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科普】干货!带你从0了解移动机器人(三) ——自主导航系统及上位机软件设计与实现

2023-05-30 09:13 性质:转载 作者:浙江科聪 来源:浙江科聪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可以在许多简单重复,危险的岗位上看到机器人的身影,移动机器人凭借其在复杂环境下工作,具有自行感知、自行规划、自我决策功能的能力,它可以在不同的环境中移动...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可以在许多简单重复,危险的岗位上看到机器人的身影,移动机器人凭借其在复杂环境下工作,具有自行感知、自行规划、自我决策功能的能力,它可以在不同的环境中移动并执行任务,在人类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移动机器人拥有自主导航能力,才能进一步完成上诉所设定的任务。可以说自主导航能力是移动机器人最为基础和核心的技术,而上位机软件的实现与设计,则进一步推动机器人的完善发展。在前两篇文章中,我们介绍了移动机器人的基本概念和硬件组成,本文继续深入探讨移动机器人的自主导航系统及上位机软件设计与实现。

1、移动机器人的内载算法

为了实现移动机器人在未知环境的自主导航,就需要解决环境感知、地图创建、自主定位、运动规划等一系列核心问题,也就是移动机器人车载内算法的解决。移动机器人内部算法主要包括导航算法及运动控制算法。导航算法是指移动机器人在未知环境中通过传感器数据获取环境信息,规划路径并选择最优路径到达目的地的算法。运动控制算法是指移动机器人在到达目的地后,根据传感器数据调整方向和速度的算法。这些算法需要在移动机器人的控制器上实现,并与传感器、执行器等硬件进行交互。

在自主导航系统中,SLAM技术是通过激光雷达传感器,获取周围环境的信息,实现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的过程。相比于视觉传感器,激光雷达传感器不受环境光照的影响,对障碍物识别准确度与可靠性高。路径规划技术则是在SLAM建立完整地图基础上,按照某种评价指标寻找一条从起始点到目标点的最优无碰撞安全路径。

▲SLIM与各领域关系图

在运动控制算法方面,主要有闭环控制和开环控制两种方式。闭环控制是通过传感器反馈来调整控制量,保证移动机器人按照规划路径顺利地到达目标位置。而开环控制则是根据预先设定的控制量进行运动控制,不考虑机器人当前状态的影响。开环控制相对简单,但精度较低,常用于一些简单的任务。然而由于自主导航系统的定位、建图与导航等一系列操作较复杂,且移动机器人地图、数据信息和运行轨迹无法直观化,为此需要设计上位机将定位、建图与导航等功能集成到上位机操作界面,同时实时显示移动机器人地图、数据和运行轨迹。

2、移动机器人外部调度软件

和管理平台

调度软件和管理平台是指在上位机(服务器)上实现的软件,用于对移动机器人进行远程管理和控制。通过调度软件,可以实现对移动机器人的任务指派、路径规划、远程监控等功能。管理平台则提供了对多台移动机器人进行管理的功能,包括机器人的电量控制、状态监测、报警处理等。上位机软件主要由2个主界面组成:主从机的登录通信模块以及移动机器人当前话题列表和运动信息显示界面、可视化界面以及移动机器人启动设置和控制模块显示界面。上位机利用全局规划与局部规划算法完成自主导航功能。上位机软件所实现的主要功能如下:1)建立主从机之间的通信:将两台电脑连接在相同的局域网下,通过上位机分别获取主从机的IP地址以及URL地址,再通过SSH协议让从机登录主机并且控制主机,从而完成登录通信过程。2)获取移动机器人当前话题列表及运动信息3)界面可视化及图层信息获取与发布位置信息4)启动设置与实现移动机器人控制

▲上位机工作流程图

移动机器人的自主导航系统及上位机软件设计与实现是移动机器人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机器人智能化的关键。在现阶段发展的移动机器人中,底层核心技术的发展确实是非常重要的,相信在未来,随着机器人底盘技术的不断成熟,我们将会再更多公共场所看到移动机器人灵活的身姿。这些技术的应用将为仓储和物流等各行各业带来更高效、更智能的服务,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带你从0了解移动机器人往期推荐

(一) 什么是移动机器人

(二) 移动机器人硬件组成

浙江科聪是国内领先的机器人核心控制系统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成立于2015年,位于美丽杭州的钱塘江畔。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国际一流的机器人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无人巡检、仓储、物流、安保巡逻、清洁、工程车辆、农业机械等众多领域。

公司技术实力强劲,拥有移动机器人全方位技术研发、产品化和工程化能力,覆盖机器人技术相关机械、电路、软件、算法、电气、整机集成交叉学科全领域。核心团队成员均为从业10年以上的机器人、自动化和人工智能行业技术专家。公司依托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平台,并在国际范围内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美国硅谷的人工智能技术团队达成了伙伴合作关系。公司已掌握智能移动机器人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环境学习与精确定位技术、动态路径规划与精确轨迹跟踪技术、移动机器人多驱运动控制技术、基于深度学习与智能云的数据挖掘技术、多智体分布式协作技术、特种环境防护技术与本质安全防爆技术等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技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KC+系列」牵引式移动机器人(AGV/AMR)解决方案
    牵引式移动机器人采用尾部拉钩牵引物料小车,可同时牵引多辆物料车实现高效搬运,提高运输效率。适用于生产车间物料车的转运、物料车到工位间的运送等。▲牵引式移动机器人现场作业▲牵引式移动机...

    2024-04-22 09:14

  • 井松智能以“创新”链“全球”,品牌高光“闪耀”第135届广交会!
    4月18号新闻联播要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同广交会参展企业代表座谈交流,井松智能等八家企业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在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李强表示,希望外贸企业走拼创新、拼品质、拼...

    2024-04-22 09:13

  • 科钛 | 激光雷达3D SLAM导航的优势
    在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时代,智能机器人与无人车企业层出不穷,传统叉车AGV、传统制造业等企业也在考虑转型,高精度定位导航作为底层功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成熟的3D SLAM定位导航软硬件产...

    2024-04-22 09:11

  • 更轻、更窄、更灵活|MiMA系列化薄体AGV叉车本体让智能搬运更轻松!
    工业自动化领域中,AGV无人叉车已经成为智能工厂物流运输的主力军,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发展,AGV叉车将越来越智能化,这对于叉车本体的制造技术与工艺要求提出新的挑战。合肥搬易通(MiMA米玛...

    2024-04-22 09:10

  • 展会邀约 | AiTEN邀您参加成都工博会&KOREA MAT 2024
  • 杭叉集团|一图解读杭叉集团2023年年报
    4月17日晚间杭叉集团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3年营业收入约162.72亿元,同比增加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2亿元,同比增加74.23%;基本每股收益1.86元,同比增63.16%。同时公司每10...

    2024-04-22 09:08

  • FUN肆HIGH啤丨在诺力智能共赴一场欢乐邀约
    春与人宜,微风送信。今天傍晚,诺力智能大车事业部FUN肆HIGH啤音乐节活动火热举行。现场七十多张桌子整齐排列,七百多名大车事业部职工齐聚一堂,共赴这场欢乐的邀约。生活除了诗和远方,还有音乐...

    2024-04-22 09:08

  • AGILOX X-Swarm:智能协同,实时交互
    AGILOX AMR能够直接通信,每秒多次交换关于它们的位置和当前状态的信息。它们智能地分配订单,自动供应和处理货物,寻找空闲路线,并能轻松适应环境变化。 ✔ 工作原理:每个AMR每秒多次交换关于...

    2024-04-22 09:07

  • 佳顺智能 | 揭秘优秀案例背后的创新智慧方案
    奋勇拼搏载誉归砥砺前行续华章成功没有捷径 拼搏定义未来稳中求进 争开新局佳顺智能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坚定前行精工于心 匠心于行品质经得起“挑剔”高瞻远瞩 删繁就简服务事无巨细 工作精益求精各...

    2024-04-22 09:06

  • 未来机器人VNST20托盘搬运式无人叉车荣获「2023年度创新产品奖」!
    在昨日举行的维科杯·OFweek 2023中国机器人行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未来机器人VNST20托盘搬运式无人叉车以其卓越的性能和创新的技术,荣获年度创新产品奖。无人叉车行业重交付,产品适用场景复...

    2024-04-22 09:05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