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浙江杭州新投运的智能巡检“机器人”,高效又安全

2020-10-09 09:57 性质:转载 作者:钱江晚报 来源:钱江晚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富岑滢 张超 倪政旦9月25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荣庄运维班班长严国胜打开电脑,借助新投运的变电站设备智能巡检“机器人”,一键执行10公里外的220千伏...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富岑滢 张超 倪政旦

9月25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荣庄运维班班长严国胜打开电脑,借助新投运的变电站设备智能巡检“机器人”,一键执行10公里外的220千伏世纪变电站二次设备智能巡检。

一分钟后,一份巡检报告在线生成,为他提供设备状态的全面信息。

这一分钟背后,是这位220千伏变电站监控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带来的提质增效和基层减负。

如果单纯依靠变电运维人员站内人工巡视,不仅因为二次设备数量众多费时费力,更是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容易出现漏投、误投等安全运维风险。以站内压板巡视为例,单个220千伏变电站内便有近3000块压板,按照传统人工方法核对这些压板状态平均需要花费40至50分钟。

为此,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的指导下,深度挖掘变电站现有监控系统的海量运行数据资源,开发全省首个220千伏变电站监控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一套智能监视巡检系统。

这位“机器人”具有智能巡视、一二次设备状态对应关系监视、断面比对等功能,并实时出具巡检报告,为变电站运维人员提供了变电设备日常运维、异常处理、检修安措的新技术手段和辅助决策依据。

同时,由于直接部署在变电站监控系统后台,该项创新不用新增硬件设施,具有投入小、实用性强、安全性好、可快速投运等特点,具有极强的可推广性。

“这项应用大大提升了巡检效率,比如压板自动巡检,如今仅需要3到5秒钟就可完成,而且极大的降低了漏投、误投压板等运维风险,实时构建起电网检修、操作和日常巡视三道安全防线。”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主任吴振杰介绍道。

下阶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根据省公司部署,按照“试点先行、分批实施”的原则,结合现场使用情况进一步完善变电站监控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模块功能,不断扩大应用范围,持续提升变电站运维效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