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欧盟寻求就全球首部人工智能法达成协议

2023-12-26 09:00 性质:原创 作者:Mulan 来源:AGV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欧盟正在竞相批准世界上第一部关于人工智能的综合法律。经过数月的艰难谈判,特别是关于如何监控 ChatGPT 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程序的谈判,欧盟将于周三寻求就监管人工智能的全面规则达成协议。...

欧盟正在竞相批准世界上第一部关于人工智能的综合法律。

经过数月的艰难谈判,特别是关于如何监控 ChatGPT 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程序的谈判,欧盟将于周三寻求就监管人工智能的全面规则达成协议。

去年 ChatGPT 机器人突然出现,凸显了人工智能令人眼花缭乱的进步,这一问题变得更加紧迫,欧盟正在竞相批准世界上第一部全面的人工智能法。ChatGPT 因其能够根据简单的用户提示在几秒钟内生成诗歌和散文而令人惊叹。人工智能支持者表示,这项技术将使人类受益,改变从工作到医疗保健的一切,但其他人则担心它给社会带来的风险,担心它可能会让世界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乱。

布鲁塞尔决心通过强大的法律手段让大型科技公司屈服,以保护欧盟公民的权利,特别是涉及隐私和数据保护的权利。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于 2021 年首次提出了一项人工智能法,该法将根据系统构成的风险程度对其进行监管。例如,公民权利或健康面临的风险越大,系统的义务就越大。

最终法律文本的谈判于 6 月开始,但最近几周关于如何监管 ChatGPT 和谷歌 Bard 聊天机器人等通用人工智能的激烈争论威胁到了最后一刻的谈判。

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的谈判代表周三开始讨论,预计会谈将持续到晚上。

一些成员国担心,过多的监管会扼杀创新,并损害欧洲人工智能巨头挑战美国人工智能巨头的机会,其中包括 ChatGPT 的创建者 OpenAI 以及谷歌和 Meta 等科技巨头。尽管没有真正的最后期限,但欧盟高级人士一再表示,欧盟必须在 2023 年底前敲定该法律。

追逐本土冠军

欧盟外交官、行业消息人士和其他欧盟官员警告称,由于关键问题上仍存在障碍,谈判可能会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结束。其他人则表示,即使达成政治协议,仍需要举行多次会议来敲定该法律的技术细节。 如果欧盟谈判代表达成协议,该法律最早要到 2026 年才会生效。主要的症结在于如何监管所谓的基金会模型(旨在执行各种任务),法国德国意大利呼吁将它们排除在法律更严格的部分之外。

“法国、意大利和德国不希望对这些模型进行监管。”德国议会人工智能特别委员会成员、欧洲议会议员阿克塞尔·沃斯 (Axel Voss) 表示。然而,沃斯表示,议会认为监管此类模式“有必要……提高透明度”。

上个月末,欧盟三大经济体发表了一篇论文,呼吁对《人工智能法案》采取“创新友好”的做法。柏林、巴黎和罗马不希望法律包含对基金会模型的限制性规则,而是表示他们应该遵守行为准则。

许多人认为,这种观点的转变是因为他们希望避免阻碍欧洲冠军企业的发展,或许是为了帮助法国的 Mistral AI 和德国的 Aleph Alpha 等公司。

“不害怕走开”

另一个症结是远程生物识别监控——基本上是通过公共场所的摄像头数据进行面部识别。欧盟议会希望全面禁止“实时”远程生物识别系统,但成员国对此表示反对。该委员会最初提议,可以豁免寻找包括失踪儿童在内的潜在犯罪受害者。有人建议欧洲议会议员可以在这一点上做出让步,以换取在其他领域的让步。领导议会谈判的欧洲议会议员之一布兰多·贝尼菲表示,他看到每个人都“愿意”结束谈判。 但他补充道:“我们并不害怕放弃一项糟糕的协议。”

法国数字部长让-诺埃尔·巴罗表示,“达成一项良好协议”非常重要,并建议不应不惜一切代价急于达成协议。“许多重要的问题仍然需要在一夜之间讲完。”

全球范围内都对人工智能的影响和监管该技术的必要性表示担忧。美国总统乔·拜登于 10 月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对人工智能进行监管,以降低该技术的风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