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以智慧为牵引 以创新为驱动 打造乌鲁木齐机场“绿色”飞行区

2020-11-12 09:19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日报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建设“绿色机场”做为落实“四型机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实施民航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方略。同时,以绿色技术与设备、绿色运行与管理的运营体...

建设“绿色机场”做为落实“四型机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实施民航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方略。同时,以绿色技术与设备、绿色运行与管理的运营体系,也是实现可“安全、高效、绿色、优质”的航空运输服务的重要支撑。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对标建设“国际一流”机场标准,以智慧为牵引,以创新为驱动,积极开发推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运行高效和人性化服务”的节能减排增效新措施。

数千套助航灯具、余块标记牌,百余辆各类除冰雪、道面维修作业保障车辆以及机坪运行通勤车辆,数十条助航灯光回路、高压及低压供电设备,使飞行区成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当仁不让的能源消耗“大户”,“绿色”飞行区建设对“绿色”机场建设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乌鲁木齐机场在“绿色”飞行区建设过程中,强调多领域、多专业的集成优化,发挥飞行区(机坪)区域化管理效能,突出各保障单位相互协调配合,实验开发了飞行区无人捷运项目、泛光照明控制系统技术革新项目、车辆定位系统项目,努力创造良好的飞行区场地环境,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提升各航司、保障单位及旅客满意度。 

据了解,乌鲁木齐机场飞行区每日机坪运行通勤车主要用于飞行区工作人员作业保障及日常上下班,每年飞行区所有通勤车的总行驶里程约180万公里,年均油耗近5万升,仅全年燃油花费近26万元,若加上人工工资及资产折旧,每年花费将远大于此。原有运行模式不仅造成大量资金投入,尾气排放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

乌鲁木齐机场将新科技与新能源有机结合,积极引进了场内车辆“油改电”项目,于2020年7月引入电能源无人驾驶车辆在飞行区内进行试运行。该车辆可根据机场运行要求设置停靠地点、停靠时间、避让距离等进行参数设定,车辆自带的紧急避险功能使其更具备安全性。

后期,该车辆若能全面投入使用,将有助于满足工作人员机坪乘车需求,提升保障效率。新能源技术的引入,将有效降低保障车辆的运力成本,全年可减少碳排放近110吨,大大改善场内空气质量,实现机场低碳运行。

乌鲁木齐机场飞行区现有高杆灯、廊桥标记牌以往开关方式为日落开灯、日初关灯,每日满负荷运行十余个小时,存在电量消耗大,灯具寿命短等弊端。通过对泛光照明控制系统的技术革新,既实现了节能降耗,又做到了精准管控。

泛光照明控制系统会根据日出日落时刻表在夜幕降临时开启高杆灯一半照明,旭日初升时关闭高杆灯全部照明。如遇复杂天气光照度不满足机坪运行标准时,系统会优先根据光控传感器采集的光照度提前开灯或延迟关灯。通过测试,夜间开启高杆灯一半灯具光照度的情况下,既降低了电能损耗,又满足了夜间安全运行的需求。

同时将系统接入ACDM航班动态,并根据航班动态进行智能开关灯光。系统在航班入位前20分钟开启高杆灯全部照明及机位标记牌灯光,为各保障单位到港前准备提供灯光保障。航空器保障结束,于15分钟后关闭停机位高杆灯一半照明及机位标记牌灯光,确保机务后续工作顺利完成。通过对每基高杆灯的分相控制,提升了泛光照明的开关效率,延长了灯具的使用寿命,并解决了以往高杆灯满负荷运行的弊端。

根据航班安全运行保障标准,在本场始发航班起飞前规定时间开启相应机位高杆灯全部照明。同时针对过夜航班,在航空器落地后规定时间关闭相应停机位高杆灯一半照明。当飞行区有特殊情况需要开关灯时,可电话联系值班席位进行远程操作。通过降低灯具使用时长,减少备品备件的消耗,每年可节约设备维修费用5万余元、电费10万余元。通过新技术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泛光照明控制系统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15吨,减排二氧化碳1781吨。

目前,通过车辆定位系统的开发使用,飞行区监管中心可从飞行区数据平台看到当前场内车辆状态,对车辆的行驶路线、行驶速度以及驾驶员驾驶状态,对飞行区700余辆车辆实时监管。航班保障单位可以通过该系统对高峰时段保障能力进行评估,通过电脑终端连接车载端,精准调度车辆,及时调配车辆就近进行旅客接送和行李拉运作业。通过该系统各保障单位可以调配航班保障资源,减少车辆行驶里程、车辆怠速等待时间,降低车辆燃油消耗的同时,提高保障效率,提升旅客满意度。

飞行区生态环境及鸟击实验室的建立,进一步从源头开展鸟击防治工作。经过前期对本场及周边环境进行的生态调研,开创性种植了早熟禾和高羊茅的单一性植物实验田。目前,正在观察植物生长及吸引食物链情况,需通过一年的完整周期进行观测,如适合本场种植将推广种植实验田,预计4-5种植物,构建单一生境,弱化本场植物种类,减少鸟类食物链。实验成功后,将有助于降低鸟击航空器风险,同时减少日常驱虫剂、驱鸟剂撒布。

更加让人耳目一新的是,飞行区场地面貌由以前植被稀少、石头杂草遍布的土质区变成了干净平整、赏心悦目的绿色草坪。在进行绿化治理的同时,为防范形成鸟类食物链,严格控制植被高度在10厘米以下,远远低于行业标准规定的30厘米。绿色的土面区和红色的人行步道相互映衬,从道面、机坪到行车道,新增加的地面标识线整饬醒目。通过人行步道的划设进行人车分流,有效减少了人员侵入滑行区域或车辆碰人不安全事件的发生。环境友好、清洁整洁的飞行区场地环境,大大提升了各航司满意度和旅客出行体验。

乌鲁木齐机场飞行区(机坪)管理委员会将不断调整“绿色”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用合理高效的科技思路与方法,解决飞行区运行中面临的资源与环境难题,努力使运营与资源损耗、环境影响达到最佳平衡,助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四型机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 《华盛顿邮报》:无论准备好与否,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即将驶入美国高速公路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讨论了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在美国的发展和即将面临的挑战。美国的几家自动卡车公司计划今年大规模扩张,使用这种技术运输包裹和食品,速度远远超过联邦安全...

    2024-04-11 10:24

  • 日媒:日本司机短缺刺激仓库创新--中日物流自动叉车竞争白热化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探讨了日本物流行业面临的司机短缺问题,以及这一挑战如何刺激仓库自动化和自动叉车技术的创新和竞争。三菱物捷士等日本叉车制造商报告称,仓库经营者对...

    2024-04-11 09:49

  • 无人驾驶叉车将在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从事重型搬运任务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这一市场,无人驾驶叉车的开发步伐也在加快,企业也开始接受这项有助于缓解日本许多行业面临的劳动力短缺问题的技术。除了在有人驾驶叉车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的主要制造商外...

    2024-04-11 09:33

  • 自动分拣系统、无人配送车……我国物流装备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今天(3月2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2024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发布《中国物流技术发展报告(2023)》。根据报告,近年来,我国物流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目前,行...

    2024-04-11 09:26

  • 海康机器人与小米物流北京仓展开合作,让北京仓更智能
    如今,智能化设备凭借高效、精准等优势,在物流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引入智能设备。近日,小米物流北京仓就举行了柔性自动化开机仪式,海康机器人作为提供...

    2024-04-11 09:19

  • 生产模式变革 超级“智”造工厂驶向未来
    在成都、合肥、重庆等城市,一座座超级工厂拔地而起,巨大的机械臂举起车门以0.05毫米的误差安装到位,全自动化的生产线,1分钟下线1辆成车的速度逐渐取代旧机械时代。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目前,智...

    2024-04-11 09:18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1日-4月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7 08:13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