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电商企业在选择拣货解决方案时主要考虑哪些因素?哪些订单拣选模式更适合电商?

2020-06-10 08:17 性质:转载 作者:海格里斯 来源:海格里斯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电商企业选择拣货解决方案时,一般会综合考虑以下四个方面因素:第一:订单结构,如单品订单占比、订单行数、订单跨越区域数量、高峰订单量;第二:存储方案,结合SKU数量、深度,以及存储货品性质(...

电商企业选择拣货解决方案时,一般会综合考虑以下四个方面因素:

第一:订单结构,如单品订单占比、订单行数、订单跨越区域数量、高峰订单量;

第二:存储方案,结合SKU数量、深度,以及存储货品性质(整箱/零散)等;

第三:运营方案,如用包装箱拣货、是否需要寄送发票、仓库面积等;

第四:时效、作业效率、投入产出比,企业需从经济方面考虑项目的投资情况,如短期或者长期投资。

普通拣货作业的模式很多,包括订单摘果模式、订单边拣边分模式、单品作业模式、播种模式、二次摘果模式等。不同的作业模式各有优劣,因此企业在选择订单拣选模式时,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具体业务情况进行考虑。

例如,针对天猫超市这类单品订单占比非常少,订单结构复杂,订单行多、SKU数量大、商品跨度大的电商企业,分区接力拣货、包裹边拣边分等拣货模式均非常有效;对于鞋服类等单品占比非常大的企业,采用单品单拣、汇总拣货等模式则更为高效。

总的来说,各个电商企业业务形态不同,因此选择的拣选方案也不相同,但需要注意的是,拣选方案要具备柔性、可扩展功能,能适应企业的快速变化;流程上最好能够削峰填谷,应对促销挑战,保证仓储作业有序、稳健、忙而不乱地进行。

目前市场上应用最为成熟的拣货技术是电子标签拣货,同时它可以搭配其他技术实现货到人拣选。此外,在电商领域,由于自动化、智慧化是趋势,因此拣货技术也将趋于自动化,旋转货架、AGV机器人拣货系统等货到人技术将进一步发展。总之,其总体发展趋势将是降低劳动强度,减少操作失误,提升拣货效率,以及提高投入产出比。

未来,随着电商运营策略的变化,存储方案的不同及订单结构的改变,仓储物流将变得越来越复杂,当企业拥有多种结构特征的订单时,需要多种拣货技术及模式支持,一个仓库内多种拣货解决方案并存将成为趋势。同时,传统人工仓库依靠仓储内部流程优化实现时效、劳效双赢的空间将越来越小,电商企业应该尽早考虑自动化设备的引入和供应链的整体优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