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多地试水“无人农场”,上海5年内将建10万亩!

2021-01-15 08:41 性质:转载 作者:悟牛智能 来源:悟牛智能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月12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介绍了最新出台的《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相关情况。《行动方案》提出了总体目标、5大行动、13个...

1月12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介绍了最新出台的《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相关情况。《行动方案》提出了总体目标、5大行动、13个先行片区、5项保障措施。

《行动方案》提出,上海农业高质量发展应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为核心,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努力实现“五高”(高品质生产、高科技装备、高水平经营、高值化利用、高效益产出)。以农业“三区”为重点,通过实施五大行动,构筑五大保障机制,聚焦打造一批绿色田园先行片区,不断优化农业资源要素配置、产业结构、空间布局和管理方式,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进上海农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基本建立农业高质量发展制度框架体系。

据介绍,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实施五大行动。

一是绿色循环发展行动。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绿色生产基地覆盖率达到60%,绿色农产品认证率达到30%以上。建设12家美丽生态牧场。建设100家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比重达到80%。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以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为抓手,集中打造2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10个示范镇、100个示范基地。

二是科技装备提升行动。建设农业智能化生产基地。打造10万亩粮食生产无人农场,打造一批智能化菜(果)园,建设2万亩高标准蔬菜绿色生产基地。夯实数字农业发展基础。深化上海数字化农业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水平。提升现代种业创新能力。建立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加大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力度。支持基础好的种业企业开展商业化育种,鼓励种业企业开展国际战略合作。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自动化、智能化农机装备,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智慧果园、智慧菜园、智慧稻田、智慧蟹场、智慧猪场等数字农业试点示范,逐步搭建病虫害诊断、水肥药投入、无人驾驶、冷链物流、加工仓储、安全溯源以及体验销售等数字农业领域的AI场景应用,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张国坤表示。

三是经营主体培育行动。重点打造100家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带动能力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50个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支持30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做优做大做强。提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组织1000家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开展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创建,重点培养300家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打造5个区域性集约化育苗中心。布局一批规模适度的农产品预冷、贮藏保鲜等初加工冷链设施。聚焦蔬菜保护区建设和农业绿色生产基地,发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培育高素质农民。强化政策激励,引导有志青年投身现代农业。全市累计培育农业经理人500名,大专学历以上文化程度占比达到70%,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5万名,形成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四是特色品牌建设行动。打造优质食味稻米品牌。筛选和推广一批品优味佳的食味稻米品种。完善稻米品质评价以及生产、加工、保鲜贮藏标准体系。推广应用电子信息追溯标识,集中打造优质食味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到2025年,上市销售的地产稻米品牌化比例达到50%。提升特色产业品牌优势。做精做优一批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做强休闲农业文化品牌。各涉农区重点培育和提升1-2个休闲农业文化品牌。

五是产业融合增效行动。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平台。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集聚优势资源和产业特色,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镇(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水平,重点打造10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同时,要依托各区农业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发展基础,全力打造13个规划定位明晰、资源要素集聚、品牌优势突出、生产方式绿色、技术装备先进、产业融合创新的绿色田园先行片区,示范引领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浦东新区重点打造生鲜蔬菜产业片区和品牌瓜果产业片区,金山区重点打造特色果蔬产业片区和农旅融合产业片区,崇明区建设现代畜禽养殖产业片区和高端设施农业产业片区,嘉定区建设数字化无人农场产业片区,松江区打造优质食味稻米产业片区,奉贤区重点建设东方桃源综合产业片区,青浦区打造绿色生态立体农业片区,宝山区打造乡村康养产业片区,闵行区建设都市田园农业片区,光明集团打造现代种养循环产业片区。

在保障机制上,主要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财政金融保障机制、规划用地支撑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监测评估机制五个保障机制。

CCTV-2《央视财经评论》多地试水“无人农场” 种粮有啥不一样?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制造变“智造” “无人工厂”生产忙
    无人智能搬运AGV机器人在立体仓库搬运齿轮毛坯,下一步将运往加工区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齿轮、离合器和传动类摩擦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4-04-17 09:20

  • 市场前言报道——全球AGV市场预计将快速增长
    预计从 2023 年到 2035 年,全球自动导引车 (AGV) 市场将以 14% 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增长,这意味着到 2035 年底,该市场预计将达到 150 亿美元的收入里程碑(116 亿英镑),根...

    2024-04-16 15:39

  • 甘其毛都口岸AGV无人驾驶车今年已运输进口煤炭超百万吨
    近日,在甘其毛都口岸“两进两出”专用通道上,一辆辆AGV无人驾驶车运载着集装箱往来穿梭。AGV无人驾驶车从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数字化集装箱港吊装重箱后,由地下埋设的磁钉导引,沿着编写好的路...

    2024-04-1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8日-4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15 09:07

  • 巴黎工程机械展(Intermat 2024 )上的新技术和能源
    Intermat是欧洲最大的建筑行业展之一,上次举办于 2018 年,人们对Intermat的漫长等待即将结束。 该展会将于 4 月 24 日至 27 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维勒班特展览中心举行,预计开幕时参展商...

    2024-04-12 16:20

  •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你使用电脑的方式
    文章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预示着对个人助理的彻底革新,这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与电脑的交互方式。未来,用户将能通过自然语言与设备沟通,完成从写邮件到安排旅行等多样化任务。这些智能代理将具备深入...

    2024-04-12 16:00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 《华盛顿邮报》:无论准备好与否,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即将驶入美国高速公路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讨论了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在美国的发展和即将面临的挑战。美国的几家自动卡车公司计划今年大规模扩张,使用这种技术运输包裹和食品,速度远远超过联邦安全...

    2024-04-11 10:24

  • 日媒:日本司机短缺刺激仓库创新--中日物流自动叉车竞争白热化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探讨了日本物流行业面临的司机短缺问题,以及这一挑战如何刺激仓库自动化和自动叉车技术的创新和竞争。三菱物捷士等日本叉车制造商报告称,仓库经营者对...

    2024-04-11 09:4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