:11 性质:转载 作者:元璟资本 来源:元璟资本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工业移动机器人控制系统行业领军企业浙江科聪完成A轮近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璟资本投资。智能制造是元璟持续深耕和重点布局的领域,而浙江科聪也是元璟在工业智造,尤其是工业机器人产业链...

近日,工业移动机器人控制系统行业领军企业浙江科聪完成A轮近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璟资本投资。

智能制造是元璟持续深耕和重点布局的领域,而浙江科聪也是元璟在工业智造,尤其是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上纵深布局的一笔重要投资。元璟充分看好核心控制器零部件在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领域的关键价值,也将继续深入产业链,不断挖掘优秀核心零部件企业。

‍‍       受人口结构变化、产业转移和升级、技术迭代和创新、政策支持等因素影响,移动机器人成为一个颇受关注的赛道。根据新战略移动机器人产业研究所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中国移动机器人(AGV/AMR)销售规模约为220亿,同比增长18.5%;销售数量约为115,000台,同比增长25%。行业处于初期快速发展阶段,未来预计将成为万亿市场。但随着移动机器人赛道的快速发展,移动机器人本体的发展也面临挑战。

  • 首先,移动机器人品种种类较多,以工业车辆为例,按照国标GB的分类,就包括平衡重、前移、牵引、推顶、叉式等30多种大品类和上百种细分品类,对机器人厂商的研发能力和资金需求提出挑战;

  • 其次,移动机器人适用行业较为宽泛,从食品制造业、3C、新能源等离散行业到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等流程行业均有不同的需求,对厂商的交付能力是很大的考验;

  • 最后,由于移动机器人涉及对移动控制、导航、调度软件、电机、减速器等多技术的融合,对机器人企业的研发能力要求极高。

  • 浙江科聪专注于研发标准移动机器人核心控制系统和软件,让客户可以不仅可以通过可二次开发的工具链软件,以图形化、低代码技术能力,降低移动机器人在设计、量产、实施、部署和维护等环节的支出,更能够通过整合供应链让客户可以通过搭积木方式组成自己的产品进行最终的交付和实施,完美与客户形成供应关系,从而帮助机器人供应商和集成商对终端客户实现快速、高效和令人满意的交付。

    科聪核心团队源自国内自动化龙头企业中控技术,拥有多年大型控制系统和行业控制系统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团队从成立第一天开始,经过多年打磨纯自主研发出了国产控制系统内核,功能和适用性直接对标Codesys。在行业选择上,科聪依托自己的内核,首先选择应用在以无人叉车为代表的工业车辆类移动机器人领域,之后拓展到智能制造的各类AGV和AMR,并于2022年底开始逐步渗透进入低速无人驾驶领域(大型机械工程车辆等)。截止至今已经推出通用性移动机器人控制器、无人叉车专用控制器、AMR专用控制器和低速无人驾驶控制器。

    在科聪创始人陈健看来,科聪的主要竞争优势集中在三块:第一是在产品技术方面,科聪产品兼具了精准的运动控制能力(角度控制±0.1°)和行业领先的自主导航技术(实验环境精度突破至±1mm),可满足市场上几乎所有应用场景的精度和准确性要求。

    第二,科聪是移动机器人行业唯一拥有自主可编程内核和图形化应用开发平台的企业客户可根据自己在不同场景上对不同车体的需求来自主编辑需要的功能,从而使得客户能快速完成对自己项目的交付,而市场上同行业竞争对手只能提供适用于有限车体的控制器产品,并不能满足客户对特殊场景、车体、业务的需求。

    第三,科聪拥有工业级嵌入式软硬件可靠性技术(源自中控多年的硬件打磨技术经验),科聪产品在电磁环境干扰、低温的冷库、高温的夏天室外、机器人运行的振动、灰尘及潮湿等环境下,均具备在使用过程中7天24小时, 365天10年的无故障运行能力,真正做到客户交付后售后的保障。

    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表示:

    智能制造是元璟持续深耕和重点布局的领域,而浙江科聪也是元璟在工业智造,尤其是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上纵深布局的一笔重要投资。在工业移动机器人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技术迭代愈发迅速、应用场景愈发柔性的今天,我们充分看好核心控制器零部件对于整体工业自动化快速渗透的关键价值。

    同时,在以海外NDC为主的产业竞争背景下,国内产业自动化场景对研发迭代速度、开发灵活性以及本地产业耦合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诞生了国产自研的结构性机会。

    科聪团队凭借过硬的控制技术积淀和全场景全方案的经验积累,在产品定义、业绩增长和客户拓展上都实现了显著提升。我们很高兴能与科聪创始人陈健和公司一起,在工业领域与机器人方向一同探索,进一步推动中国工业4.0的深入发展。

    “用最领先的技术获得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是科聪一直以来坚持的使命和愿景,过去三年,科聪得到了国内客户的认可,产品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产品销售快速增长,复购粘性持续增强,目前已服务新能源、3C电子、汽车、半导体等超过800+客户,年营收和利润符合增长率均超过150%+,同时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功能不断完善丰富,服务更加专业化。

    同时,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科聪也开始进行了国外渠道和客户的拓展,在2023年10月11日的世界Robot World展会上,科聪携带核心控制器产品、引领业界的解决方案以及水平卓越的业务服务能力,全方位展示中国领先的移动机器人导航控制技术,并在下半年逐步与国际客户达成多项合作协议,科聪将依托自己强大的产品和技术能力,更快地走向世界的舞台。

    未来,科聪将进一步融合机器人上游产业链方式,开放标准,用科聪控制器+软件,携手移动机器人本体机械合作伙伴和供应链合作伙伴一起,帮助客户提升在包括整车细节调整、整体OEM、差异化定制等方面的能力;另外,科聪也将依托自身控制系统内核基因不断在更多新领域进行拓展。

    我们再次对科聪的新进展表示祝贺!

浙江科聪是国内领先的机器人核心控制系统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成立于2015年,位于美丽杭州的钱塘江畔。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国际一流的机器人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无人巡检、仓储、物流、安保巡逻、清洁、工程车辆、农业机械等众多领域。

公司技术实力强劲,拥有移动机器人全方位技术研发、产品化和工程化能力,覆盖机器人技术相关机械、电路、软件、算法、电气、整机集成交叉学科全领域。核心团队成员均为从业10年以上的机器人、自动化和人工智能行业技术专家。公司依托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平台,并在国际范围内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美国硅谷的人工智能技术团队达成了伙伴合作关系。公司已掌握智能移动机器人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环境学习与精确定位技术、动态路径规划与精确轨迹跟踪技术、移动机器人多驱运动控制技术、基于深度学习与智能云的数据挖掘技术、多智体分布式协作技术、特种环境防护技术与本质安全防爆技术等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技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