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欧洲职业安全的历史:从公元前 6 世纪到2008年的立法令

2023-08-31 09:21 性质:原创 作者:Mulan 来源:AGV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工作场所安全源远流长,几个世纪以来经历了巨大的发展,从注重技术保护发展到强调工人在保障自身安全方面的作用。职业安全的古老渊源可以追溯到古代,在《圣经》以及古希腊希波克拉底和罗马皇帝克...

工作场所安全源远流长,几个世纪以来经历了巨大的发展,从注重技术保护发展到强调工人在保障自身安全方面的作用。

职业安全的古老渊源可以追溯到古代,在《圣经》以及古希腊希波克拉底和罗马皇帝克劳狄乌斯等人的思想中都可以找到证据。16 世纪出现了职业医学先驱 Georg Bauer 和 Bernardino Ramazzini。20 世纪,意大利和国际上采取了各种立法措施,引入了改善工作条件和工人安全的规则。

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工作安全的概念也发生了变化。随着第 626/94 号法令的颁布,重点从技术预防转向以人为本的方法,让工人参与到自身安全的管理中来,并将风险评估作为保护工人的一个关键要素。随后颁布的第 81/2008 号法令是一项重大改革,它协调了工作场所健康和安全方面的不同法规,并提供了一个全面的监管框架,以确保为所有人提供一个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

职业安全的古老根源

几个世纪以来,"工作安全 "的概念根深蒂固,最早可追溯到古代。最早的证据之一见于《圣经》中的《申命记》,成书于公元前 6 至 5 世纪。在《申命记》第 22 章第 8 节中,我们读到了关于在新建房屋的阳台周围建造护栏以防止意外和悲剧发生的要求。在公元前 4 至 5 世纪的古希腊,出现了希波克拉底的身影,他被公认为科学医学之父。除了治疗疾病和伤口,希波克拉底还强调了解病人职业的重要性,以便更准确地诊断疾病,他是这样告诉自己的弟子的。即使在罗马帝国,也能发现关注工人健康的迹象。公元前 1 世纪,克劳狄乌斯皇帝制定了一项法律,规定生病的奴隶只要恢复健康就可以获得自由。在中世纪,艺术和手工艺行会在帮助工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 12 世纪起,这些组织认识到工人健康和福祉的重要性,保证为其成员提供照顾和支持。

职业医学的先驱:鲍尔和拉马齐尼

16 世纪,德国医生乔治-鲍尔(Georg Bauer),又名乔治乌斯或格雷戈里-阿格里科拉(Gregory Agricola),于 1556 年在死后出版了《De Re Metallica》(意大利语:《论金属的性质》)一书,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这本冶金和采矿业萌芽时期的经典著作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无人超越。除了介绍采矿和地质方法外,该书还指出了与这些活动有关的疾病,尽管事故是由于工人缺乏经验造成的。18 世纪,意大利医生、摩德纳和帕多瓦大学教授贝尔纳迪诺-拉马齐尼于 1700 年出版了论文《De Morbis Artificum Diatriba》(意大利语:《工人的疾病》)。在这部著作中,拉马齐尼列出了约 40 种疾病,主要与当时的手工业职业有关。他亲自走访工作场所,发现危险并观察对工人健康造成的损害,这预示着今天主管医生在职业安全领域的义务。他的座右铭是 "预防远胜于治疗"。该书于 1713 年出版了第二版,并附有补编,拉马齐尼被誉为职业医学之父。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一次工人权利革命

1760 年至 1830 年间,英国发生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这是一场重大变革,标志着英国从一个以农业和手工业为基础的社会向现代工业体系的过渡,这要归功于机械织布机和蒸汽机等发明。第一批工业作坊应运而生,它们不顾卫生条件,招募包括妇女、青少年甚至儿童在内的工人。劳资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资本和劳动力急剧分化,工人与企业家之间的关系疏远。面对这一新的现实,工人们团结起来,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当局再也无法忽视这些要求。在工厂里,工作时间非常长,尤其是儿童,他们从 6-7 岁就开始工作,每天轮班工作约 12 个小时。工作环境幽闭恐怖,温度在 26 至 30 摄氏度之间,空气不流通,窗户狭小。很多时候,孩子们会因为机器而生病或受伤。休息时间仅限于早餐半小时和午餐半小时。迟到或犯错的孩子会受到监工的惩罚和殴打。直到 1833 年,才出台了有关童工的规定。11 至 18 岁的儿童每天最多可以工作 12 小时,而 9 至 11 岁的儿童每天只能工作 8 小时。9 岁以下的儿童禁止工作。

工作安全法诞生

几个世纪以来,确保工人安全和健康的需要促使许多国家出台了专门的法律法规。英国在 1833 年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颁布了《工厂法》,设立了首批四名工厂督察,并发起了一场关于工作条件的辩论,由此产生了关于事故预防和保护的新法规。在德国,1884 年通过了《工业事故保险法》,保障伤员的医疗和抚恤,并出台了第一部预防性法规。然而,直到 1973 年才规定雇主有法律义务雇用公司医生和职业安全专家。法国于 1893 年颁布了第一部关于工厂健康和安全的法律。而在美国,第一部重要的职业安全法律直到 20 世纪 60 年代才出台。1970 年,《职业安全与健康法》成立了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旨在通过引入适当的标准并监督其实施,确保职业安全与健康。

工业化仍在继续,第一批意大利标准

从 1870 年开始,随着电力和石油进入工作场所,第二次工业革命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在 1886 年至 1899 年期间,一系列法律开始对矿山工人的职业和儿童就业进行规范,并产生了第一部关于职业事故和职业病强制保险的法规。1886 年 2 月 11 日颁布的第 357 号法律在保护采石场、矿山和工厂童工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该法律禁止 9 岁以下儿童工作,禁止 12 岁以下儿童上夜班。随后,其他重要法律也相继出台,如 1898 年 3 月 17 日颁布的关于工伤事故的第 80 号法律。这项法律引入了工伤事故中死亡或人为失误的概念。1899 年,颁布了一系列预防事故的一般和具体条例,包括第 230 号皇家法令《预防事故一般条例》、第 231 号皇家法令《采石场和矿山预防事故一般条例》以及第 232 号皇家法令《处理爆炸材料的企业和行业预防事故一般条例》。

20 世纪的法律,旨在加强对工人的保护

20 世纪出台了多项立法措施,以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和安全。1902 年,开始工作的最低年龄提高到 12 岁,1904 年进一步提高到 14 岁。此外,还开始对某些类别工人的工作条件进行首次调查,并成立了劳动监察局来监督规章制度的遵守情况。1906 年,第一届国际职业医学大会召开,这是提高对工人健康重要性认识的关键时刻。这一时期不断进行的立法工作促成了坚实的监管结构的建立。1912 年 12 月 22 日颁布的第 1361 号法律建立了一支工业和劳动监察员队伍,而 1913 年 7 月 23 日颁布的第 988 号皇家法令则批准了确保大型建筑工地良好卫生管理的条例。1927 年 7 月 29 日的第 1443 号皇家法令出台了规范矿山勘探和开垦的法律。1928 年,第 530 号皇家法令出台了职业卫生总条例(1956 年被第 303 号总统令废除),次年,第 928 号皇家法令开始对职业病进行保护。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