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科幻电影?立镖智能分拣机器人加入图书馆黑科技大军,太酷炫!

2023-12-11 09:53 性质:转载 作者:立镖 来源:立镖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一则图书馆视频引发观众阵阵惊呼:“这是科幻电影吧!”而在这则未来感十足的短片中,我们再次看到了换上墨绿色外衣的立镖分拣机器人灵动穿梭的身影。/ 中山图书馆// 立镖“小绿人”上述视频...

近日,一则图书馆视频引发观众阵阵惊呼:“这是科幻电影吧!”而在这则未来感十足的短片中,我们再次看到了换上墨绿色外衣的立镖分拣机器人灵动穿梭的身影。

中山图书馆/

立镖“小绿人”

上述视频正是日前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上线的全球首创“采编图灵”系统,它实现了采分编传统人工作业向全流程自动化、数据化、智能化作业的历史性跨越。

一本新书到图书馆后,需经过16道工序才能正式上架。这些工作以往全部由人工来处理,耗时又耗人。采编图灵系统接手后,繁琐工序得到整合优化,原本20日的工作流程缩减至只需10分钟,大幅降低图书馆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缩短图书上架时间,并提高采分编作业的准确性。

采编图灵系统复杂程度高,其中“分拣典藏”这个重要环节由立镖t-sort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协同AGV搬运机器人全权负责。只见宽阔的传送带上,15台分拣机器人自如穿梭,接过加工完成的新图书,按照既定分类程序投递至50个不同格口,完成自动分拣工作。

该馆每年入库的图书加工量约为30万册,人工分拣搬运册次至少300万,假设每本书重约1斤,则累计分拣搬运量高达1500吨。这对于图书馆员工来说,无疑是时间和精力上的巨大消耗。而今,立镖t-sort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搭配AGV搬运机器人接过这副沉甸甸的担子,让员工能够有更多时间专注在为读者提供服务上。

南沙图书馆/

立镖“小黄人”

通过智能机器人打造图书自动分拣的无人化场景,这不是立镖的第一次尝试。早在2020年,18台立镖“小黄人”就组成智慧天团运行在南沙图书馆。不同于中山图书馆的新书上架分类,南沙图书馆中的“小黄人”主要运用于读者还书归类环节。

读者将图书投入指定窗口后,“小黄人”会自动接到后台指令,火速抵达,接收图书再奔向指定格口进行投递,图书管理员无需人工再次分类。这也是当时国内同级图书馆中格口最多的项目,达42个。格口越多,意味着图书分类越清晰,能够大大减少员工的劳动量,同时提升准确度。

龙华图书馆/

立镖“小蓝人”/

除此之外,深圳龙华图书馆也采用了机器人自助还书系统。在这里,12台分拣机器人统一换上蓝色新装,搭配AGV搬运机器人,帮助图书馆员工省去了四处收书、大批量人工分类、搬运的环节,极大程度节省了人力和物力,助推龙华图书馆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龙华图书馆一员工说道:“机器人真的很厉害,它把我们从繁琐又低效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去为读者提供有意思、有创意的服务。而且,相比传统的借还书程序,机器人无疑更具吸引力,有不少读者,尤其是小朋友,都是冲着它们来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大家的阅读兴趣,我认为很有意义。”

浙江立镖机器人有限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公司主要有两块业务:自动称重扫描台和包裹分拣机器人。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物流自动化项目的研发与创新。经过15年的自动化控制技术积累和2年多的专注技术创新和发展,公司产品全部属于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到目前为止已有40多项发明专利。

立镖主创团队来自于丝袜机控制系统领域领跑者—杭州嘉拓科技有限公司,拥有15年自动化控制技术开发经验。2014年立镖团队开始研发自动分拣机器人,2016年2月,自动分拣机器人投入使用,2016年6月,立镖分拣机器人正式发布。2016年7月正式入驻杭州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在国内市场与知名物流企业邮政、申通、京东等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海外,已打开美国市场,接下来将开拓欧洲和亚洲市场。

立镖全球首套人工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已完成两年稳定测试和运营,现国内市场机器人运行个数达到4000多。 比起流水线的分拣系统,立镖分拣机器人占地面积小、分拣效率高,机器人只要自动充电5分钟,就可以连续工作4小时,该系统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分拣,只需在约1300平方米场地内划设10个入口、240个格口,就能实现每小时分拣18000个快递包裹,差错率小于0.01%,为此可节省原先传统模式分拣70%的人力。如果按350台的数量配置,“立镖小黄人”智能分拣机器人可以达到60万件包裹的日均处理量。相关系统路径算法5分钟就产生约3000亿次的计算量,相当于北京首都机场一整天航班起降数据计算量。精准、高效,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被广大网友惊呼为“逆天”的惊艳世界的中国快递“黑科技”, 它的出现被视作革新物流行业的一大利器。

立镖物流分拣机器人自发布就引起了政府、行业及媒体的高度重视,央视《走近科学》、《新闻联播》、《辉煌中国》等电视节目、国内外各大媒体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进行了一系列报道介绍,凸显了中国智慧物流最新成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