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埃夫特董事长许礼进:机器人产业步入洗牌阶段 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2020-07-22 09:16 性质:转载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每经记者:于垚峰20多年前,许礼进还在奇瑞汽车。在那个年代,一辆捷达要卖21万元,这笔钱可以在安徽芜湖买两三套房子。当时中国汽车行业刚刚起步,中国的汽车企业工人还在生产车间汗流浃背地进行...

每经记者:于垚峰

20多年前,许礼进还在奇瑞汽车。在那个年代,一辆捷达要卖21万元,这笔钱可以在安徽芜湖买两三套房子。当时中国汽车行业刚刚起步,中国的汽车企业工人还在生产车间汗流浃背地进行手工点焊焊接,而国外的汽车企业已经开始用机器人替代工人进行作业了。

机器人的使用可以大幅提升汽车的生产效率,为满足供货需求,奇瑞汽车也开始购买国外机器人进行汽车生产,但在遇到问题请外国专家时,代价昂贵,这让许礼进萌生了自己研发机器人的想法。

这也正是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端。从研发、生产到应用,从机器人的红海市场到开拓属于自己的蓝海市场,从国内到国外,历经风雨,埃夫特终于在2020年7月15日成功在科创板上市。

日前,埃夫特董事长许礼进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他表示,目前国内大大小小机器人公司有上万家,机器人产业开始步入洗牌阶段,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公司将会脱颖而出。

埃夫特董事长许礼进 受访者供图

不走寻常路:已实现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布局

第一次触动许礼进研发机器人的想法,是2002年他去德国学习的时候。

当时在德国的汽车生产车间,映入他眼帘的是清一色的机器人流水线。而当时国内还是人海战术,一个生产车间千余名工人,大型设备与人“共舞”,稍不留神,设备就会把人碰伤了。在酷热的夏天,为做好安全防护,焊装车间工人还需全副武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劳保鞋,戴上手套和护目镜,整天汗流浃背,大家苦不堪言。

“国内外这么一对比,智能化装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引进智能化装备,就可以不需要这么多工人,不需要工人在生产线上做这些脏、苦、累、差的活了。”许礼进说,所以当时成立埃夫特时的使命,“智造智能化装备,解放人类生产力”应运而生。

在正式从事机器人研发生产之前,奇瑞还购置过一批国外的机器人。2006年,奇瑞准备在生产线上加新车型,需要请国外专家来做技术服务。被聘请的国外专家开出的价格是按小时收费,价格非常昂贵。“用现在流行的话就叫被卡脖子。”许礼进说。

这让许礼进意识到,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永远处于被动。

“机器人技术含量比较高,当时中国整个机器人产业基础是很薄弱的,不管是核心零部件、核心技术,还是机器人应用等各个环节,都有很高的技术要求。”许礼进表示,这个行业要做好还是非常艰辛、困难重重,“但我觉得,这条路走下去意义重大,我们必须要攻克这些核心技术,把机器人行业发展壮大起来,打造中国人自己的智能装备,用中国人自己的机器人生产中国人自己的汽车”。

2007年8月2日,奇瑞汽车以货币出资成立芜湖奇瑞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2014年6月,埃夫特从奇瑞体系完成孵化并开始独立运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经过充分的行业调研、竞争对手分析,许礼进认为工业机器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布局核心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等机器人全产业链,形成协同融合发展的格局。

“其中机器人整机业务是核心,可以提升系统集成业务的差异化竞争力,拉动零部件业务快速成熟;同时系统集成业务能提升整机业务在细分领域渗透率和占有率;核心零部件业务提升整机业务在成本、性能、功能、可靠性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和共同提升。”许礼进表示。

他告诉记者,发展机器人产业需要很多的资源,包括人才、技术、资金以及市场开拓等,“所在我们后来引进一些人才,收购了一些国外的公司,不走寻常路”。

许礼进介绍,2015年开始海外并购前,埃夫特已形成核心技术人才团队,形成独立的研发体系,攻克了很多核心技术。不过,埃夫特在系统集成领域才刚刚起步,核心零部件业务也急需提升。针对各业务环节所需核心技术和基础技术进行梳理,对于其中尚缺乏的薄弱环节,必须“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通过境外并购,消化吸收境外技术减少研发时间,实现自主可控。

一方面,埃夫特目前已实现了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布局,服务于汽车及零部件、3C电子、光伏、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铸造、工程机械、木器家具、卫浴陶瓷等细分行业,并突破了几大关键核心部件。2019年自主控制器减速机已开始导入埃夫特机器人整机,2020年埃夫特将进一步加速导入自主控制器,并开始将自主伺服系统一同导入,未来公司将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壁垒和长远发展前景。经过公司测算,若核心部件基本实现自主化,机器人整机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将达到35%以上。”

另一方面,埃夫特也尝试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在江西赣州,埃夫特参与投建的面向家具产业集聚区的智能共享喷涂中心落地。许礼进介绍,该中心基于云平台和智能喷涂机器人技术,解决了共享模式下家具多品种小批量混线生产的问题,为用不起、不会用机器人的中小企业提供代加工的模式,这种模式能有效解决通用行业中小企业使用机器人的痛点,并且促进产业智能升级、解决当地环保治理的问题,有效地降低机器人在通用行业使用机器人的门槛,大大促进埃夫特机器人在这一块庞大的蓝海市场的销售和应用,并将中小企业从采购设备的“客户”转变为采购服务的“用户”。

2020年6月,智能喷涂共享工厂达到单班满产,受到当地政府和行业的普遍欢迎,共享工厂模式正式落地运营。未来,埃夫特计划将这一模式推广到五金、餐厨具等多个产业聚集区。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