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电商行业专家分享:新一轮内卷在物流自动化,有移动机器人不慌

2022-11-23 09:32 性质:转载 作者:快仓智能科技 来源:快仓智能科技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083亿件!这是2021年我国的快递业务量规模,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位,2022年预计快递业务量将完成1225亿件。我国快递业迅猛发展,意味着电商物流需求的持续增加和对物流效率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基...

1083亿件!这是2021年我国的快递业务量规模,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位,2022年预计快递业务量将完成1225亿件。我国快递业迅猛发展,意味着电商物流需求的持续增加和对物流效率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基于商品品规数量多、订单波动性大、时效要求高等特点,电商行业对柔性自动解决方案的需求愈发强烈。

电商行业新一轮“内卷”在物流自动化,移动机器人掀起怎样的物流变革呢,来听听快仓行业资深顾问秦星的分享。

电商物流特点及自动化需求

电商物流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SKU数量和组合非常多,同时SKU深度较浅,即商品种类多,但数量相对较少;二是时效性要求高,电商平台通常对于发货时间都有明确的规定;三是订单波动性大,电商促销活动非常多,导致单量短时间内剧增。

这些特点进一步对仓储运营管理带来巨大挑战,突出表现在人力成本高及管理难度大等方面。例如,在“双11”、“618”等大促期间,仓库需要聘请大量的临时工以应对市场需求,但随着人口结构和就业观念的变化,招工难问题凸显,人力成本不断上升,且临时工需要一定的培训,其作业准确率却难以保障,使得管理难度也进一步增加。因此,无论从波动业务的满足,还是从管理水平的提升角度来看, 电商行业对柔性自动化解决方案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不仅可以实现分步部署,同时可以适应更多商品类型需求,实现高效率、高准确率作业的移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在电商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选择移动机器人的考量因素

综合电商行业的发展变化、电商物流特点,以及其面临的运营挑战等因素,电商行业客户在选择移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时,ROI是其首要考量因素,在衡量ROI的影响因素时,人效、坪效、管理水平是其重点关注的三个维度。

人效及管理维度一是提高作业人员的作业效率,降低用人成本;二是需要系统能够帮助实现标准化管理,使人员通过简单的培训就能快速上岗,将人的影响因素降至最低;三是帮助人员提高拣货的准确率,根据快仓的案例经验,拣选准确率可以提高到99.99%以上;四是针对退货商品,可以进行快速的分拣,二次上架处理,降低抛货风险。

坪效及管理维度一是需要移动机器人系统能够尽可能利用仓库空间;二是基于信息化处理和数据的快速反馈,提高库存周转率,降低库存积压,柔性应对业务变化;三是需要通过系统自动生成各种实时数据和报表,从而提升整个仓库的管理水平,降低管理难度。

快仓的主要解决方案

电商物流细分场景众多,针对其行业特点及不同要求,催生出了多种类型的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这里主要介绍快仓所提供的两种解决方案。1.货架到人解决方案由潜伏式机器人+货架+拣选工作站组成,这也是目前电商行业拣选作业场景最为成熟的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其最大价值在于减少了拣货人员大量的行走,可以显著提高拣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

2.料箱到人解决方案

一种是由料箱式机器人+货架+拣选工作站组成,一次实现多个料箱的搬运;一种是由不同类型的移动机器人进行组合,如获得发明专利的快仓QuickBin解决方案,料箱式机器人取放料箱到缓存区,潜伏式机器人运送到拣选工作站。

典型案例

八马茶业

1)项目需求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健康饮茶越发关注及茶类电商业务的迅速扩张,原有的多地发货模式已逐渐无法满足现有业务需求。针对拣货时效要求高、客户订单流量大的痛点,八马茶业希望借助全新的智能仓储业务模式,引入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把电商业务集中管理,从而全面提升在大小促销期间的业务时效,提高客户购物体验感,将物流作业成本有效降低。

2)解决方案及特点

快仓通过潜伏式机器人“朱雀”M60C及智能操作系统的部署,使八马智能仓库实现了智能化作业和信息化管理,能同时涵盖to B及to C业务;拣货站采用双分拨设计,可同时拣选23个订单;使用1250×1050mm单层及多层两款货架,仓库的存储空间增加了30%,而单双层货架并用的方案也使得拣货效率提升了3-5倍。提总波次和分播波次算法在有效提升了拣选效率的同时,将拣货过程升级为减少等待、无需找货、简易操作的方式,显著降低了拣货难度和劳动强度。

3)应用效果

该项目在出入库效率、存储能力以及人力节省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日均处理单量最高峰可达13000订单/天,准确率高达99.99%,拣选人工减少30%。未来,还可根据仓库不同的发展阶段,通过柔性增减机器人及拣选工位的数量,快速灵活地应对业务波动需求。

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作为全球第二大的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快仓致力于打造下一代智能机器人及机器人集群操作系统,让智能机器人成为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的基础设施,实现“四面墙内智能驾驶-让人类不再搬运”的伟大愿景。快仓作为一家以智能技术驱动的创新公司,全球研发人员数量超400人,凭借在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深度学习、数据分析等领域的丰富经验,赋能传统行业,打造智能物流新生态,已与国内外60多家世界知名的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应用场景超过200个项目和20个行业。

快仓系统解决方案可以为传统仓库作业模式节省5-7成人工,并有效提高平效,降低错单率,产品损耗率和订单消耗品开销等,从而大幅降低仓库的运营成本。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