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一碗“小高汤”的智能化之路

2021-03-30 11:25 性质:转载 作者:温州日报 来源:温州日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本报记者 夏晶莹当传统制造业与智能化激情碰撞,带来的变化令人惊喜更令人惊叹——车间里鲜见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机器有条不紊地高速运转,带来的是产品品质更优、产能更大、生产效率更高,以及订...

本报记者 夏晶莹

当传统制造业与智能化激情碰撞,带来的变化令人惊喜更令人惊叹——车间里鲜见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机器有条不紊地高速运转,带来的是产品品质更优、产能更大、生产效率更高,以及订单更多和市场竞争力更强。

尤其是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更让我们重新审视智能制造的魅力和价值,看到精密智控的作用和意义:越是智能化水平高的地区,复工复产的速度就越快;越是智能制造程度高的地区,受疫情的影响就越小。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企业,看到从机器装备到生产环节再到全流程管理,全面导入智能制造给温企带来了怎么样的获得感。

下饭“神器”背后的高科技力量

在去年疫情期间一炮走红的“小金碗”高汤,不少市民一定不会陌生。鲍鱼、鱼翅等各类食材炖出的“小金碗”,不仅方便食用、营养美味而且卫生健康、物美价廉,一时之间成为下饭“神器”。

用“白菜价”买到“高大上”的高汤,这背后是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为其注入的“智能化”力量。

百珍堂负责智能化规划建设等相关工作的刘常武告诉记者,2018年,百珍堂投资1.3亿元,建设了一条年产2万吨高汤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在熬煮时间缩短75%的前提下,高汤里的营养含量和鲜味物质含量反而提高。

与此同时,配备AGV小车、机械手自动化投料系统、蜘蛛手及机器人码垛系统等智能装备的封闭式生产线,在汤汁提取、中控、清洗、码垛、速冻等八大核心环节,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无人化生产,让生产更安全、卫生、高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没有增加厂房面积的情况下,产能和效益提升了50%。

据悉,这套“高汤制造系统”项目获得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获评国家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

同样的,位于平阳的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智能化改造中受益匪浅。去年,三星机电与温州大学激光实验室合作,投入4000多万元进行改造,每一条离合器组装生产线上设置12个监测点,可实时在电子看板上检测脱水启动力矩、滚边厚度等5个关键性指标,一旦有不合格指标出现,生产线立即报警。

“发现不良产品,可以及时拿出来返修或者报废,不会流到客户手中。原先我们的产品合格率是96.14%,现在一举提高到99.11%。”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部长宋进步说。在此基础上,三星机电的市场占有率提升了近10%。

高效流水线出产的高质量鞋服

走进百速鞋业二楼的生产车间,一条现代化高端全自动流水线跃然眼前。在流水线的源头,一双双鞋帮经过电脑360度扫描后开始进入流水线,全部操作工序都由智能机器手来完成。

2019年,随着智能流水线在百速鞋业“上线”,原本“各司其职”的定型、整理、注塑三条流水线,合并为一条,直接为企业节省空间三分之一;在减员20%的前提下,产能提升35%;同时,产品合格率从原先的85%跃至98%。

“通过智能化改造,我们将一些工艺要求较高的技术岗位,改由机器人进行处理,成效十分明显。”车间相关技术人员以“起毛机器手”为例告诉记者,制鞋过程中,起毛质量与鞋子质量息息相关,智能化改造之前由人工完成起毛工序,用量与均匀度难以达到质量控制的要求,而机器人上岗后,生产更稳定,合格率大幅提升。

更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化”还成为百速鞋业的“实力担当”,为百速吸引了不少订单、开拓了更广阔的市场。一海外客户来瑞安考察时,被百速鞋业的智能化流水线吸引,大感兴趣,当即下单4000万元。

智能化改造给服装企业报喜鸟带来的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通过智能制造,实现了产品的柔性化生产;通过定制云平台,实现“一单一流、一人一版、一衣一款”的全品类模块化客户自主设计,克服“个性化”中质量和效率的矛盾;另外,通过数据云中心,整合服装行业大数据,打通上下游生态产业链……得益于这些布局,报喜鸟实现产与销之间的无缝对接,一举打破服装行业高库存、低周转、高渠道成本的瓶颈,大大压缩成本、提升效益。

正泰集团投入2.3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单线用工数从970人减少到211人,自动化率达到97%以上;凯泉集团通过价值流分析、规划制程物流链,打破以往的场地布局,实现物流从工厂毛坯入口到成品出口的环形流动,避免物流交叉重复,物料流动时间节约15%……智能化改造正为温企带来越来越多的红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