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HRG践行科技创新 追求卓越品质 服务中国机器人产业安全

2020-07-02 18:16 性质:转载 作者: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环球网智能综合报道】作为深耕机器人产业核心技术研发的科技创新平台企业,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在5年创业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科创产教"共同体模式,并通过对模式的复制、推广,持续提升...

【环球网智能综合报道】作为深耕机器人产业核心技术研发的科技创新平台企业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在5年创业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科创产教"共同体模式,并通过对模式的复制、推广,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机器人相关的多个垂直领域广泛布局并持续硬创新,产出众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产品。同时,HRG一直持续攻关减速器、控制器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等关键技术,通过坚持科技创新,抢占技术制高点,服务中国机器人产业安全

在HRG"科创产教"共同体模式孵化下,HRG与各地政府共建基地孵化创业项目,以及自有研究院创新体系,是在服务产业安全方面的缩影。HRG执行总裁王洪波在谈到企业战略布局与社会担当时说,我们这几年的一些探索性努力,与国家提出的"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精神相符,说明我们的这个发力点找对了,所以说HRG的使命和责任就包括保障中国机器人产业安全,并不是天方夜谭,也不是一个空口号。

在机器人产业领域中核心零部件既是研发重点,也代表了机器人行业的技术水准,而控制器、减速器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一直是制约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作为工业机器人制造中技术壁垒最高的核心零部件,中国减速器长期以来依赖国外进口。王洪波说,HRG经过持续攻坚,研发出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该款减速器的设计理念融合了国际主流精密减速器的优点,具有结构紧凑、几何精度高、背隙小、扭矩高等特点。同时,该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特有优势,能够促进减速器的生产成本下降,有助于大幅降低我国工业机器人的整机成本。

实现机器人小型化、信息化和低成本化是一种趋势,在整机低成本化过程中,减速器所占成本比例较大,目前,市场上现有的减速器基本上都是以千元为单位的销售,如何在保证技术指标的前提下,实现降低成本量产,是整个中国机器人行业面临的一个挑战。提高我国装备制造水平的同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有助于帮助我国在精密减速器的设计、制造方面尽快赶上国际先进水平,打破国外在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垄断。

王洪波表示,HRG的减速器正在进行量产测试,这个测试是实践中测试,而不是实验室的测试。不过现在也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缺乏一个长时间、广泛的应用场景的测试。今年年底的时候,我们想应该能够完成第一轮测试。"如果能够量产成功,有望为中国国产机器人创造一个非常好的低成本核心零部件应用源头,中国制造在参与国际竞争过程中提供助力。基于东北老工业基地工业基础配套等优势的考量,已经在哈尔滨建立了精密生产加工中心,未来也准备主要在哈尔滨进行生产。

众所周知,控制器作为机器人核心三大零部件之一,被誉为机器人的"大脑",对机器人的整体性能起着决定性影响。王洪波重点强调,在HRG模式的培育、孵化下,HRG合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智能控制器达到了国产机器人控制器的较高水平。该款新型控制器可在缩小体积的同时,缩减功率的输出,实现了通用机器人的位置控制,轨迹跟踪、柔顺控制、智能控制等算法,实现了实时性和智能性的融合。同时,HRG还在控制器中植入了5G的技术,实现了快速的、高效的信息传输机制,让控制器更便捷和迅速,传输的数据量更大。

HRG合肥研究院负责人于振中告诉记者,目前,该款控制器已在中国联通定制的5G智能机器人演示平台进行了实际应用。该平台中的HRG六轴机器人就装有"5G大脑",终端设备、控制器、服务器(显示屏)之间都采用了5G无线通信。凭借5G数据传输低延迟的技术特性,该平台可让机器与人之间实现"神同步"。我们与联通这样企业合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把这个技术应用到产业端,这一行才会有价值。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寻找能够提供巨量应用场景的公司进行合作,把我们的新技术与他们的应用场景进行融合。

王洪波在谈及整个产业安全时说,HRG将继续加大对机器人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力争在更多细分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努力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加速实现国产替代,有效保障国家机器人产业安全。同时,HRG在针对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进行攻关的同时,完成了众多传统产业智能升级案例,积累了丰富的创新技术研发经验;摸索出的"工程化创业模式",可以有效地把不具备的创业要素补齐,帮助创新创业者解决各方面的难题。

HRG立足创新基因和创业土壤,携手科技创新创业者转化科技成果,致力于为中国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一个符合市场规律的,可复制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秉承"聚天下力、争世界先"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成为机器人产业的集大成者。未来,HRG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追求卓越品质,抢占技术制高点,努力服务国家的机器人产业安全,为中国"智"造奋力担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