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驶入北京 千亿级市场规模待挖掘

2020-09-11 16:24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证券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驶入北京!预约体验一把?千亿级市场规模待挖掘首都人民可以打无人驾驶出租车啦!9月10日,百度Apollo宣布在北京正式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Go,北京用户可以在百度地图及...

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驶入北京!预约体验一把?千亿级市场规模待挖掘

首都人民可以打无人驾驶出租车啦!

9月10日,百度Apollo宣布在北京正式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Go,北京用户可以在百度地图及Apollo官网上预约体验Robotaxi。

全国测试里程最长

百度方面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北京此次开放的自动驾驶载人测试区域总长度约700公里,覆盖亦庄、海淀、顺义的生活圈和商业圈等近百个站点,全国开放区域最广、测试里程最长。

据了解,作为首家在京开放Robotaxi体验的企业,百度将投放40辆Robotaxi。

2013年,百度在京开启自动驾驶研发测试。2019年12月,百度Apollo获得北京市首批自动驾驶车辆载人测试许可,获颁40张载人测试牌照。目前,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车队在京完成了超过51.9万公里的道路测试,取得了开启下一阶段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载人应用示范的资质。除北京之外,百度已经在长沙、沧州等多城市开放ApolloGo服务。

自动驾驶商业化已提上日程

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驾驶行业市场规模将超1700亿元。

目前国内外已经开展了不同程度的自动驾驶商业化示范。一方面是掌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选择在特定领域展开试运营服务;另一方面,一些国家或城市提出支持政策,准许企业开展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的部署,加快自动驾驶产业发展。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与商业化路径(2020)》显示,在成本方面,现有自动驾驶与人工驾驶成本基本持平。其中,Robotaxi是使用自动驾驶技术代替人工驾驶员进行驾驶行为的出租车服务,但受各地政策与技术成熟度约束,目前Robotaxi需配备安全员,成本高昂。根据麦肯锡预测,Robotaxi每千米成本不断下降,与传统出租车成本相比将在2025年至2027年之间达到拐点。

企业方面,除了百度以外,文远知行、小马智行、AutoX等均已在城市的特定区域开展Robotaxi业务。

文远知行COO张力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出租车成本结构里,目前司机的成本占据60%左右。如果不能替代司机,Robotaxi的商业模式是不成立的。预计未来三年左右,Robotaxi能够实现在限定区域里的载客运营,这也意味着能够把60%的成本转化为收入,实现单车盈利进而实现商业化。

无人驾驶技术快速发展

在政策驱动下,无人驾驶技术快速发展。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了2025年实现有条件智能驾驶汽车的规模化生产(L3级别)的愿景。

3月9日,工信部在官网公示《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该标准规定了汽车驾驶自动化系统的分级原则和技术要求,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供支撑。

从海外汽车厂商推进自动驾驶的时间节点看,2020年或是L3级别(有条件自动驾驶)量产的关键年份。

华泰证券指出,2020-2030年是自动驾驶发展的“黄金十年”。由于L3级别自动驾驶量产尚需法规出台,L4、L5级别的自动驾驶需要AI技术突破才有可能商用化,短期推出L2+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成为国内外车企的首选。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国内合资和自主车企都会加快提升辅助驾驶和智能驾驶舱的配置,ADAS产业链和智能驾驶舱产业链有望快速发展。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产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预计今年我国自动驾驶产业将有政策和资金多重支持落地,将利好整车和零部件板块,有望持续惠及汽车电子、智能驾驶芯片、激光毫米波雷达、高精地图、北斗导航、驾驶大数据云平台等细分子行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陕西宝鸡:机器人施展硬核“手艺” 点亮汽车智能制造
    90秒可以干什么?在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每90秒就可以下线一台新车。日前,“数字陕西 ‘县’在出发”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宝鸡市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近距离“触摸...

    2023-11-15 11:17

  • 后勤服务新模式,机器人员工上岗啦~~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发现了,最近沙河校园里突然出现了两个陌生的身影,它们样貌独特,一位常常在赶路偶尔停靠,像极了快递小哥在送货;一位总在路面上来回“巡视”,所过之处干净整洁,堪比一位勤快...

    2023-11-15 11:16

  • 快递、外卖接驳,顺义区无人配送商业化应用提速
    顺义区融媒体中心消息运送生活物品、接驳快递……一辆辆无人配送车遍布顺义的大街小巷。顺义区无人配送商业化应用不断提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无人配送车在“最后一公里”的便利性。作为智慧...

    2023-11-06 11:3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0月30日-11月4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3-11-06 11:27

  • 一带一路 交通天下 | 积极推动AGV无人驾驶模式参与跨境运输服务
    甘其毛都口岸被确定为全区跨境AGV无人驾驶通关改革试点口岸。甘其毛都口岸、策克口岸AGV无人驾驶通关分别进入试运行阶段、测试阶段。AGV项目试运行以来,甘其毛都、策克口岸累计通行AGV车辆54142辆...

    2023-10-31 12:0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0月23日-10月28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3-10-30 10:29

  • CeMAT ASIA,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于2000年首次亮相中国,至今已经度过20多年。为物流行业展会一直是行业内的盛会,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和企业代表。该展会提供了与同行交...

    2023-10-30 09:4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0月16日-10月21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

    2023-10-23 11:01

  • “无人”车间生产忙
    “小车旋转,请注意安全!”近日记者走进湖南南岳电控“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不时传来智能物流机器人的转弯提示音。然而,与机器的繁忙景象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偌大的车间内...

    2023-10-23 10:52

  • CeMAT ASIA(2023)共塑物流未来,精彩预告
    CeMAT ASIA,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于2000年首次亮相中国,至今已经度过20多年。2023年10月24日至27日,CeMAT ASIA预计将成为总展览规模超过80,000平方米的亚洲物流装备行业旗舰展...

    2023-10-18 14:5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