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AI应用真相 | 旷视+徐福记,这或许是人工智能史上最甜蜜的落地

2020-10-27 11:31 性质:转载 作者:旷视 来源:旷视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0年格外特殊,疫情突如其来、新基建的话题持续火热,在此推动之下,AI、5G、云计算交织发展,催生了大量新场景、新应用。作为一家人工智能产品与解决方案公司,旷视在持续推进AI技术创新研发的...

2020年格外特殊,疫情突如其来、新基建的话题持续火热,在此推动之下,AI、5G、云计算交织发展,催生了大量新场景、新应用。作为一家人工智能产品解决方案公司旷视在持续推进AI技术创新研发的同时,始终聚焦1+3战略,面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与个人物联网三大领域,推出了一系列软硬一体的产品与方案,并逐步务实落地。

这一次我们就打算聊一聊有关AI落地的那些事儿。「AI应用真相」栏目将通过vlog的方式走进一线,用镜头记录下在产品与解决方案交付现场有关团队、有关客户的故事,用直观的画面为你讲述幕后的人与技术。

首期的主角是徐福记。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

旷视徐福记之旅


当糖果王国用上AI科技

作为国内最知名的糖果糕点公司之一,徐福记生产的沙琪玛、凤梨酥、酥心糖、巧克力等食品都是国人再熟悉不过的舌尖记忆。为了能够一睹这样一家比电影里糖果工厂还夸张的糖果王国,小编也是连跑带飞的跨越1900公里,从北京来到东莞。眼下的徐福记,产品目录中已经涵盖了1300多种产品,年产能达到20万吨。

离厂区还有好几百米,小编就已经闻到了空气中的香甜。在这样的工厂里工作,每天都是节日的气息。

不过,虽然是糖果行业的产能王者,徐福记也有自己的业务痛点。徐福记的产品包含糖果、糕点、沙琪玛、果冻、巧克力等众多品类,相对于单纯的口香糖、软硬糖或巧克力,这些产品有的体积大、有的密度大、有的需要额外填充物。换句话说,在包装、运输和仓储层面,徐福记相对很多其他产品类型单一的糖果企业需要付出更高成本。

据徐福记智能制造经理石秋香的介绍:徐福记的生产有很明显的淡旺季之分。2017年,淡季的时候东莞工厂拥有5000多名员工,而到了每年10月到次年2月的旺季,工厂员工总数会暴增至7000多名。多出来的这两千员工绝大多数要投入到包装、搬运、仓储等环节中去。

面对这样的“高成本、大批量”痛点,彼时已经走上自动化、数字化建厂之路的徐福记开始寻找更先进解决方案。为此,石秋香带领的智能制造团队开始在网上搜索“AI 智能公司”这样的关键词,希望能够借助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提升工厂效率。而在这“AI 智能公司”之中,对徐福记做出最佳响应的正是旷视。

通过派遣工程师驻场理清徐福记储运场景的业务流程和逻辑,旷视为徐福记定制化开发出解决方案:通过河图管理系统调度管理人工智能AGV机器人,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25台物流机器人+1名员工

=每天240吨产能全无忧

在充分调研之后,工程师为徐福记提出的方案是由25台AGV型物料搬运机器人以及运行在后端AI服务器上的河图系统所组成的。部署完成后,25台AGV每天的工作流程就是:

  1. 穿过厂房的闸门,将装有糖果的托盘运至货运缓冲区,并将不同类型的糖果托盘分类码放整齐;

  2. 缓冲区内唯一一名员工手持PDA完成货物的扫码和后台登记;

  3. 待相同种类的糖果累计到一定量时呼叫货车将糖果转运至仓库;

  4. 将装有糖果的托盘从货运缓冲区运至待装载区,并码放整齐;

  5. 叉车将糖果搬运至货车之上,货车开走后再将空托盘运回生产线;

  6. 开始新一轮循环;

  7. 电量低于30%时自动进入充电桩充电,充电完成后继续工作。

作为不知疲倦的优秀员工,AGV能够突破996的限制,实现真正的007;在工作中,心怀感恩的AGV也会快乐的用喇叭播放动感音乐给自己加油鼓劲,也提醒周边的人要小心避让。如果有人硬要站在AGV的面前,那么好脾气的AGV也会自动停车,礼让行人;待行人走后,AGV才会小心翼翼的继续上路。

在后台的电脑上,河图系统实时显示着AGV的活动路径和运行状态。除此之外,每台AGV的实时运行位置、轨迹、剩余电量和设备健康情况均有记录,河图还能对AGV采取各类紧急控制措施,你也能看到结合PDA扫描结果而得到的每台机器人全部历史详细货运列表。根据各个时期产能和产品的不同情况,后台管理人员可以对货运策略和规则。

而在服务层面,旷视不仅为徐福记提供了7x24小时的电话支持服务,更制定了P4-P1四个级别的安全预案;在发生P1级别的故障时,旷视工程师能在3-5小时赶赴用户现场为用户提供高标准的原厂服务,在48小时内解决问题,保证用户生产的高度可靠。

对于这套人工智能物流方案的效果,石秋香给出了非常直接的对比数字:旷视的AGV举重能力达到了800公斤,每天的运输量大约在240吨,运行里程在几十公里左右。25台AGV直接节省了货运缓冲区的18个工人,而在完成与工厂现有ERP系统的对接之后,这一数字将提升至节省23人;基本可以认为一台物流机器人可以对应一个员工的工作量。

面对众多优势,徐福记也表示未来将会把河图系统和MegBot系列物料搬运机器人扩展部署至更多生产线,提升徐福记的整体自动化水平。


徐福记,在智能制造的道路上一骑绝尘

通过对徐福记的走访,小编不仅吃到了最正宗的沙琪玛,更深入了解了徐福记的AI发展规划。

实际上,徐福记在缺陷监测环节同样应用了旷视的AI视觉解决方案。相对于让人工用肉眼长时间看果冻、饼干等小物件时产生的视觉疲劳和疏漏,AI既可以7x24小时连续工作,对缺陷的检测准确率也更高。经过2年的运行和对比,徐福记已经在产能提升42%的情况下达到了每年的异常批次件数下降40%的成绩。这一升一降所带来的不仅是口味的提升,更是口碑的提升。

通过在生产环境中部署AI,徐福记旺季时的员工总数已从7000多人下降至5000多人,淡季时的员工总数则从5000多人下降至2500人左右。而这样的生产效率持续提升则是徐福记继续领航国内糖果产业的基石。

今年9月旷视正式与徐福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凭借旷视在AI和物流领域的技术积累和行业经验,帮助徐福记从3大方向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建立业务流程信息化平台,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互联互通;新技术应用,实现无人无灯运作,达成降本增效;数字化运营,数字驱动运营管理,加快赋能转型。


AI时代,积跬步、至千里

过去的一百年,人类经历了很多个时代。当福特推出每个家庭都能负担得起的汽车时,我们说汽车时代已经来临;当PC价格跌破1000美元,我们说信息化时代已经来临;当每个人的兜里都装着智能手机时,我们说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而当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开始使用高效、可靠的AI解决方案来提升效率,减少高强度重复劳动的同时释放更多人的创造力,AI的时代也将离我们更近一步。

2020年10月,旷视在北京发布了包含7个产品、4种导航方式的全套物料搬运机器人AGV产品序列,并推出了与之对应的河图2.0管理控制系统。与此同时,由我们联合7家单位共同发起的人工智能物流产业联盟也正式成立。联盟首批成员30余家、涵盖物流行业的产学研用领域。

一直以来,旷视围绕着“1+3”核心战略,依托AI生产力平台Brain++和深度学习框架天元,不断推进AI商业化落地,为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等三大业务领域的客户赋能。在这样战略的指导下,旷视人正在不断用AI算法、软硬结合及生态创新为更多企业和生产场景创造更多样化的价值。

面对用户,我们总是谦逊服务;面对技术,我们总是充满自信;而面对未来,我们选择一步一个脚印。

因为,旷视相信,只有积跬步,才能至千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