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投资人视角 | 智能化升级中的医药仓储物流 星科技•机器人/智能机器

2022-06-01 11:22 性质:转载 作者:姜歌机器人 来源:姜歌机器人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医药的仓储物流具有特殊性,对精细化作业要求极高,未来,医药行业的经营将逐渐实现简约化、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化,同时,疫情也在加速医药仓储物流向无人化、数智化方向发展,企业纷纷面临转型...

医药的仓储物流具有特殊性,对精细化作业要求极高,未来,医药行业的经营将逐渐实现简约化、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化,同时,疫情也在加速医药仓储物流向无人化、数智化方向发展,企业纷纷面临转型升级。

01、医药仓储物流面临智能化升级

药品作为特殊商品,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国家对其有相当严格的法律法规的规定,无论是医药生产企业必须执行的GMP管理标准,还是医药流通企业必须遵守的GSP管理标准,对药品的仓储管理都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据仓库社区介绍,药品的仓储管理,一般包括药品的入库验收、在库存储、药品养护、分单打印、出库拣货、药品拼箱复核、批号调整等主要作业。

由于药品的特殊性质及国家对药品的批号控制相当严格,医药流通行业的销售订单中小单据比较多等特点,因此药品的仓储管理不但要求作业精细,而且也需要有较高水平的信息化系统支持。

我国医药流通行业也面临着许多不利因素,如水、电、煤、蒸汽等生产要素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医药工业的生产成本仍然在持续增长;药品以低附加值生产为主,利润空间持续降低等。因此,尽快提升我国医药流通行业的物流水平,做好药品的仓储管理对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医药物流仓储就是医药行业的物流和仓储,主要就是药品的流通和存储。目前很多的药物流通企业会运用物流规划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应用物流输送技术和仓库管理系统,为客户提供了全方位自动化的物流解决方案

仓库易认为,技术更新层面上主要是呈现标准化、密集化、无人化、智能化。这“四化”也是智慧物流最终形成的重要元素。

02、姜歌机器人Berrybot AMR提供一站式服务

2021年6月,姜歌自主研发的Berrybot AMR系列被小西医疗器械公司(Konishi)引入,并全面投入位于大阪的仓库,目前正和自动化设施配合使用,稳定运行中。

Konishi介绍,引入Berrybot系列后,利用先进技术进行省人化和自动化设施升级,在仓库内进行尽可能多的机器人操作(包括拣选过程),确保高精度装运质量的系统。

Konishi的大阪仓库将数以万计的物品分拣货频次为三类:高频率、中频和低频。最让人头疼的是低出货频率的产品。虽然产品在一两个月内只以几次的频率发货,但许多产品用于紧急手术等应用,如果产品出错,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医疗事故。

此外,由于运输频率低,员工记住这个产品的机会很少,不仅寻找困难,而且存在拣选错误风险。在没有其它公司为这种低出货量产品提供适当技术建议的情况下,公司尝试使用了姜歌的人机协作式机器人Berrybot系列,在整个物流和分销中,也迅速采用了全面的姜歌AMR方案,感受到了自主协作机器人的先进性和灵活性,并最终将Berrybot系列推行至整个大阪仓库中。

具体而言,当每种材料入库时,会在每一件商品上贴上标签,然后把它们放在货架上。Berrybot系列与仓库管理系统等集成,根据订单和库存信息自动移动到存储货物的货架前并停止。停止后,机器人会灯光闪烁并发出提示音,同时在平板电脑上展示挑选产品照片、数量和位置等信息。操作员找到停止的机器人,查看平板电脑屏幕上显示的信息和照片,根据需要从货架上挑选指定数量的目标产品,并将其放入机器人安装的篮子中。然后,安装在机器人篮中的读取器读取所有产品上的标签,立即确定是否放入了正确产品及数量,并通知操作员。

因此,机器人平板电脑上的指令、读取器和操作员目视三重检查操作可以显著提高拣选的准确性和效率。

当正确的产品进入购物篮时,机器人会再次自主地移动到下一个必须领料的地方,工作人员不会跟随,而是寻找其它停止的机器人,然后继续领料。也就是说,机器人除了挑选产品的工作外,它还包含了任务信息,从而提高了作业率。

Berrybot系列即使在80cm通道中也能轻松行驶,灵活运行,避开障碍物

03、海柔创新助力医药企业仓储数智化转型

近年来,随着新医改的持续推进,未来医药行业的经营逐渐实现简约化、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化,企业纷纷面临转型升级。医药SKU品类众多,而且不断涌现新的品种和规格,没有智能化设备及强大的数字化信息化系统辅助,仓储人员难以胜任持续增长的物流作业需求,无法在保障准确率的前提下进行高效率的订单处理。

特别是疫情当下,医药流通等人员密集型企业陷入了两难状态,一方面要加速拣选配送老百姓需要的物资,一方面又要通过无人化或少人化控制感染风险,这将加速医药仓储物流向无人化、数智化转型。那么,如何利用仓储智能化产品助力企业转型呢?

医药的流通和销售关乎广大百姓的生命健康,提升药品的仓储和流通效率,是医药物流行业的大趋势。近期,海柔创新携手国内连锁药业头部品牌中智药业,以及湖北九州云智,推动了全国首个ACR医药仓储自动化项目的实施。由海柔创新提供的库宝机器人HAIPICK A42、HAIPORT自动装卸机等自动化设备,为中智大药房的仓储物流减轻劳动强度,提升存储密度、拣选效率和准确率,并助力广大病患提早10分钟拿到药品。

在中智大药房的新仓储配送中心里,拣选方式已从“人找货”升级为“货到人”。海柔创新为中智提供了13000余个存储位置,配备4.2米高的货架、多台HAIPICK A42库宝机器人和HAIPORT装卸机。中智方面表示,目前存储密度比以往人工仓提高了80%。机器人系统的精准导航识别和拣选,让效率和准确率大幅提升。即使是在阴凉库工作,机器人的运行效率也不受影响。目前,中智大药房已实现了B2B和B2C业务的库存共用管理,药品流通和资金周转也在逐步改善。

新货架高达4.2米,有效提升存储密度

海柔创新一直秉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以专业态度与客户共同攻克效率难题。从“人找货”升级到“货到人”时,尤其需要保证订单高峰下几十台机器人的高效调度。项目工程师需要在机器人和IWMS、ESS系统之间进行有效对接,通过巧妙设置多机路径规划、智能选择最优路径,才能有效缓解拥堵、等待及锁死等情况 。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