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能工厂与智能制造,你知道其中的区别吗?

2023-01-16 10:19 性质:原创 作者:DDing 来源:AGV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智能工厂最大限度地应用智能制造 "使能器 "来改善现有的传统制造流程。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都与工业4.0有关,但它们并不是一回事。许多人仍然被这些术语误导,因为一些国家仍然在努力明确界定第四...

智能工厂最大限度地应用智能制造 "使能器 "来改善现有的传统制造流程。

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都与工业4.0有关,但它们并不是一回事。许多人仍然被这些术语误导,因为一些国家仍然在努力明确界定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

在深入探讨智能制造与智能工厂有何不同之前,请分别考虑制造和工厂的定义。请记住,制造是一个过程,而工厂是一个实际发生制造的设施。将智能或智慧的方法纳入这些术语,可以提供更深刻的含义。

让我们通过了解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的概念、原则、目标、关系和对彼此的影响来解读它们的区别。

什么是智能制造?

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过去十多年了,但我们还没有看到智能制造的标准化定义。

2019年,ISO创建了智能制造的标准定义,后来又将第四次工业革命称为智能制造。根据ISO,智能制造是 "通过整合和智能使用'网络'、'物理'和'人类'领域的流程和资源来创造和提供产品和服务,同时与企业价值链中的其他领域进行协作,从而改善其性能方面的制造"。

ISO还引入了 "使能因素 "和 "增强因素 "这两个术语,作为智能制造的副作用。促成因素 "指的是导致智能制造的颠覆性技术,而 "增强因素 "则是使智能制造取得成功的设计原则。

什么是智能工厂?

在生产设施中采用智能制造的原则可以使工厂变得智能。智能工厂最大限度地应用智能制造的 "使能因素 "来改善现有的传统制造工艺。

由于智能工厂的数据大多是数字化的,所以工厂越来越多地实现无纸化。智能工厂的运作方式使所需的数据可以实时访问,而不需要亲自到特定的工厂部门、机器或工人那里去--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动化和相互连接的。一个智能工厂还使用智能制造软件来分析数据,以改进工艺。

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之间的相互关系

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的共同目标是通过最大限度地使用先进材料、工艺和技术来实现改进。然而,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它们是同一回事。

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相互依赖,以实现这一共同目标。智能工厂充分利用智能制造所提供的原则和端到端解决方案,以达到其峰值性能。由于消费者需求和市场需求的波动是不可避免的,智能工厂需要不断推动改进,提高效率和生产力以应对这些变化。

智能制造也利用这些进步和举措来释放每个技术和战略的真正潜力。随着智能制造将传统工厂转变为智能工厂,其实施也推动了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一理念,你需要熟悉智能工厂的运作方式--看到智能制造在其运作中的作用,同时也看到智能工厂如何影响智能制造的过程。

智能制造在智能工厂运行中的作用

让我们研究一下智能制造技术和解决方案在智能工厂的制造过程中的作用。

(1)智能制造过程

自动化和数字技术已经是一种东西,甚至在传统工厂中也是如此。然而,智能工厂拥有更先进的自动化,并在其工作流程中实施智能技术。

(2)智能制造系统

智能工厂的几乎所有流程都由计算机控制--这有利于管理和流程监控。这些过程使用软件和计算机程序,如PLM、CMMS、ERP、CAFM和EAM。这些系统通常安装在智能机器和计算机上,可供人类工人、管理人员和智能工厂中的其他相关利益方(如供应商、分包商和客户)使用。

由大数据、数据分析、网络安全和物联网授权的制造系统提供透明、实时的数据访问和分析,以及优化生产系统。在这些创新解决方案的帮助下,企业可以实现巨大的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约。

智能工厂正在通过实施智能制造技术、战略和解决方案来实现其关键目标--连接、优化、透明、主动和敏捷。

智能工厂对智能制造的影响

尽管转型为智能工厂的好处显而易见,但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说法,全球制造业在采用先进技术方面一直进展缓慢。事实上,全球灯塔网络在2021年只有114个成员。这个社区包括来自世界各地应用先进技术的领先制造商。

这些数字目前可能还很小:即使在2023年开始,我们仍然是向智能工厂转型的早期阶段。然而,相信这个数字会继续上升。事实上,智能工厂推动了工业的竞争力,来自智能制造的技术在不同行业不断涌现。

回到智能制造的定义,让我们看看智能工厂对智能制造的 "网络"、"物理 "和人类领域的一些影响。

(1)网络领域--根据凯捷公司的调查,80%的组织同意网络安全是智能工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安全风险促使智能工厂和组织改善其网络安全框架。智能工厂对加强网络安全的需求也促进了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网络安全目前可能是智能制造的薄弱环节,但挑战改进将给单个组织和全球产业带来积极影响。

(2)物理领域--智能机器和智能材料的发展显然是智能工厂在物理领域对智能制造的好处之一。这不仅简化了日常工作,而且还减少了废物的产生和能源的使用。

(3)人类领域-有些人仍然担心机器人和机器会在智能工厂中取代人类的工作。他们没有意识到的是,这些工厂实际上正在使人们的工作变得更容易,开辟了新的职业机会。

结语

在过去的几年里,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这两个概念被交替使用。这两个词是完全不同的,但它们都反映了制造业在这个快速、数字驱动的变革时代需要快速适应。了解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关键区别将使我们能够最好地利用这两个概念。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 Trew在MODEX 2024展示最新Stingray穿梭机
    北美仓库自动化解决方案制造商 Trew, LLC 在北美首次推出了最新的 TGW Stingray ASRS Shuttle。Trew 在 3 月 11 日至 14 日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 MODEX 2024 展会上的展台上...

    2024-03-11 11:4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