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慧生活转型】市民卡、消防救灾、污水处理到节能减碳,桃园市用AIoT搞定市民大小事

2020-09-25 10:24 性质:转载 作者:桃园市政府 来源:桃园市政府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桃园市政府在今年9月底提出永续发展目标(SDGs)的地方自愿检视报告(VLR)。在实践永续发展的路上,市府积极将物联网应用于日常生活,改变灾害抢救方式保障民众生命,在教育及青创方面打造智慧城...

桃园市政府在今年9月底提出永续发展目标(SDGs)的地方自愿检视报告(VLR)。在实践永续发展的路上,市府积极将物联网应用于日常生活,改变灾害抢救方式保障民众生命,在教育及青创方面打造智慧城市并持续往永续发展的方向迈进。

图片来源: 桃园市政府

从物联网( IoT )概念的诞生,到5G 行动通讯技术、人工智慧( AI )等新科技的高速发展,各种创新应用纷纷问世,过往只能在科幻电影场景中窥见的智慧生活已逐渐成为现实,能实际解决人类食衣住行、甚至更深层的需求。

为落实永续发展理念,桃园市打破传统思维,致力推动智慧城市,在2019年荣获ICF全球智慧城市首奖。2020年更主办ICF Top 7国际智慧城市顶尖论坛,与来自澳洲、巴西、加拿大西班牙日本美国的智慧城市代表齐聚交流,分享桃园发展智慧城市的经验,并与在地产业进行媒合,共同激荡未来更多智慧创新可能性。

许多地方政府都积极发展智慧城市,究竟「桃园经验」有哪些值得借鉴之处?桃园市以「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简称SDGs )为核心宗旨推动智慧城市,包括捷运、航空城等重大建设均应用低碳环保、智慧建筑、智慧防灾系统等技术,颇受国际肯定,其中更以「智慧韧性」、「安居乐业」、「健康友善」 3大目标作为发展愿景。

城市韧性的重要关键——「智慧应用」

为强化气候变迁的调适、保护自然与人文资源、建构安全公平的社会,桃园市将智慧科技应用至环境及防灾面向,强化城市韧性,保障人民安全。

智慧韧性:桃园市政府将智慧科技应用到防灾,并积极推动跨局处计画的低碳绿色城市计画,追求环境永续及强化城市韧性。

如特别考虑到消防救灾工作分秒必争,对于即时获取救灾现场资讯的需求强烈,打造「行动派遣119」的智慧救灾平台,让第一线救灾人员可透过平板、手机或电脑等,快速查询相关资讯,在抵达现场前就能掌握现场状况,救灾一次到位。

以火灾为例,过去消防人员需于抵达现场后,调阅建筑物平面图、消防水源分布图,询问化学物质或危险物品贮放场所,并翻阅紧急应变手册、物质安全辨识资料等,才能决定进一步的因应措施。

桃园设有智慧救灾平台将报案资讯、现场指挥派遣、周边环境及气候资讯、水源分布、化灾防范、出勤车辆、维生管线、道路挖掘场所及相关单位联系都整合在一起,能即时辅助指挥官战略决策,抢得救灾部署先机。

此外,智慧救灾平台更率先将救灾案件位置结合Google 街景及自动导航功能,让救灾人员能用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提升抢救效率,为民众的生命、财产争取黄金救援时间,也确保消防人员安全获得更大保障。同时,出勤人员还可以透过APP 上传现场照片、即时回报状况,救灾调度更灵活。

创造人人都幸福的「智慧城市」

做为六都中最年轻的城市,「支持第一哩路,成为年轻人的首选城市」一直是桃园重要施政方向。在产业发展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桃园市以智慧运用营造优质舒适的居住工作环境,并辅以社会支援,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等诸事皆宜的城市。

安居乐业:桃园以智慧运用营造优质舒适的居住工作环境,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等诸事皆宜的城市,不只提升市民幸福感,也让来就业、就学、游玩的民众能感受桃园市的活力与魅力。

桃园也扩大层面,针对不同年龄层、不同性别、不同族群提供更友善的环境与政策;包括增进市民健康福祉、提供优质公平教育与尊重多元文化及性别等。

健康友善:桃园市不局限于对高龄者友善,而是扩大层面,针对不同年龄层、不同性别、不同族群提供更友善的环境与政策,进而促进平等和谐的社会。

今年桃园市就以管理公共建筑、设施的「3D-AR-BIM智慧物联网履历平台」及「下水道智慧监控系统」获得2020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奖。其中,地方政府中首创建置的「下水道智慧监控系统」,结合了IoT 、监测设备及云端运算等技术,透过大数据分析,提供重要决策支援讯息,能大幅提升都市防灾与下水道维护管理的效率。

上述下水道智慧监控系统特别以桃园、中坜、龟山、大溪、龙潭等人口密集的防汛重点区域作为示范区域,密集设置雨、污水下水道监测站、水质监测站及路面监视站。包括数位资料记录器、监测模组、通讯、电力等设备均架设于下水道人孔内,方便维护人员即时了解下水道的运作状况,有效降低日常维运及巡检的人力成本,也减少开挖马路影响民众交通的不便。

这套监控系统整合防灾应变流程,能根据雨量、排水位、管线状态等多方数据资料综合分析,针对路面淹水、水质异常等变化发出预警,让民众得以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减灾、避灾,将损失降到最低。同时,更采用NB-IoT (窄频物联网)通讯模组回传资讯,节省大量通讯费用。

随着永续议题日渐受到重视,桃园市持续深耕科技执法、智慧教育、机器人及语音服务应用、智慧医疗等领域,更于扶助弱势族群、毒品防制、促进性别平等、永续能源、资源分配正义、保障劳工权益等方面多角度投入,发挥公部门的创新动能。

除了利用各项资讯科技,为市民带来更安全、方便、健康且幸福的生活,桃园更将紧扣数位连结、市民参与、经济成长、社会进步及环境保护等面向,以实际行动呼应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走向智慧永续的未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