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AMR机器人更需要身段变“软” | 炬星观点

2023-03-29 09:24 性质:转载 作者:Syrius炬星 来源:Syrius炬星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从2013年德国学者孔翰宁在汉诺威博览会上提出工业4.0的概念到今天,全世界的工厂经历了工业革命历史上最宏大而残酷的十年:蓝领工人们发现他们的工友不再是活生生的人,而是一尊尊铁血机器人。他们...

从2013年德国学者孔翰宁在汉诺威博览会上提出工业4.0的概念到今天,全世界的工厂经历了工业革命历史上最宏大而残酷的十年:蓝领工人们发现他们的工友不再是活生生的人,而是一尊尊铁血机器人。他们面临的职业挑战不仅来自机器人,还来自于企业本身基于对工业制造的理解,在人员配置上的重新洗牌。但这也是中国制造业和物流仓储行业脱胎换骨的十年。从2016年起,中国就已成为全球机器人需求量最大的国家。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力图摆脱低端制造业困局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更说明,国内劳动力结构性短缺长期凸显。从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到今年年初连续发布的《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一个个智能化、数字化的应用场景已然在我们面前展开,而国内自研工业机器人也在政策端、资本端、市场端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3月21日,Syrius炬星受邀参加了虎嗅智库举办的聚焦移动搬运机器人行业的同行主题研讨活动。作为AMR自主移动机器人)领域的行业代表,Syrius炬星的首席运营官翁放就下一阶段技术改进趋势,资本市场投资偏好,以及新近大热的人工智能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技术趋势

更协同,更柔性

对于像炬星这样一家专注在自主移动机器人领域的公司来说,我们看到的主要是两方面的技术趋势,一个聚焦产品本身,另一个更偏向商业领域。但无论是哪个趋势,我觉得今天主办方的主题都很适用,那就是“身段变软”,协同和柔性等要求变得越来越高。就产品本身而言,传感模组以及机器人的移动性能是我们最关注的。对于自主移动机器人,大家最基础的想象就是移动敏捷和避障能力强。不管是在仓储物流领域还是工厂领域,遇到任何的障碍物,机器人需要能够及时避让,以及自主规划路径,这背后对于传感和移动模块的要求都很高。炬星走的是视觉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路线:通过集合常用的多种摄像头和光学增强系统,采用VSLAM复合导航方式,让机器人看的更远、更广、更清晰产品能力的另一个方面,是炬星的AMR机器人非常强调底层协同。炬星自主研发了操作系统,核心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实现多智能体的通信,用分布式的方式去进行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的协作。炬星的解决方案无需中央服务器,是机器人之间的互相沟通的过程,这对机器人本体的算力和自身的决策能力要求很高。所以从自身的产品能力来讲,虽然我们目前的主要应用在仓储物流领域,但是在工厂场景,我们也逐渐看到一些客户希望把我们用在比较复杂的工序之间的搬运,去执行不同的任务,这是产品层面的技术改进趋势。在商业上,我们看到的,是仓库和工厂对柔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希望非常灵活地把机器人用在不同地方,同时还要尽可能降低工厂与仓库改造的成本与门槛。炬星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尝试,这背后是对技术更高的要求。机器人的应用已经过了仅仅展现企业自动化能力的阶段,物流仓储和工厂都需要机器人实实在在帮助他们提高效率。怎样适应整个供应链的柔性的要求,包括工厂生产的柔性要求,是我们下一阶段技术改进的目标,这是需要从底层的操作系统,到软件应用层面乃至算法决策层面去配合的一个事情。

面对资本

定制化与规模化的平衡

炬星在与投资人沟通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对于机器人公司的要求主要有两点:第一是要实现很好的商业交付,最好是能定制化满足客户的需求;但同时你最好不要定制化,而是标准化,因为只有标准化才有规模效应,只有规模效应才能产生利润。对于企业来说,这其实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对于炬星来说,我们的做法是在硬件(机器人本体)上尽量标准化,同时利用软件和载具能力实现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炬星AMR机器人在云仓作业现场)另一方面,我们更关注市场上大量存在的无法改造或者不能做大规模改造的存量仓库。这类仓库希望用比较低的成本来换取面向未来的自动化能力的提升。炬星希望更多的服务这类客户,从而在商业交付与定制化之间能够取得一定的平衡。

RaaS

客户类型倒逼下的模式创新

对于仓储物流客户来说,本来它的利润率就很低,更不愿意做大规模的投入去引进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在这一背景下,炬星进行了一系列商业模式的改进。我们在做租赁,但事实上不是机器人的租赁,而是云平台服务的账户租赁。我们的每一台机器人背后,是一整套的云平台服务。通过云平台和机器人之间的交互,为客户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一方面提高仓储物流的效率,一方面降低人力成本。更进一步的,我们遇到一些客户希望用订单完成量来结算费用,这可能也代表了未来的一个趋势,和劳动力的计件收费是一样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到的是,大量机器人企业未来没有办法通过卖机器人迅速变现,而是需要通过投入客户现场使用,每天赚回来一部分现金流。这对机器人企业来说,一方面提出了成本控制方面的要求,另一方面对产品的稳定性提出很高的要求。炬星在商业化之初,就极具洞察地提出RaaS(robot as a service)模式,以应对客户在成本与产品稳定性方面的更高要求。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的概念已经在类似财务软件、人力软件等领域被广泛接受:SaaS服务提供商不单纯以销售软件获得收益,他们收取的是软件+服务的长尾收益。机器人行业也正在展现这种趋势,但因为机器人行业存在硬件成本,不像软件行业天然具有边际成本为0的特性,RaaS需要走的路更长一些。

AI应用

更聚焦而不是更全能

作为一家机器人企业,炬星当然很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目前ChatGPT对我们最核心的应用是帮助工程师们节省编程时间。炬星有大量软件应用层的需求,程序员有了ChatGPT的加持,可以节省大量的精力在核心代码上。但是具体到类ChatGPT和机器人本体的结合的话,可能还需要假以时日。ChatGPT本质上是一个问答型的通用人工智能,而机器人,特别是仓储物流领域的机器人,我们正在研发的是更加专用型的人工智能。这就好像同样是在做视觉SLAM算法,自动驾驶要处理的是上亿种户外场景,在复杂度上远远超过室内仓库要处理的信息,但室内仓储场景对视觉算法的精度要求则比室外高得多。在室外,自动驾驶汽车如果偏离一厘米可能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在仓库里面,如果偏离一厘米可能就撞上货架了。具体来说,炬星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能力储备和研发方向,包括了工业视觉领域以及运筹算法和智能调度等领域。我们一定会迎来一个大AI时代,我们也做好了拥抱它的准备。

Syrius炬星是专注自主移动机器人(AMR)研发与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打造基于AMR人机协作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我们的骨干团队深耕机器人产业,成员曾在谷歌、英伟达、阿里巴巴、亚马逊、华为、大疆创新等企业任核心高管。

目前,我们已在深圳、北京、东京设有办公室。2020年5月,Syrius炬星宣布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千万美金A+轮融资,真成投资、创茵资本和日本投资机构PKSHA SPARX Algorithm Fund跟投,公司天使轮投资人明势资本和A轮投资人真格基金全额跟投。

我们提供了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可以优化提货,上架和其他常规仓库的运营

实时,安全,稳定和可靠。 

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商业周期产生大量数据流。这些数据流是机会。我们的AI和机器人技术使仓库运营能够抓住机遇

结果。作为信息与物理世界之间的纽带,自主移动机器人深刻改变了仓库的运营方式。通过简单,流畅的人机协作,我们的智能货运服务扩展了人员的能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