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长沙44座变电站将上线智能巡检机器人

2021-08-05 08:50 性质:转载 作者:长沙晚报 来源:长沙晚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机灵呆萌的脑瓜,伸缩自如的脖颈,时而低头凝视,时而又抬头作沉思状……今日,在220千伏芙蓉变电站内,一台智能巡检机器人正沿着程序路线,挨个对变电设备作扫描“体检”,后方的运维人员只需凭借...

机灵呆萌的脑瓜,伸缩自如的脖颈,时而低头凝视,时而又抬头作沉思状……今日,在220千伏芙蓉变电站内,一台智能巡检机器人正沿着程序路线,挨个对变电设备作扫描“体检”,后方的运维人员只需凭借电脑终端中里面的即时交互画面,即可实时掌控判断户内设备运行状态,分析排查故障隐患。

据悉,智能巡检系统如同给传统变电站装上了智慧的“眼睛”“耳朵”“大脑”,可以“读懂”各种装置信号灯和仪表数,“会看”四类电力核心设备外观有无破损、漏油等现象,设备发生异常时能及时联动在线监测系统进行初步“诊断”,形成“体检”报告,推送预警信息到控制中心,辅助运检人员全面掌握整个变电站运行工作情况,并迅速分析和处置设备异常。

与传统的人工巡视相比,智能巡检机器人弥补了人工巡检的缺陷和不足,极大地保障了巡检的客观与可靠性。“时下,智能巡检系统每天对变电站开展自主巡检,对全站的重要点位进行巡视,利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可识别15类设备缺陷,还可以推送预警信息并辅助决策。”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公司变电运维技术专责谢海峰告诉记者,变电站设备的任何异常“风吹草动”都能被及时发现和处置。“在长沙,我们已全面启用智能巡检系统、主辅设备全面监视系统等新技术,实现机器人全天候自主巡检、故障告警智能联动检查、设备异常处置人工智能辅助决策,今后我们有信心为市民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智慧变电站建设是国家新基建重点项目之一,是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技术对现有变电站开展智慧化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积极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正在对 44 座常规变电站进行智慧化改造升级,应用智能巡检系统、新一代主辅设备监控系统等新技术。截至目前,长沙城区已有30座常规变电站完成了智慧化改造升级,加入到了智慧变电站行列。未来,它们将为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智慧的供电保障,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