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丨5G赋能汽车“智”造

2020-08-31 08:59 性质:转载 作者: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G和工业互联网有机结合,可进一步实现人、机、物的全面连接,促进各生产要素间的高效协同,从而为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更坚实的支撑。在汽车制造领域,国内企业也积极拥抱5G﹢...

5G和工业互联网有机结合,可进一步实现人、机、物的全面连接,促进各生产要素间的高效协同,从而为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更坚实的支撑。在汽车制造领域,国内企业也积极拥抱5G﹢工业互联网,长安汽车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近几年,长安汽车以智能制造发展战略为牵引,在智能化工厂、智能化产品、智能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五大领域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工作,相关项目2015年就进入工信部遴选的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公司还与中国联通等企业合作推进全面智能化改造,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推动汽车制造及服务智能化

要真正实现智能制造,首先要在汽车工厂、车间内部实现万物互联,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特性的5G技术,无疑是长安汽车推进智能化改造的必备核心技术。2019年8月,长安汽车就与中国联通开展战略合作,在汽车信息化、基础通信、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5G等领域共同探索,就汽车通信技术、智能车联网平台、车联网服务运营及基于基础通信业务的企业信息化应用等展开全面深度合作,共同实现企业创新转型和价值提升,共创美好车生活。

汽车焊接自动化/智能化生产

长安汽车与中国联通联合打造面向汽车领域的基于“互联网﹢”协同制造、智能制造的5G虚拟企业专网,在长安汽车重庆区域生产园区、供应链、厂区、生产车间部署5G基站,建设5G虚拟企业专网和MEC平台,串联工业控制系统和生产设备,打通长安智慧工厂平台,实现基于5G网络的工业协同制造。

记者了解到,中国联通正在为长安汽车建设MEC边缘计算云平台。通过5G网络与MEC结合,在工厂内形成局域网,将工厂内“人、机、料、法、环”等要素实现深度互联。在互联基础上,建设工业设备管理、预测性维护、机器视觉、云化网关、机器视觉等PaaS(平台即服务)能力,目前已完成5G﹢AGV场景的验证。在长安汽车智慧工厂,穿梭往来的AGV小车有条不紊地运输着零部件,遇到行人还会自动停止。

在5G﹢AR领域,中国联通相关创新产品已经在长安汽车合作项目中开始应用。中国联通为长安汽车车主和服务站提供基于5G﹢AR技术的5G远程服务。车主可通过5G远程服务系统与专家进行实时视频互联,咨询用车问题,获得主机厂专家的维修建议。服务站技师可与专家进行实时视频互联,解决车辆的疑难杂症,提供远程维修指导。中国联通还推出另一项创新应用“AR说明书”,车主只需用手机“扫一扫”车内相应模块(仪表盘、方向盘等),成功识别后便能获取详细功能信息,看到更直观的标签说明,相应产品模块功能一目了然,操作更简便、快捷,完全可替代传统的汽车纸质说明书。

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5G、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正在推动长安汽车的“智”造进程,对设备优化、机器视觉、虚拟检测、能源优化等5G智能制造进程带来革命性影响,5G﹢工业互联网、5G AI、5G MEC、5G切片等领域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也将极大地提升汽车业生产效率。

5G﹢工业互联网技术是通信、制造等领域技术的发展方向,对长安汽车而言,其技术特点与智能制造的升级需求契合,支撑达成“高效、柔性、敏捷制造,快速满足客户大批量个性化定制需求”的未来制造模式。有了5G,长安汽车的老旧设备、新增业务需求数据可联网接入;轻松实现视频、图片海量实时数据采集分析;通过移动设备(AGV)的统筹调度,提升设备使用率,减少设备数量,有效降低投资成本。

通过面向“互联网﹢”协同制造的5G虚拟企业专网建设,中国联通帮助长安汽车打造了一个“5G互联网﹢”协同制造平台,全面促进长安汽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助力长安汽车在生产效率、管理能力、产品质量、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大幅提升。

在生产方面,长安汽车以物联网为载体,实时采集、跟踪、分析车身状态,从而指挥生产运营;根据实时生产物料、零部件种类及数量等需求,以零部件物料多频次、小批量、定时性配送,满足个性化定制的需求,从而减少订单交付时间,预计顺序化率提升20%以上、准时化率提升15%以上、设备开动率提升10%以上、SPH提升10%以上。

在管理方面,长安汽车打通质量、物流、生产管理、设备、CPS及综合管理等壁垒,建立5G﹢的实时业务交互数据中心,构建业务分析-数据展示-业务优化的循环模式,大量减少业务沟通及分析等工作,从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预计可降低人力资源配置达8%(约180人)。

在产品方面,长安汽车以视觉检测技术为基础,配合5G的低时延、大带宽等特点,构建5G﹢视觉检测场景,并建立大数据质量分析模型,实时在线指挥,优化车身生产制造过程,多项产品质量检测指标大幅提升,预计FTT提升10%以上、C/ 1000由218.7降低至60、点焊合格率提升2%以上。

在智能化改造方面,通过5G技术与汽车智能制造的融合应用,打通了从零部件供应链到汽车生产的全过程,构建5G互联网﹢智能制造、协同制造模式,透明化全生产制造过程,以高效的物流供应、高质量的准时化生产制造,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极大提升了长安汽车的智能制造水平。

长安汽车去年已完成智能制造“12121”规划编制,正逐步在各生产基地推进,加大制造优势。下一步,长安汽车将推广两江工厂二厂区的智能制造实施经验,推进“供应链﹢工厂﹢车间”协同制造模式、柔性生产控制系统升级、与外围系统融合等工作落地,建立开放融合的5G产业合作体系,构建5G﹢智能制造业务生态圈,力争成为全国5G﹢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

编辑:王子铭 梁晨


监制:邵素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 Trew在MODEX 2024展示最新Stingray穿梭机
    北美仓库自动化解决方案制造商 Trew, LLC 在北美首次推出了最新的 TGW Stingray ASRS Shuttle。Trew 在 3 月 11 日至 14 日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 MODEX 2024 展会上的展台上...

    2024-03-11 11:49

  • 产品推介丨激光 SLAM 单叉臂式智能叉车 SFL-300L
    全球企业智能化升级转型大背景之下,在工厂内引入多种类型移动机器人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大多数移动机器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生产需求,发挥重要作用,但在一些典型场景中仍存在局限,例...

    2024-03-11 11:46

  • 全国物流仓储设备标委会换届大会在杭召开,海康机器人积极推进行业标准化
    近日,全国物流仓储设备标委会换届大会在杭州成功召开,标志着标委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引领行业标准化工作向前推进。海康机器人作为承办单位,全力支持标委会换届工作。在此之前,海康...

    2024-03-11 11:29

  • Mujin 在 MODEX 2024展会上推出入库和出库自动化创新产品
    Mujin 在 B6023 展台展示包括 TruckBot 在内的多种机器人解决方案,共同为仓库工作流程打造新一代自动化系统。美国亚特兰大--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Mujin将在下周举行的MODEX 202...

    2024-03-11 11:0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4日-3月9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1 09:49

  • AGV小车搬运忙
    金华市横店东磁太阳能电池片七厂内,承担物流搬运任务的AGV小车穿梭在各生产单元间。近年来,金华“5G+工业互联网”融合步伐不断加快,有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工厂智能化...

    2024-03-11 09:46

  • 德昌电机和 Aegis Sortation 将在 MODEX 2024 展会上展示仓库自动化创新技术
    美国俄亥俄州万达里亚 - 电机、执行器、运动子系统和相关机电部件的全球领先企业德昌电机在 3 月 11 日至 14 日于亚特兰大举行的 MODEX 2024 展会上,与分拣和传送带解决方案的领先制造...

    2024-03-11 09:09

  • AGV网女神节祝福|致敬移动机器人行业女性
    3.8女神节尽享快乐岁月 做自己的女王女神节HAPPY WOMEN'S DAY女神节快乐!愿你的美丽如春花绽放,优雅如秋水长流。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和欢笑,生活如意吉祥。

    2024-03-08 09:36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