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数据汇聚协同管理,京东首提“五网融合”智能城市建设理念

2021-09-28 10:48 性质:转载 作者:京东云 来源:京东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9月26日,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提出“城市状态一网感知、城市数据一网共享、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政府办公一网协同和政务服务一网统办”的“五网融合”智能城市建设理念。针对城市在...

9月26日,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提出“城市状态一网感知、城市数据一网共享、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政府办公一网协同和政务服务一网统办”的“五网融合”智能城市建设理念。

针对城市在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出现的资源零散、重复建设等问题,需要提炼共性,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效能,通过“五网”有效联动,构建起智能城市的全新治理模式,推动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

9月26日2021中关村论坛,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提出“城市状态一网感知、城市数据一网共享、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政府办公一网协同和政务服务一网统办”的“五网融合”智能城市建设理念。

01 “五网融合”将成未来智能城市新趋势

“五网融合”是通过信息流转、三屏联动和虚实映射的数字孪生,为城市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城市应急、生态环境、交通管理等各领域服务,让智能城市实现自我迭代与自我演进,构筑起绿色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五网”各司其职,又有机融合。城市状态一网感知,是获取城市状态的直接感官,这里是信息产生的源头;城市数据一网共享是整个智能城市的数字和技术底座,信息在这里统一处理;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是一个管全域、管中心的治理指挥中心;政府办公一网协同是政府办公中台和所有政府办公应用的入口;政府服务一网统办是市民使用政务服务的入口,也是居民参与城市治理的通道及政府改善民生的窗口。郑宇介绍说,“五网”有效联动和配合,可实现城市治理从以业务为中心向以数据为中心的历史转变。

02 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构建“五网融合”的数字基石具体来说,城市状态一网感知就像感知城市状态的“五官”,是城市信息源产生的源头之一。城市状态一网感知分为主动感知和被动感知,可获取城市运营过程中人流、交通流、环境、公共安全、能耗和经济各领域的信息,通过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收集、整理定义好标准,规范使用,避免资源的浪费。以京东集团携手南通市建成的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例,南通市接入了交通、灯杆等传感器信息,实现跨委办局间的信息协同,有效支撑上层联动指挥、监测预警、行政问效等应用,提升了城市综合治理现代化水平,成为全国第一个新型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项目。

“感知”之后的数字信息如何发挥更高效能?城市数据一网共享,即京东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作为智能城市的数字基石和数智底座,让被感知的城市信息充分释放其价值。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组件化的、标准化的智能城市大数据AI智能平台。郑宇表示,“如果将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比喻成Windows,它为城市量身定做组件化的数字技术能力,政务、交通等垂直应用就是Windows上的Office。”京东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具有五大特点,一是数据直通车解决城市全域信息汇聚问题,二是时空数据引擎应对海量信息管理问题,三是时空AI引擎解决信息支撑赋能弱的问题,四是联邦数字网关解决信息互通不足的问题,五是莫奈视窗解决城市数字孪生,最终实现信息“不出户”就能实时汇聚、高效管理、深度融合、智能分析和跨域学习。以京东与中国雄安集团共同打造的“雄安块数据平台”为例,在汇聚三县66委办局数字信息的基础上,依托雄安智能城市数据标准,块数据平台编目雄安信息资源项超过10万条,并利用联邦数字网关、时空AI引擎深度开发信息应用,6个月内完成超6000万次信息服务调用,为雄安新区智能化建设提供了底层数字信息基础服务。03政府业务高效协同打造智能城市新治理模式数字底座构建完成之后,就是与场景相关的应用功能打造。政府办公一网协同就像专为政府部门打造的办公系统,可以构建协同办公应用入口;一网统管是打通治理系统的中台、管理全域信息的指挥中心,将分散部门一体化运作之后,能够帮助政府部门监测预警防范风险、联动指挥、形成问效、分析研判、辅助决策;一网通办则成为政务服务的入口,成为市民参与城市治理的通道、改善民生的窗口。智能城市的建设和实践,最终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和改善民生。截至目前,基于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五网融合”已经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南通和宿迁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南京园博超脑、重庆经开区工业园区环保管理系统、四川广汉农业操作系统等数十个项目中落地应用。发展和构建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已是大势所趋,京东基于城市计算理念提出的五网融合、三屏联动和数字孪生,将构建起整个智能城市基础设施,有效支撑起信息技术与场景应用高效融合的智能城市发展共同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