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250多个机器人在工作!这是穿越到柳州的未来世界了吗?

2023-11-27 10:30 性质:转载 作者:柳州发布 来源:柳州发布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编前语:近日,新华社、央视《朝闻天下》栏目等央媒聚焦我市科技创新赋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全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建设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的景象。为何柳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受...

编前语:

近日,新华社、央视《朝闻天下》栏目等央媒聚焦我市科技创新赋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全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建设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的景象。为何柳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受到央媒的关注?连日来,本报社全媒体记者深入相关企业采访。即日起,本报社推出聚焦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11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柳东新区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的岛式精益制造工厂,仿佛踏入了“未来世界”,在这里,前沿科技与视觉美学恰到好处地融合——在“科技灰”的底色下,工业机器人三五成群围成一个又一个“岛”,有节奏地挥舞着臂膀;汽车车身和各种零部件踩着像滑板似的无人物流车,在一个个“岛”间穿行……现场一派热闹景象,却看不到几个工人。

连日来,透过新华社、央视的镜头,柳州新能源汽车的硬核科技收获了全国各地网友的点赞,大家纷纷表示:“这简直打破了我对汽车生产的原有认识。”

位于柳东新区的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的岛式精益制造工厂

那么,这座工厂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在这里,一辆车是如何被生产出来的?

记者看到,首先,通过一个空中走廊的轨道,一台台汽车车身被从空中车辆分配中心输送到该岛式工厂,无人物流车便载着汽车车身开始在一个个“岛”之间“旅行”。与此同时,其他无人物流车不断为各个“岛”输送相应的零部件,它们遇到人还会“礼貌让行”,十分可爱。

机器人在抓取汽车玻璃

机器人为汽车安装玻璃

机器人为汽车安装座椅

机器人为汽车安装轮胎

汽车来到内饰岛,几个机器人便挥舞手臂,为其装上各种各样的内饰件;来到座椅岛,又装上一套座椅……“旅行”完一个个“岛”后,完整的汽车便诞生了。

无人物流车正在搬运汽车零部件

这里打破了百年来传统的流水线式制造模式,通过将制造工序解构重组,自动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上海交大中国质量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林雪萍形象地形容,这里像一个“溜冰馆”,汽车不是被绑在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而是穿上了溜冰鞋,陆续进入一个又一个“岛”,然后就被组装成一辆辆汽车了。

工厂内一派忙碌景象

“为了打造这座工厂,上汽通用五菱广泛走访调研,进行技术、工艺和物流等方面的创新,这里几乎融合了全行业的前沿技术,包括人工智能、5G、数字孪生、智能感知、人机协作等。”上汽通用五菱制造工程经理韦军介绍,岛式工厂拥有机器人超250台,它们分别负责装配、运输、视觉检测等工序,实现了主线工位数下降40%,车窗玻璃等装配精度误差从0.5毫米降低到0.1毫米等。

无人驾驶工作车辆在厂内行驶

此外,由于技术和产品的迭代越来越快,该工厂厂房结构还借鉴了机场桁架结构,不仅外观简洁大气,还便于后期改造调整。这里还建立了数据中心,精准监控电动智能化汽车生产全生命周期质量数据。

“我们的灵感来源于用户需求。”韦军说,当前市场趋于个性化,而岛式生产更具柔性化,可以根据订单需求为汽车装配不同的零部件。目前岛式工厂生产的车型均为上汽通用五菱新型电动智能化汽车,不仅外观时尚精致,还具备自动驾驶等行业前沿技术,产品远销东南亚、南美、中亚等地。

来源/全媒体记者 荣瑶覃科

编辑/蔡婉君审核/彭冰琳校对/周枳伽

本文为柳州日报社原创作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