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15台搬运AGV(自动导向搬运车),只需要十来个人协助运维,光伏企业的智能车间是如何运转的?

2024-01-15 09:53 性质:转载 作者:大皖新闻 来源:大皖新闻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以前招人难、效率不够高,现在车间物流搬运成本降低50%,运转效率提升30%,设备 7×24 小时不停机……这又是怎么做到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企业,2018年以来稳居“世...

以前招人难、效率不够高,现在车间物流搬运成本降低50%,运转效率提升30%,设备 7×24 小时不停机……这又是怎么做到的?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企业,2018年以来稳居“世界前十”,产品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了推动位于安徽滁州的高效电池及光伏组件项目数智化、绿色化,2021年起,东方日升联合腾讯云打造了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让成百上千使用不同协议的自动化设备接入到统一管理、调度、执行的智能化管理平台,用先进“算法”助力光伏产业转型升级。

忙碌的AGV

走进安徽滁州南谯区徐州路与海宁路交口附近的东方日升高效电池及光伏组件项目的电池车间,可以看到一台台AGV小车忙忙碌碌地工作着。这些带万向轮的扁平状的“小机器人”,大约只有30厘米高,自动穿梭于车间的不同区域,“驼”起货架车,给机器设备上料、下料等。

“我们电池车间的料,就是电池片花篮,每个花篮大概10公斤,一台AGV每次可以搬运10个花篮。”东方日升智能制造业务经理张涛介绍,这个电池车间满产电池片可达220万片/天,花篮货架车有650台,一共有215台AGV搬运车在车间里工作,“哪个设备需要物料了,AGV搬运车就把花篮搬过去。工序完成好了,再把花篮搬到另一个设备那,进行下一个工序。”据了解,该车间有13道工序,由AGV转运的有11道。

在AGV“上岗”之前,这些花篮货架车,是由人工搬运的。因为是无尘车间,工人必须穿上专用衣服、裤子、鞋,戴上口罩、帽子、手套,在车间里将货架车搬来送去,工作强度很大。“一个百万级车间,一个人一天要搬运的花篮,重量会达到20吨左右。”张涛说,使用上AGV搬运后,只需要十几个人在车间里现场运维,人力劳动强度大为降低。

“遇到产能高峰时,一线员工用工需求迫切,招聘工作强度也很大”,东方日升流程与信息中心总监单郸说,“AGV让车间效率提升后,腾出来的员工可以调到其他岗位灵活运用,将员工整体效能发挥到最大化。”

选择腾讯云

两百多台自动搬运车在车间里运输和搬运物料,除了AGV本身需要拥有稳定而可靠的自动搬运、导航、行驶等功能外,如何指挥它们工作,是整个系统的核心。“比如,一台设备需要物料了,你是安排哪辆AGV去搬运,装上花篮后,又是走哪条线路去到设备那里,这就需要极强的算法来调度和控制,否则就容易造成设备闲置或送料不及时,无法高效使用,甚至导致停机影响产能。”

东方日升光伏制造数字化负责人欧阳亮打了个比方,“AGV就像网约车,设备中的花篮就像是乘客。很多乘客要打车,你调度哪辆车去接哪位乘客,这需要一个平台大脑来调度。”

东方日升选择了腾讯云来构建工厂的“智慧大脑”。

“以前就选择过腾讯的云服务,后来也渐渐了解腾讯云拥有深厚的基础架构和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就开始接触,一起来做这个事情。”东方日升流程与信息中心总监单郸说。

于是,东方日升通过与腾讯云和深圳瑞联智造的合作,联合研发了“AGV智能调度系统”,实现了产线设备与机构、货架、缓存、AGV等设备的对接集成,实现了车间物流、智能配送对多任务、多机台点位汇聚,完全实现了AGV代替高强度的人工搬运,从而保障车间7×24小时无间断生产工作,以及车间设备高效运行。

“车间里有9条线,车间是新的,AGV是新的,设备是新的,如何让它们有机组合、无缝对接,实现智能化生产,这都靠AGV智能调度系统的指挥。”东方日升智能制造负责人黄虎生说,这套智能系统拥有秒级的数据交互和处理能力,“什么时候派车,接到物料送到哪,什么时候放置,都经过算法的精准逻辑计算。”

“智慧大脑”怎样炼就

“为了助力东方日升打造数智工厂,我们通过腾讯云容器云平台、物联网平台和智慧物流调度解决方案,实现对生产制造过程中‘人、机、料、法、环’等方面的智能调度与管理,以数字驱动的透明化工厂实现高效敏捷制造。”

腾讯云智能制造首席架构师赵保名详解“AGV智能调度系统”的架构。“首先,基于腾讯云容器云平台,搭建了统一的云底座,提供敏捷弹性的资源池;其次,基于腾讯云物联网平台,实现原有车间大量设备统一联网与数据采集,为上层应用提供统一的物联数据支撑与能力调用,支撑设备管理运维与反向控制;第三,基于腾讯云应用集成平台,打通各种应用系统,让以往复杂、独立的系统、服务、内部功能实现紧密结合。”

最后,在物流调度环节,基于腾讯云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实现AGV、载具、物流设施等海量设备的统一运维管理与智能调度,“通过算法优化调度,大幅提升AGV运转效率,提升AGV管理调度系统的可靠性。”

目前,在东方日升的生产车间,“AGV智能调度系统”已经实现了20个不同协议的自动化设备接入到统一管理平台,管理200多台AGV自动生产和自动运输,实现资源配置和任务分配最优解,从而让车间物流搬运成本降低50%,运转效率提升30%,“数智工厂”实现了高效运转。而通过对生产过程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也提升生产质量、稳定性与安全性。

让新能源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近年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逐步推进,清洁能源正在逐步取代传统能源,光伏装机量不断增长,生产需求逐渐加大。而光伏电池组件生产环节复杂,涉及发料、上料、运输、流转等多个环节,其生产工艺的高标准,也对物料的摆放有严格要求,不容许作业出现错误或不规范操作的情况。因此,光伏企业对于智能化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于东方日升来说,随着市场需求和业绩快速增长,自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也迫在眉睫,“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电池和组件产品具备高性能和高效率,是区隔市场同类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可是,由于采购的自动化设备数量众多,且产品类型、生产厂家和软件协议等存在较大差异,系统之间出现信息孤岛,难以实现高效统一的联网与管理。“与腾讯云合作后的这两年多来,我们打通了应用系统,实现了高效敏捷制造,可以说是光伏制造在应用互联网先进技术方面的一次成功案例。”东方日升流程与信息中心总监单郸说,下一步,东方日升将继续联合腾讯云、科瑞技术等,将数字技术与光伏场景深度融合,为光伏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新样本。

“腾讯云的体系规模非常庞大,使用腾讯云的分布式架构,今天接入了200多台设备,未来可以接入2000台、20000台,实现规模上的扩展,从而在企业内部建起一条数据的‘高速公路’,实现更多场景和全面应用。”

腾讯云智能制造资深战略专家邴金友表示,在光伏智能应用、分布式光伏数字营销服务、光伏数字孪生工厂、光伏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零碳智慧园区等领域,腾讯云也在与东方日升深入探索合作,发挥双方在新能源科技与数智化科技优势,共同推进数字能源领域的创新发展,助力产业节能减排与双碳目标实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制造变“智造” “无人工厂”生产忙
    无人智能搬运AGV机器人在立体仓库搬运齿轮毛坯,下一步将运往加工区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齿轮、离合器和传动类摩擦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4-04-17 09:20

  • 市场前言报道——全球AGV市场预计将快速增长
    预计从 2023 年到 2035 年,全球自动导引车 (AGV) 市场将以 14% 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增长,这意味着到 2035 年底,该市场预计将达到 150 亿美元的收入里程碑(116 亿英镑),根...

    2024-04-16 15:39

  • 甘其毛都口岸AGV无人驾驶车今年已运输进口煤炭超百万吨
    近日,在甘其毛都口岸“两进两出”专用通道上,一辆辆AGV无人驾驶车运载着集装箱往来穿梭。AGV无人驾驶车从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数字化集装箱港吊装重箱后,由地下埋设的磁钉导引,沿着编写好的路...

    2024-04-1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8日-4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15 09:07

  • 巴黎工程机械展(Intermat 2024 )上的新技术和能源
    Intermat是欧洲最大的建筑行业展之一,上次举办于 2018 年,人们对Intermat的漫长等待即将结束。 该展会将于 4 月 24 日至 27 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维勒班特展览中心举行,预计开幕时参展商...

    2024-04-12 16:20

  •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你使用电脑的方式
    文章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预示着对个人助理的彻底革新,这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与电脑的交互方式。未来,用户将能通过自然语言与设备沟通,完成从写邮件到安排旅行等多样化任务。这些智能代理将具备深入...

    2024-04-12 16:00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 《华盛顿邮报》:无论准备好与否,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即将驶入美国高速公路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讨论了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在美国的发展和即将面临的挑战。美国的几家自动卡车公司计划今年大规模扩张,使用这种技术运输包裹和食品,速度远远超过联邦安全...

    2024-04-11 10:24

  • 日媒:日本司机短缺刺激仓库创新--中日物流自动叉车竞争白热化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探讨了日本物流行业面临的司机短缺问题,以及这一挑战如何刺激仓库自动化和自动叉车技术的创新和竞争。三菱物捷士等日本叉车制造商报告称,仓库经营者对...

    2024-04-11 09:4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