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自“硬核科技”加持,最北高铁不畏严寒

2021-01-28 08:39 性质:转载 作者:国自 来源:国自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这个冬天,寒潮频频来袭,恶劣的自然环境,伴随着即将到来的春运,如何保障高铁的稳定运行,对铁路人来说是每年必经的考验。近日,《人民铁道》《科技日报》等媒体聚焦最北高铁“哈牡”线,看国自...

这个冬天,寒潮频频来袭,恶劣的自然环境,伴随着即将到来的春运,如何保障高铁的稳定运行,对铁路人来说是每年必经的考验。近日,《人民铁道》《科技日报》等媒体聚焦最北高铁“哈牡”线,看国自室内巡检机器人如何为高铁“硬核科技”加持。

文章节选自《人民铁道》,图片选自《科技日报》,视频来源“哈铁新闻”

最北高铁不畏严寒

1月18日,在虎峰岭上的8号中继站,一台高1.5米的室内轮式巡检机器人正在按指定路线自动监测室内信号设备。这是牡丹江电务段为了提高检修精度和应急处置效率、保障最北高铁哈牡高铁安全运行,从无人值守信号机械室请来的“外科医生”。

牡丹江电务段在哈牡高铁沿线共设有10个信号机械室,负责动车组列车信号传输等工作,其中8个信号机械室是无人值守机械室。由于机械室深处大山、交通不便,职工们每次巡检都要翻山越岭,最远要爬山4公里,一次巡查就要走1个小时。为确保行车安全、随时掌握机械室运行状态,牡丹江电务段在前期引入自动巡检设备电源及环境监控系统的基础上,“请”来了室内轮式巡检机器人,24小时在机械室内“坐诊”,确保机械室有序运行。

机械室的门一开,室内轮式巡检机器人就会利用电源及环境监控系统远程监控,检修人员可通过摄像头清晰观察到是否有异物闯入。室内轮式巡检机器人还设有烟感、灯控和漏水、温度、湿度监控等功能,实时掌握机械室环境状况。山中环境潮湿,机械室面积小、设备多,除湿、散热是重点工作。机械室内的湿度、温度一超过预设值,室内轮式巡检机器人就发出报警,提醒检修人员在第一时间远程开启机械室空调除湿、制冷功能。

室内轮式巡检机器人还可帮助检修人员完成机柜内信号设备外观状态检查、测温报警、数据采集等工作。以前,检修人员按规定每月到无人机械室进行一次设备日常养护。现在有了室内轮式巡检机器人,检修人员可以实现远程检查,还能设定临时巡检指令,巡检结果会以数据和图片的形式通过网络传回车间联合调度室。

牡丹江电务段海林北信号车间副主任孟凡刚介绍说:“室内轮式巡检机器人投入使用后,实现了设备实时检查,提高了设备日常养护效率。如遇突发故障,它还能及时报警并回传信息,便于检修人员在第一时间分析故障原因,有效缩短了故障处理时间,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