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顺德造建筑机器人“试工”了

2020-06-08 11:58 性质:转载 作者: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去年9月顺德举办的第五届珠洽会上,顺德造库卡机器人亮相。博智林机器人谷总部大楼(受访者供图)坐拥博智林机器人谷、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两个重大项目,顺德将打造中国机器人产业高地。如今...

在去年9月顺德举办的第五届珠洽会上,顺德造库卡机器人亮相。

博智林机器人谷总部大楼(受访者供图)

坐拥博智林机器人谷、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两个重大项目,顺德将打造中国机器人产业高地。如今,在顺德,机器人产业雏形初现。

作为顺德发展机器人产业的两大龙头项目,博智林机器人谷和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都有了新进展。目前,博智林已正式有机器人进入工地“试工”,而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今年的年产量确定将达到4万多台。

博智林机器人谷

室内喷涂机器人已上岗

2018年,博智林机器人正式成立,成为碧桂园延伸机器人产业的一个重要载体,主要研发、生产、应用建筑机器人。

两年多来,博智林机器人的各项建筑机器人研发有条不紊地进行,就在日前,博智林室内喷涂机器人首现阳江一项目,进入工地样板间“试工”。

据博智林介绍,室内喷涂机器人是基于碧桂园集团常用户型设计的(乳胶漆)自动喷涂机器人,用于住宅室内的墙面、飘窗、天花板和石膏线底漆和面漆的全自动喷涂。其特点是高质量、高效率和高覆盖,可在不需要人工参与的情况下,根据规划路径自动行驶,通过自主研发的喷涂工艺控制上装运动,实现喷涂作业。

研发这一机器人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传统人工喷涂的痛点。据介绍,传统人工从事喷涂工作效率低、成本高,并存在施工质量差而返工的情况。此外,施工现场环境恶劣,容易引发工人职业病。而与人工作业相比,室内喷涂机器人能长时间连续作业,最大程度减少喷涂作业产生的油漆粉尘对人体的伤害。

机器人喷涂效果如何?据实验,通过机器人喷涂,整层作业实际耗费底漆4桶半、面漆9桶半,相比人工更节省材料。另外,喷涂效果更均匀,色差更小。

据碧桂园介绍,在目前博智林机器人旗下的在研机器人中,已有超过30款投放工地进行测试。

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

今年将产机器人4万多台

在顺德,除了碧桂园涉足机器人产业,另一“世界500强”企业美的也早已布局智能制造、机器人。

2018年,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正式落地顺德,经过一年的筹备建设,去年已进入试产阶段。仅去年,美的库卡机器人产量就已超过5000台。

美的、库卡强强“联姻”,此前被业界瞩目。据悉,库卡作为全球领先、基于机器人的智能化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凭借先进的机器人生产管理经验和严苛的品控标准,已成为世界级机器人企业。

记者日前从美的库卡获悉,近两年,库卡积极扩大产能规划,其中包括上海工厂的扩建。据库卡向外界公开的信息,今年,库卡上海工厂将实现机器人年产能2.5万台。另外,位于顺德且在去年投入生产的机器人生产基地,年产能也将实现4万台之多。

“疫情之下,制造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产业趋势向好,也将推动自动化行业的发展。”美的库卡方面表示,在顺德生产基地,库卡将坚持独立生产,以严苛的品控标准生产具备高精度、高防护、高稳定性优点的高品质机器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库卡在售的机器人中,绝大多数都能实现“顺德造”。

顺德造机器人或改变产业生态

基于当下的“新基建热”,顺德除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也有较好的基础和前景。

值得关注的是,在目前,顺德年产值超亿元智能制造骨干企业已超过10家,其中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3家,包括利迅达、嘉腾、隆深。此外,从机器人生产、应用到服务,顺德都形成了完善的全产业链条。

博智林机器人谷、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也通过龙头带动作用,提升优化本土机器人产业并加快促进千亿级机器人产业生态平台的成型。未来,顺德造机器人或改变相关产业生态。

就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还基于企业发展实际情况,提出了《关于建立完善建筑机器人政策标准体系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提案。

杨国强建议,要研究制定覆盖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和应用全流程的政策支持体系。另外,要完善建筑机器人行业标准体系,健全监管机制。

“建筑行业传统粗放式、手工业的生产方式并没有根本性改变,施工安全风险大、生产效率低、建设成本高、科技含量少,行业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越来越弱,‘招工难’‘用工荒’现象加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更是对传统建筑企业的开工和生产带来较大困难。”杨国强表示,研发及应用建筑机器人有着现实意义,“盼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子的安全和质量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在工业自动化中的作用凸显
    在工业自动化等多个行业,为传统的生产和制造流程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在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迫切需要利用先进技术来提高效率、减少成本、优化操作流程,并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将...

    2024-02-29 08:58

  • 工业 5.0 对企业的真正意义?
    随着全球经济和社会步入一个由技术驱动的创新时代,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挑战。这一转型并非孤立发生,而是在全球生产环境紧密追随工业4.0的联网浪潮中进行,这一浪潮始于2011年汉诺威工业博...

    2024-02-27 09:05

  • 固态电动在道路车辆上的应用比你想象的更接近目标
    在探索道路交通和车辆未来的能源解决方案时,固态电池技术站在了创新的前沿。这项技术,凭借其承诺带来的更高能量密度、增强的安全性能,以及更加迅速的充电能力,正处于电动汽车(EV)行业变革的...

    2024-02-27 08:58

  • 日本机构研究自动驾驶汽车伤亡事故的避免率为89.5%
    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独立于驾驶员的无人驾驶。作为一项有助于解决专业驾驶员短缺问题和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的技术,这项技术的开发和社会实施正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蓬勃发展。那么,未来自动驾驶技术普及...

    2024-02-27 08:52

  • 在内部物流中使用代码和传感器有那些?
    在内部物流中,代码(例如条形码或二维码)和传感器的使用非常广泛,它们可以帮助自动化和优化仓库管理、库存跟踪、货物运输等多个方面。下面是一些具体的应用案例:(1)条形码和二维码库存管理:...

    2024-02-27 08:4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2月19日-2月24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2-26 09:33

  • 电池护照--大型电池全生命周期通行证
    电池护照是一个电子记录系统,用于提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详细信息,包括制造细节、材料成分、技术规格和环境影响等。它旨在增加电池供应链的透明度,支持电池的可持续使用、回收和二次利用,同时确...

    2024-02-26 08:39

  • 美国科学家研发小型棉花采摘机器人
    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工程学教授 侯赛因·加拉卡尼 (Hussein Gharakhani)和一台机器人棉花收割机原型。棉花是美国种植的最有价值的作物之一,每年的收成价值约为 70 亿美元。从弗吉尼亚州到加...

    2024-02-26 08:38

  • 人工智能找到锂的替代品
    在技术创新时代,人工智能被证明是一个强大而细致的盟友,能够支持和补充科学进步。就在最近,由于人工智能的帮助,人们发现了一种新材料,它可以彻底改变锂电池,大大减少对锂电池的依赖。N2116就...

    2024-02-23 08:36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2024 年机器人五大趋势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87年,IFR 代表着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利益,旨在为其成员提供一个交流...

    2024-02-22 08:52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