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值得关注的三大物流趋势

2020-06-02 17:08 性质:原创 作者:杨斌 来源:AGV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我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需求稳中向好。数据显示,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连续6年居世界第一。在战“疫”后时代,随着公司体验到更好的数据访问以及分析和人工智能的广泛使用,供应...

近年来,我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需求稳中向好。数据显示,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连续6年居世界第一。在战“疫”后时代,随着公司体验到更好的数据访问以及分析和人工智能的广泛使用,供应链的持续转型,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当今“客户体验经济”的推动,预计未来5年内,我国快递业务量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有专家表示,目前,与民生、绿色经济相关的物流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未来,我国物流业也将呈现物流网络、数据即服务(DaaS)分析和人工智能三大趋势,这些趋势也是我们值得关注的领域。

物流网络

供应链网络使物流各方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有专家指出,该行业正在从传统的点对点EDI网络过渡到实时的API协作网络。同时,出现了新的“专业”网络,该网络连接各方并且也集成在较大的网络中。其中包括实时货运可见性;物联网网络,用于跟踪诸如集装箱,货盘和单位负载设备之类的资产等。这将提高可视性和协作能力,从而改善资产利用率,更好的库存控制并减少拥堵和滞留。更紧密的网络还帮助物流公司为客户创造更完美的体验,使他们能够将支付,履行和装运监控等服务“数字化”。真正的目的就是降低成本,并提供更好的服务。

数据即服务(DaaS)

数据即服务(DaaS)是一种云战略,用于以及时,受保护和负担得起的方式促进业务关键型数据的可访问性。 DaaS 依赖于这样的原则:无论消费者和提供者之间是否存在任何组织或地理分离,都可以按需向用户提供指定的有用数据。如今,可用数据的爆炸式增长为大型和小型组织提出了一个关键问题:如何使用数据并有效地使用它们? DaaS程序可协调数据并将其作为下游应用程序的服务提供。

这可能包括叉车位置路线的数据,以及识别仓库及其拥堵的数据。此外,可以在采购,运输的应用程序中利用有关贸易路线,港口数量和海外供应商发货的信息。

不同来源(例如,多个运营商)对数据进行规范化,使其更易于在客户端使用。

分析和人工智能

使用包括AI在内的更复杂(且更易于访问)的工具分析数据的能力将为许多公司带来一波更好的决策浪潮,这是对提高供应链敏捷性需求的最终答案。

随着网络和数据的增长,利用分析来更好,更快地制定决策的能力是空前的。用于可视化和基准测试的新技术正在进入运营团队,以实现更敏捷的供应链。随着数据质量的提高,人工智能可以通过使用数据改善运营商选择,识别新产品来源,对产品进行分类来进一步加速供应链更快地进行全球贸易等。

图片来源:京东物流

纵观我国如今的物流行业现状,基本已形成了京东物流、菜鸟系以及顺丰三足鼎立的局面。随着行业格局趋于稳定,企业间同质化竞争日益凸显,各方为了抢占未来的市场先机,纷纷走向了多元发展的综合化转型升级之路。而在战“疫”后时代,以上的三大物流趋势则成为行业龙头的关注的重要方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