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为山就在那里,科大讯飞与百万开发者共攀A.I.高峰

2020-10-24 11:02 性质:转载 作者: 东方网 来源: 东方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促进A.I.行业发展,推动产业生态建设,10月23日,以“A.I.焕新·更美好”为主题的2020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顺利开幕。秉持“ 开放· 合作· 生态· 共享”的理念,由科大讯飞发起的“全球1...

促进A.I.行业发展,推动产业生态建设,10月23日,以“A.I.焕新·更美好”为主题的2020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顺利开幕。秉持“ 开放· 合作· 生态· 共享”的理念,由科大讯飞发起的“全球1024开发者节”已经走到了第四个年头。

开幕式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回顾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10年耕耘,就人工智能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主题分享。

十年深耕

期待更多开发者共攀A.I.之峰

转眼间,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发布已有10年。从早期的只有语音合成和识别两个通用能力,到今天的334种更复杂的A.I.能力及解决方案;从最早不到10万的应用终端数,到今天的20多亿应用终端数;从只有十几个团队创业者,到如今的150多万开发者团队……10年间,科大讯飞始终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深耕。

回顾科大讯飞一路走来的创业创新征程,刘庆峰总结,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产品已经做到了3个“超越”:人工智能中英文语音合成超过了人类的说话水平;人工智能语音识别转写准确率超过了人类水平;智医助理机器人在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的成绩超过了96.3%的参考医生。

创业的过程就像是登山,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独行的登山者能够登上喜马拉雅山。”刘庆峰感慨,当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开疆扩土”时,越来越多的A.I.开发者也加入到了这个队伍中来,和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共攀A.I.高峰。今年,共有9000多支团队来参加全球1024开发者节的A.I.开发者大赛,上千个产品在线上展示,无论是从规模还是数量来看,这都是前所未有的。“为什么会这样?我相信就是因为大家看到了人工智能对未来的重大战略意义。”

厚积薄发

把握人工智能四大机遇

不论是A.I.+教育、A.I.+医疗,还是智能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智慧城市管理,今年疫情期间,人工智能都让我们真切看到了技术赋能下的无数可能。“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在解决社会刚需上面的迫切需求。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这样的一座山峰就在那里。”

在疫情的冲击下,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机遇也在逐渐变得清晰,刘庆峰认为,场景牵引、数据支撑、技术驱动、资本助推是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四大机遇。他解释,首先,国内的民生领域短板和中国政府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上面的独特优势,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其次,疫情时期的隔离生活,加快了更多人群开始进入到数字生存时代。技术和法律也让开发者在保护用户数据隐私方面做得越来越成熟。“数据的驱动让人工智能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再者,严峻的国际形势正在倒逼我们必须更加严格地关注源头技术的核心创造能力。此外,刘庆峰指出,科创板从最早的审核制到现在的注册制,这一变化是对资本的松绑,将会极大的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地发展。刘庆峰特别强调,创业者们在把握人工之智能发展机遇的同时,一定要看到还有危机正在倒逼大家回归创业的源头——创新。

三大标准判断人工智能红利到来

只有生态才能生生不息

从技术开发到场景的应用,人工智能的红利期是否已经到来?对此,刘庆峰认为,这需要三大标准进行判断,分别为是否有真实可见的实际应用案例?是否有能规模化推广的对应产品?是否有可用统计数据证明的应用成效?

刘庆峰解释,人工智能的场景应用绝不能是花重金和人力所打造的样板工程和面子工程,必须要能够造福老百姓。“老百姓绝不会为了‘人工智能’这个标签买单,而是会为了人工智能所带来的优势买单。”

那么科大讯飞又是如何看待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刘庆峰解答:“我们一直坚定不移的认为,只有生态才能生生不息。”一个企业的成功,绝不是单独成为一个帝国,做帝国注定会衰落。“只有愿意以自己为核心,开放出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形成的产业链,形成的生态体系,才能够生生不息的去发展。”刘庆峰表示,在当今的全球竞争格局下,更需要这样的产业生态。

过去一年,科大讯飞平台上的开发者团队增长了约50万家,开发者数量从108万增长到157万,开发应用数从70万增长到93万。科大讯飞正是用从软件到硬件的参考设计到最终越来越丰富的A.I.能力及解决方案,把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成熟的渠道和平台优势以及实实在在的产业孵化平台共享给所有开发者,推动了整个产业生态生生不息。

基于对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的深入了解与长期观察,刘庆峰从中提出A.I.生态发展正在经历三大变化。

首先,现在移动互联红利到期,而万物互联红利正在开启。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基本上处于一个相对饱和的状态,但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市场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其次,人口红利到期,但工程师红利开启。科大讯飞和多所高校成立了A.I.大学,线上A.I.大学也有40多万学员,人工智能产业的劳动力质量和生产效率将大大提高。此外,人工智能的产业生态也从为产品赋能到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如今年疫情期间,科大讯飞通过内部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数据的应用将内部审批效率提升了60%以上。科大讯飞所做的,不仅是提供产品给企业使用,更多的是提供优质的技术和投资。科大讯飞提供A.I.能力,而行业龙头企业把它行业的资源和优势共享出来,带动一批企业数字化转型,开拓一个全新的蓝海。

持续推进核心技术创新

以自由的眼光看更远的未来

在当今全球技术竞争格局下,刘庆峰认为,只有在源头创新上做好布局,才能够拥有更大的梦想面向未来。“技术的引领和牵引作用,始终应该摆在重要的位置,尤其对于业界顶尖的、国家级的人工智能产业队来说,必须要看更远的未来。”

主题演讲中,刘庆峰透露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下一步发展重点。包括从小数据、半监督和无监督的自主学习、个性化等方面实现算法突破;在数字化生存时代更加关注情感计算和隐私保护;加大在脑机接口和人机耦合领域的前瞻研究。

其中,刘庆峰特别提到,情感计算、隐私保护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他解释,让人们在使用人工智能的过程中获得温暖感,感受到人间烟火,才能让人工智能更好的建设美好世界,而用户的隐私保护是重中之重。基于此,科大讯飞多个产品都发布了离线版本,不用联网直接使用,最大化保护用户隐私。人工智能算法只有不断的进步,深切地关注到数字生存时代下人们的需求,以人为本,人工智能产业才能持续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A.I.赋能,让每一个创业者和科学家用更自由的眼光看更远的未来,也许那些想法在今天看起来天马行空,但未来或许能够改变世界。”面对平台上的200多万开发者与生态伙伴,刘庆峰说道。这是他带领科大讯飞开创1024开发者节的初衷,也期待与更多开发者共攀人工智能技术高峰,共同搭建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