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周剑2021年两会建议: 打造广东省智慧康养新格局,巩固泛大湾区高科技人才高地

2021-01-26 08:41 性质:转载 作者:优必选科技 来源:优必选科技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月24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广州开幕。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充分释放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是省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1月24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广州开幕。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充分释放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是省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作为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向大会建言献策,提交了与智慧康养、人工智能教育、人工智能多层次人才培养及高端科技人才引进有关的多份建议。

图片来源:南方+

打造广东省智慧康养新格局

自1999年起进入老龄化社会,到2019年的20年间,我国老年人口净增1.1亿。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随着老龄化趋向深度老龄化及高龄化,需要生活协助、专业护理和医疗服务的失能和失智老龄人口将不断上升。

面对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如何为社区智慧康养赋能和为康养机构提质增效,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此契机下,“智慧康养”在摸索中前行,将成为解决我国养老服务产业这一挑战和机遇的重大举措。

周剑建议:

第一,通过高速5G通信、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将智能设备整合在一体化的智慧康养平台中。以人为本,立足于老人生理和心理的现实需求,并结合养老服务管理人员、护理人员、家属及行政主管部门的多方需求,提供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的服务,主抓康养运营管理、生活护理、安全保障、记忆照护、精神需求和医疗康复等6大应用场景,为智慧康养服务提质增效。

第二,进一步培养康养专业从业人员,更深入满足老人精神需求,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学会使用智能设备并与智能化系统协作,优化个性化护理,并逐步塑造养老服务行业的高科技形象,改善养老从业人员工作环境,帮助消除传统社会文化对机构养老的偏见,助力吸引新时代养老服务人才。

第三,机构养老服务将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服务将更趋亲情化、人性化发展,构建有广东特色的康养服务体系。全面放开智慧康养场景,鼓励社保基金、保险机构、民间资本等参与到社会康养服务中。搭建包含智能机器人、通信网络、其他智能软硬件设备及相匹配基础设施工程的技术框架,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在康养机构、社区养老中心等智慧康养场景中的应用。

第四,鼓励加快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居家社区养老示范点,建议智慧康养和智慧医疗相结合,切实解决老人在晚年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医养结合进社区与家庭,让不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也能在社区中便捷地获得所需服务。

构建广东省人工智能教育创新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人工智能时代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工智能人才的竞争。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发展方针,推动广东省人工智能教育的创新发展,始终坚持 “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广东省教育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助推人工智能与教育资源的创新融合,结合广东现有资源,周剑提出整体建议构建一个系统、完整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包括软硬件结合的教育内容、贯通式教育课程、评价系统,建设人工智能导师库、品牌教育课堂、品牌赛事、科普中心、培训基地等。同时,深化产学研在人工智能教育里的密切合作,建设省、市多层次教育机制,形成校内、校外和社会结合的人工智能教育氛围与环境。

第一,多措施并举积极开展K12人工智能基础教育。建立广东省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组建联合教研团队,研究适合广东省发展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依托人工智能企业专业人才和高校人工智能教授成立省人工智能教育智囊团或专家库,建立人工智能培训基地,培养专业师资力量;在前期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示范校基础上,在全省普及人工智能教育,让人工智能教育课程进课堂,保证课时,增强学生的人工智能知识储备以及创新能力;建立一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根据不同阶段、不同年龄的学生群体,支持举办多种形式的人工智能竞赛。

第二,面向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支持高校开展人工智能创新型人才培养。推动高校人工智能教育与产业需求相结合,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机制,设立教育专项,面向产业不同层次需求,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推动职业教育院校深入产业需求,开展人工智能职业技能培养。面向多个战略产业方向,组建联合教研团队和建设产业实训基地。从而推动广东省产业智能化升级和转型。

第三,建立多级人工智能科普教育中心。支持建设省、市和区等多级人工智能科普教育中心,以教育中心为基地,开展多种形式公益性科普教育,如院士讲堂、人工智能技术展、产品体验等,打造世界级社会性人工智能科普基础设施,提升大众人工智能知识水平。

图为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

加速推动广东省人工智能多层次人才培养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性技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加紧出台相关规划和政策,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进行大力部署,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如何抢占“人工智能战略高地”?加速培养人工智能多层次人才是关键,要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时代。

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利用好先行先试优势,如何引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城市经济建设工作更好融合、让人工智能在粤港澳湾区的发展中发挥更高价值,已成为重要的课题和发力的重点。

周剑认为:

第一,人工智能必须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人才培养需服务于产业战略,以市场对人工智能人才的多样化需求为导向,广东省政府可出台多层次的激励政策,加速产业界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全面协同,切实地落实科研人才、算法人才、应用人才、数字蓝领人才等四个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机制。

第二,在前沿基础技术领域,建议广东省政府协调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布局高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实验室,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引入更紧密的政府监管、校企共创模式,培养科研人才同时输出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

第三,高校的人工智能学科布局,对广东省的科技创新具有重要作用。新学科建设要深度融入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和发展需求中,大力发展与新工科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新技术、新材料等新经济相关的专业,同时加强新学科校企合作,课程、证书和赛事融通,有效带动学科专业结构和学科体系的持续优化。

第四,对接产业需求培养高技能型人才,推动高职、中职院校设立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专业及强化实训,设立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如机器人工程、服务机器人装调维护、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等,培养出能即毕业即用的数字蓝领人才和应用人才。

第五,由广东省政府牵头建立职教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师范科创基地建设,同时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人工智能及机器人运维等培训服务,实现人才新旧动能的快速转换。

第六,由广东省政府推动公共实训基地共享共建,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师资力量、课程开发能力、服务管理水平,完善补贴政策、提升综合利用效率,提升在职人员就业质量、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第七,通过提升技术技能型劳动者的人文素质、职业素质和技能素质,提高其福利待遇、改善社会偏见,使之形成“需求-招生-培养-就业”的正向循环,保障人才供给。

第八,打造汇聚国际高端人才、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与创新高地,不仅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并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加大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力度

近年来全国重点省市在人才引进和服务方面提升呈迅猛提速态势,对广东省的科技类高端人才流入乃至保留都形成较大的挑战和压力。同时,以广东省科技创新实力最强、科技人才最为集中的深圳为例,经过近年来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和由此形成的人才聚集效应,也伴随一些挑战日渐凸显出来,如高房价、好学校数量少且入学门槛高、医疗资源短缺,对高端人才引入和保留极为不利。

基于以上背景,周剑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第一,适当放宽高端人才定义、降低人才资格门槛,使更多海内外高端科技人才享受到政府优惠政策。

深圳的很多高科技企业都享受到了“孔雀计划”、“领航人才”等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但由于对学历、学校排名、从业年限等要求较高,能够享受到以上政策的顶尖人才比例非常低,略低于以上门槛的高端人才就没有政策了,企业在吸引人才时就需要额外拿出非常高的现金、股权等政策进行针对性吸引,对于初创乃至中等规模、收入及资金压力较大的科技企业成本很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在机制创新、科研方面的投入。

同时,应该认识到,以人工智能、精密材料、医疗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都是覆盖了从研发、制造、供应链、质量、市场销售等各职能的全链条闭环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覆盖较多领域、涉及各个层面的,不可能仅靠极个别的科学家、高端专家或学术界大咖就可以成就事业。在人才引进时,我们经常面临学术带头人享受优惠政策可以引入,他/她的团队成员却因政策没有吸引力而拒绝加入的尴尬境地。

再以高学历人才补贴为例,深圳现有政策新引进入户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在市级补贴的基础上,硕士每人2.5万元、博士每人3万元。反观房价远低于深圳的杭州,以上政策为硕士3万,博士5万,这成为优秀应届生在择业考虑城市的重要影响因素。同时,我们注意到,尽管因为疫情等原因,全球经济放缓、就业市场不容乐观,但高端人才“强者恒强”,身价不降反升,更抢手了,只有以更优惠的政策、更大的诚意和热情,才能是我省继续保持高端人才净流入的领先地位。

第二,以购房和教育为抓手,切实降低人才“安家落户“门槛,针对高端人才涉及专门对接机构,提供”一站式“贴身服务。

与高端人才引入相比,把这些人才保留住,真正在广东省安家落户从而进行长期贡献的难度更大。很多人才考虑到适应性等风险,选择先本人工作一段时间,落实了购房、子女入学等人生大事后才把其他家庭迁移过来,否则就只能抱着短期打工的心态,两地奔波,也无法全身心投入事业。

以我们所处的人工智能领域为例,对于海内外高端人才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在吸引重量级海内外专家加盟时,通常人选对于薪资、工作内容等较满意,但一打听深圳的房价,和子女进入质量较高学校的难度,就犹豫或婉拒了。除了以上提到的“孔雀”、“领航”等享受住房优惠政策的顶尖人才,可否考虑给予(满足一定条件的)高科技企业一定比例的高端人才,享受更低首付、社保更低年限等优惠政策,同时开通购房资格审批的绿色通道,减少审批手续和时间,提升人才体验和对城市的归属感?放宽有实力和资质的企业针对本企业高端员工购房的贷款限制,允许员工以未来收入、股权、知识产权等方式进行分期偿还。

同样,对于上述授权给企业的一定比例高端人才,在子女入学方面适当降低门槛,改变目前“公立好学校没资格上,私立好学校太贵质量没保障”的局面,甚至考虑专门开设若干所针对新引入高端人才的高质量公立学校,通过打造“新移民”社区的方式加速人才对新环境的适应和认同,也可以考虑政府出资给予上述人才子女入学提供一定程度的教育补贴。同时,要建立完善人才服务机制体系,考酮统一针对科技类高端人才的服务渠道和专属服务人员,主动提供热情、周到、个性化服务,用感情投入和人文关怀人才,考虑到人才原住地、原所在国家、宗教信仰、生活习惯方面的差异性,制定包括更具灵活性的上班和考勤、休假制度、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高端医疗保险品种、开放更多本地居民才能享受的公共资源,在全省形成尊重知识、尊重科技人才的良好氛围,让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高端人才感受到“家”的温暖,提升认同感和归属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 《华盛顿邮报》:无论准备好与否,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即将驶入美国高速公路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讨论了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在美国的发展和即将面临的挑战。美国的几家自动卡车公司计划今年大规模扩张,使用这种技术运输包裹和食品,速度远远超过联邦安全...

    2024-04-11 10:24

  • 日媒:日本司机短缺刺激仓库创新--中日物流自动叉车竞争白热化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探讨了日本物流行业面临的司机短缺问题,以及这一挑战如何刺激仓库自动化和自动叉车技术的创新和竞争。三菱物捷士等日本叉车制造商报告称,仓库经营者对...

    2024-04-11 09:49

  • 无人驾驶叉车将在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从事重型搬运任务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这一市场,无人驾驶叉车的开发步伐也在加快,企业也开始接受这项有助于缓解日本许多行业面临的劳动力短缺问题的技术。除了在有人驾驶叉车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的主要制造商外...

    2024-04-11 09:33

  • 自动分拣系统、无人配送车……我国物流装备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今天(3月2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2024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发布《中国物流技术发展报告(2023)》。根据报告,近年来,我国物流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目前,行...

    2024-04-11 09:26

  • 海康机器人与小米物流北京仓展开合作,让北京仓更智能
    如今,智能化设备凭借高效、精准等优势,在物流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引入智能设备。近日,小米物流北京仓就举行了柔性自动化开机仪式,海康机器人作为提供...

    2024-04-11 09:19

  • 生产模式变革 超级“智”造工厂驶向未来
    在成都、合肥、重庆等城市,一座座超级工厂拔地而起,巨大的机械臂举起车门以0.05毫米的误差安装到位,全自动化的生产线,1分钟下线1辆成车的速度逐渐取代旧机械时代。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目前,智...

    2024-04-11 09:18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1日-4月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7 08:13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