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西安经开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2020-10-22 11:55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日报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决策部署,西安经开区全力抢抓智能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并于近日发布了《经开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决策部署,西安经开区全力抢抓智能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并于近日发布了《经开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努力把经开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梦工场”,让各类人才创新有条件、创业有舞台、创富有机会,建设具有经开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近年来,西安经开区通过逐步夯实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框架、健全推进体系,不断集聚创新资源,实现动能转换。目前成立了经开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发展暂行办法》、《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7-2021)》等文件,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成立了西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基地,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基金,加快建设行业领域重大科研平台,同时还制定了相关政策,有效推动区内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显:

2020年至2022年,西安经开区将围绕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引进培育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强化制造业与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与融合发展,构建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示范应用、产品制造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到2022年,形成比较完善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生态体系,作出新的更多经开区“硬科技”贡献。

为实现这一目标,经开区将着力构建“1+N+X+4+1”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体系,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经开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1”——建设经开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基地。项目位于高铁新城草滩八路以东、草滩十路以西、西银高铁以北、尚林路以南,围绕智能制造、智能芯片、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机器人、无人系统、北斗系统、智慧能源及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以市场主体培育、产业链构建、应用市场开拓为重点,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

隆基乐叶光伏厂区鸟瞰图

广联达西安数字建筑研发及产业化基地

“N”——建设多个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聚焦区内优势产业,建设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创新研究院,引导企业与西工大、哈工大等高校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平台和校企需求对接平台,着力打造集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示范应用场景构建、产业应用推广等于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X”——建设产业聚集、特色鲜明的人工智能园区。建设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中欧产业园、以智能通信为引领的星展产业园、以智慧医疗与健康为引领的鑫创产业园、以智慧物流为引领的远望谷产业园和西北物联网产业中心,以及以机器人为引领的普盛智慧产业园;同时深挖应用场景建设,形成多产业、多层次应用场景体系,不断增强人工智能产业应用能力,扩大企业应用聚集效应。

“4”——建设四大支撑平台。建设产业孵化平台,开展人工智能产业孵化与培育;搭建投融资平台,适时进行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及并购等;引进人工智能企业总部,吸引相关企业及机构聚集发展,构建应用推广平台;搭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展示平台。

“1”——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整合各类创新资源与要素,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的新模式;整合政策、信息和市场资源,建立产业链招商引资的新模式;整合试验示范资源,建立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及产业化项目先行先试的新模式;提供相应的生活配套和服务设施,优化提升生产生活配套服务。

博世力士乐电子传动与控制智能生产线

隆基乐叶光伏高效单晶组件智能生产线

作为西安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的主要承载区,经开区将一如既往地加强营商环境体系建设,抢抓发展机遇,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人工智能领域培养更多的领军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