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北醒CEO李远博士受邀出席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

2023-11-15 19:00 性质:转载 作者:北醒 来源:北醒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1月11日,北醒(北京)光子科技有限公司CEO李远博士受邀出席“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并在专题论坛分享了《以安全为“始”,并以安全为“终”,让激光...

11月11日,北醒北京)光子科技有限公司CEO李远博士受邀出席“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并在专题论坛分享了《以安全为“始”,并以安全为“终”,让激光雷达助力智能驾驶更安全》主题演讲。

(北醒CEO李远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李远博士认为,所有汽车都要追求安全,在驾驶领域,则是绝对的驾驶安全。“汽车技术发展到今天,全球机动车保有量已超13亿,但全球道路交通死亡人数也上升至130万,任何在汽车安全技术上的微小进步都是千万家庭的幸福”李远博士说道。

李远博士指出,随着L2及以上智能驾驶乘用车新车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相比体验,安全首先成为智驾最大的不确定性。而智能是实现驾驶安全的最佳推手。他表示,智能是通过感知和决策二者共同实现的,如同在PC时代不存在“强软件、弱硬件”,或“强硬件、弱软件”的模式一样,在智驾时代也不存在“强感知,弱决策”,或是“弱感知,强决策”的模式,因此,安全需要智能,需要更强的感知和更强的决策。

在智能驾驶传感器领域,激光雷达和摄像头的路线之争一直存在。对此,李远博士提出了“测大于算”的观点。他认为,传感器技术回归到本质首先存在着主动与被动的区别。摄像头作为被动传感器,不主动发射信号,只接收环境光的反射,在没有光源的情况下,极易失去信号;而激光雷达作为主动传感器,可以控制光源的发射,并形成收发闭环,即使在黑暗中也能正常探测。其次,在处理逻辑上,激光雷达通过激光的发射、扫描和接收,可直接对空间进行探测,直接获得3D真实目标数据;而摄像头则需要对2D间接信息进行计算才能得到3D数据,将二维升级到三维的过程中容易出现较大误差。     

据李远博士透露,高阶智能驾驶对激光雷达的感知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求激光雷达能够在更远距离下探测黑车及小目标物,还要求激光雷达能够在坑洼水泥道路、交通参与者众多的收费站和雨天等极端场景下进行有效识别和区分。得益于北醒在轨交、高速、民航和航运等智能交通领域对高性能技术的理解和对极端场景案例的积累,北醒推出了面向智能汽车领域的“北醒应龙”激光雷达平台,以高精2D扫描搭配阵列收发的技术架构为核心,实现了激光雷达“强感知力”、“未来感知性能升级”与“成本可控”三方面的兼顾。

谈及激光雷达未来的发展,李远博士表示,激光雷达的装车渗透率,已从2023年前的不及1%到超过1%,并有望在2030年超过10%,在2031年超过13.5%,整个行业处于爆发增长的前夜。激光雷达所带来的安全价值也将延伸至帮助无人驾驶运营车提升运营覆盖范围,帮助乘用车降低事故率。“让无人驾驶运营车全场景、全天候、全工况24小时安全行驶,让乘用车降低事故率并增加收益价值,才是激光雷达在未来走进千家万户的根本。”李远博士最后强调道。

目前,北醒基于“北醒应龙”平台技术已衍生出256线车规量产激光雷达AD2-s,它在10%反射率下仍具备200m的探测距离,256线的感知力120°x25.6°的视场角,并将于近期迎来量产,助力智能驾驶在远距离下探测小目标物,为智能驾驶系统的预测和规控留出更多响应时间。

本届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围绕“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打造安全、韧性、绿色汽车供应链”主题,旨在讨论在全球化背景下聚焦供应链安全与布局、传统供应链升级、新汽车供应链打造和全球化发展。

北醒(北京)光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北京海淀区科实大厦,员工共计80余人。公司专注于固态激光雷达的研发和制造。公司2016年获得顺为资本、IDG资本和科沃斯的A+轮投资。

其激光雷达已完成产品的量产,并具备完整的知识产权和认证,现已登陆美国、欧洲和日本市场。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无人驾驶(避障导航)、无人机(农业植保领域)、机器人(智能家居)、AGV(工业领域仓储物流)等领域。

2016年获得奥迪创新的冠军,2017年入驻博世加速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