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能工厂中的工业机器人

2020-06-08 11:52 性质:转载 作者:慧宁焊割 来源:慧宁焊割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本文从工业机器人的规模化生产应用及要求、工业机器人的生产角色、机器人集成CNC数控生产系统的建立、智能工厂初步规划等方面,由浅入深地探讨了工业机器人在智能时代所起的重要作用及应用方向。1....

本文从工业机器人的规模化生产应用及要求、工业机器人的生产角色、机器人集成CNC数控生产系统的建立、智能工厂初步规划等方面,由浅入深地探讨了工业机器人在智能时代所起的重要作用及应用方向。

1. 工业机器人的规模化生产应用及要求

随着“工业4.0”智能时代的到来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工业机器人作为其重要的构成要素,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出来,并且在工业生产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因最初的企业“用工荒”为替代人力用于生产至今,工业机器人早已成为标准配置的自动化装备,在生产的方方面面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并成为工厂规模化生产过程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随着市场发展及技术进步,工业机器人在工厂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实现的功能也越来越多。从替代直接生产人力,不知疲倦地完成简单、重复的取放料动作,到目前从提升产品生产效率、工艺及品质入手,构建系统化运作平台,在实现以智能工厂为代表的“工业4.0”时代进程中,工业机器人成为不可替代的重要生产军。

目前, 工业机器人的生产应用已渗透到产品生产的各环节中,在既定的程序和范围内,实现了产品的生产加工、取放、搬运等功能。然而,并非所有的生产环节都有必要投入机器人,机器人在投入生产应用前, 首先应进行全面的技术经济效益评估,确保其生产应用,满足以下几点:

①应满足产品的生产工艺要求和集成化设备的技术要求。②满足生产负荷要求和安全防护要求。③机器人取放料动作时间应满足生产节拍和生产效率的要求。④机器人抓取物料应满足产品加工精度、外观等品质要求。

2. 工业机器人的生产角色

工业机器人在生产应用领域不断扩大,使生产对机器人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从而推动了机器人技术水平的提高。同时,机器人性能与智能水平的提高也使得机器人不断取代人在生产中的角色,广泛地代替人从事各项生产作业,成为企业生产活动中的主要劳动力。工业机器人在生产中的角色,从代替人的大部分体力劳动,到部分脑力劳动,再不断进化到集成自动化生产系统中,发挥着管理协调的作用。

孤立的机器人在生产中没有任何实用价值。机器人在生产中的角色、作用实际上是根据生产内容、产品结构、工艺要求等因素,通过不同的末端执行装置(手爪)结构和功能体现出来的,实现了上下料、装配、加工、检测及智能判定等各种独立或复合的作业功能。

对于执行生产加工、产生产品附加价值的的工艺加工类机器人,其手爪整合了各类加工工具(焊枪、喷枪、刀具、砂轮及抛光轮等) , 实现了焊接、涂装、打磨、检测、装配等生产过程,在生产中承担了主要角色,在工艺、精度、生产效率、品质等方面是不可替代的。然而,对于那些配合工作母机或其他自动化设备,或独立实现取放料的辅助类机器人,其手爪的结构、功能较单一,在工艺、生产效率、品质等方面并没有明显的优势,承担了生产辅助工作,具有可替代性。目前,在生产各环节广泛应用的工业机器人,约75%从事着简单取放物料的辅助工作。因而,承担生产配角仍然是目前工业机器人生产应用的主流。

如果说各类结构和功能的手爪使工业机器人游刃有余地在生产中发挥巨大的作用,那么,增设辅助机械装置,将机器人装在可移动的滑台、导轨或滚轮上,使机器人扩大生产作业空间,无异于给机器人安上腿脚、插上翅膀,实现了一个或多个维度的移动,大大提高了机器人的工作能力和应用领域。

有了手和脚的机器人,再配置CCD、传感器等视觉感应装置,就如同给机器人装上了眼睛和大脑,使其具有可视化、分析判断及系统反馈等功能,在生产系统集成环境下,可实现分析判断、故障处理、生产管理等智能工作。

因此,高效率的机器人末端执行装置(手爪),不断延伸机器人行动空间的辅助机械装置,以及提升机器人的视觉、感知、检测及分析等的智慧能力,是工业机器人在生产应用中地位和角色的重要体现。

3. 机器人集成CNC数控生产系统的建立

产品在CNC数控生产加工过程中,所需的人力角色较多,有CNC数控机床操作及取放料人员、检测人员、物流人员、流动夹具的装拆夹人员、维修保养人员、品质人员、生产技术及管理人员等。在这样人工参预度较多的生产环境下,对管理协调的要求较高,产能、品质、成本等方面很容易受到因沟通协调不畅、不及时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造成浪费。因此,如何利用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改变目前不利的生产局面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从降低人力需求、减少人工参预度的角度,对产品的CNC数控生产工艺过程、车间布局、物流状况等方面进行分析,对现有的人工作业方式进行动作时间分析研究。

在满足现有的生产节拍和生产效率的基础上,利用机器人模仿CNC操作及取放料人员的动作要求,替代CNC数控机床操作及取放料人员,开发机器人一拖二系统,如图1所示,实现一台机器人对应两台CNC数控机床,完成取放物料的过程。

当整个车间的直接生产人力全部由机器人一拖二系统代替时,物流人员就成为车间的主要人力。为了减少物流人力,同时降低机器人的生产投入,开发了机器人“一拖N”系统。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人工智能找到锂的替代品
    在技术创新时代,人工智能被证明是一个强大而细致的盟友,能够支持和补充科学进步。就在最近,由于人工智能的帮助,人们发现了一种新材料,它可以彻底改变锂电池,大大减少对锂电池的依赖。N2116就...

    2024-02-23 08:36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2024 年机器人五大趋势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87年,IFR 代表着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利益,旨在为其成员提供一个交流...

    2024-02-22 08:52

  • BBC:为什么你的新同事可能是机器人?
    欢迎来到未来的工作场所——这就是工作中的机器人 EVA!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当你进入 Automata 公司的办公室时,一阵呼啸声迎面而来,这是一家位于伦敦的新成立的机器人公司。一旁的机械臂正在...

    2024-02-21 09:01

  • “数智+物流” | AGV小车助力烟草行业实现高效物料搬运
    上海烟草集团上海卷烟厂数智物流保供“灵”4个出货通道,6个装车月台,两点之间,4台AGV小车往来穿梭:从出货口叉起整托盘件烟,各行其道驶到装车月台,进入车厢放下卷烟,再返回出货口开始下一趟...

    2024-02-20 09:39

  • 2023 年北美机器人订单创纪录相比上年 下降30%
    美国东部标准时间 2024 年 2 月 12 日上午 07:00,密歇根州安阿伯市 --根据美国自动化促进协会(Association for Advancing Automation,A3)的最新报告,继2021年和2022年创纪录的订单...

    2024-02-19 09:05

  • 2023 年 12 月全球机器人技术投资高达 7.49 亿美元
    中叉网、中国AGV网援引美国媒体《therobotreport》显示,2023 年 12 月,全球机器人公司共获得 41 笔投资,募集资金 7.49 亿美元。、2023 年全年机器人投资额约达 129 亿美元。2023 年...

    2024-02-19 08:56

  • 北美最大的物流制造业和供应链盛会MODEX 2024将于3月11日重返美国亚特兰大
    北美2024年最大的制造业和供应链贸易盛会MODEX将于3 月 11-14 日重返亚特兰大,届时将有超过1,175家来自领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参展商参展,并将举办一场全面的教育大会,重点探讨制造业和供应链...

    2024-02-18 13:52

  • 德国斯图加特 LogiMAT 2024:全球内部物流的大合唱
    全球内部物流展示会 LogiMAT 2024 将于 3 月 19 日至 21 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展会将有超过 1,500 家国际参展商和从数字化转型到可持续发展的各种活动,让您深入了解最新的行业趋势...

    2024-02-18 13:17

  • 小设备加工大飞船!移动机器人助推智能制造
    1月17日,天舟七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为正在中国空间站忙碌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送去新的货物。天舟七号货运飞船是世界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货运效率最高、在轨支持能力最全的货运飞船。像天舟...

    2024-02-18 10:09

  • AGV网 | 一月AGV行业新品鉴赏
    MiMA发布2.0吨托盘搬运车AGV专用本体——MEV20S经济款!MEV20S托盘搬运AGV叉车本体既能满足常规搬运工况,又降低了使用成本,整体性价比高,是仓储搬运AGV本体的优良之选。MiMA米玛对于该款车型进...

    2024-02-18 10:00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