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浙江发布首批“未来工厂”名单 12家企业上榜

2020-12-24 10:53 性质:转载 作者:朱文科 来源:都市快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智能制造阶段性的进阶版都市快报 昨天,浙江省首届“未来工厂”发布会在余杭召开,海康威视、中策橡胶等12家制造业企业成为首批认定的“未来工厂”,康赛妮、三锋等16家制造业企业入选“未来工厂”...

智能制造阶段性的进阶版

都市快报 昨天,浙江省首届“未来工厂”发布会在余杭召开,海康威视、中策橡胶等12家制造业企业成为首批认定的“未来工厂”,康赛妮、三锋等16家制造业企业入选“未来工厂”培育企业名单。

会上还成立了由浙江中控、省技创服务中心等18家机构组成的浙江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旨在汇聚省内外智能控制、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5G等领域顶尖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以需求为牵引、产业链为纽带,构建集智能制造评估诊断、项目精准对接、关键技术研发和行业示范推广的“四位一体”公共服务平台,从而全方位服务企业提质增效、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批“未来工厂”的优势和特点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在会上指出,此次认定的首批“未来工厂”,在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方面,均有各自优势和特点。

一是建设了引领型的“头雁工厂”。正泰、吉利、海康等企业,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研发并带动相关领域技术装备突破创新和应用,引领我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成为行业“领头雁”。

二是建设了冠军型的“链主工厂”。老板、大华、巨石等雄鹰、单项冠军企业,发挥产业链优势,将生产从企业内部扩大到组织外部,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有效对接,建设了一批冠军型“链主工厂”。

三是建设了平台型的“协同工厂”。阿里迅犀、中策、东磁等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起跨企业、跨产业、跨区域的广泛互联互通,打通从用户到制造全环节数据链路,实现设计协同、生产协同和供应链协同。

四是技术型的“硬核工厂”。春风、鼎力、东方电缆等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持续推进智能制造,依靠专业的品质、丰富的产品品种及优质的服务,赢得全球用户赞赏与信赖。

《未来工厂建设导则》发布

“未来工厂”的建设目标也同步明确,未来,工厂形态从传统工厂变身为“高精特新”的个性化定制工厂、创新工厂;工厂性质也从企业“成本中心”演变成为“利润中心”和“知识中心”,成为企业产品服务创新、客户体验创新、业务价值模式创新的“增值空间”;工厂运营从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从整个产品全生命周期和供应链来考虑建设的整体效益,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伴随着新需求、新技术、新知识所牵引的未来产业生态群落兴起,未来工厂的形态将更加成熟和多元化,并与未来园区、未来社区等载体形成广泛交互,成为产城融合的新模式。

省经信厅在会上发布了由之江实验室、省技创服务中心牵头会同3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和智能制造供应商研究制定的《未来工厂建设导则》,导则明确了“未来工厂”建设的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建设要求。

根据导则,“未来工厂”的建设主要包括数字孪生应用、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社会经济效益等七大关键要素。从首批认定的“未来工厂”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些要素。

比如引领型“头雁工厂”海康威视智能视频终端未来工厂,通过构建“海康威视云中心”,实现精准化营销、智能化生产、数字化服务,形成“产品种类千余种、型号万余种”的视频终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成就全球领先的优势。

冠军型“链主工厂”老板厨房电器未来工厂,以1个数据中心+N个协作平台,建成行业首个智慧“无人工厂”,能实时响应客户需求,动态调整设计、采购、生产和物流方案。在自主研发国内首条集烟罩、灶具底盘等智能制造生产线的基础上,创新应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实现信息深度自感知、精准控制全流程、优化决策全要素,真正做到“生产无人化、管理智慧化”。

平台型“协同工厂”阿里巴巴迅犀服装未来工厂,依托大数据进行消费洞察,“犀牛智造”能够快速响应时尚和服装市场,实现100件起订,最快7天交付,有效解决服装行业库存量大、产品生命周期短、新产品快速铺货需求等难点。目前,已有200多个淘宝中小商家、产业带商家、直播主播共享犀牛智造工厂。

技术型“硬核工厂”春风动力高端动力装备未来工厂,以数据链动生产,形成高度离散的高端装备行业,高度柔性的高效协同制造能力。“工厂大脑”实时掌控生产车间内的每一道工序,实现160多个作业单元协同调度,200多家核心供应商部件监测和2小时生产所需物料线边库直供,敏捷响应小批量、多品种的个性化定制需求。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