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首例!国产化七轴关节外科机器人辅助下全髋关节置换术在西安交大二附院成功实施

2020-05-19 17:57 性质:转载 作者:西安交大二附院 来源:西安交大二附院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首 例国产化七轴关节外科机器人辅助下全髋关节置换术成功实施5月6日,由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关节外科中心主任王坤正教授主刀,杨佩主任医师、田润副研究...

首  例

国产化七轴关节外科机器人辅助下

全髋关节置换术成功实施

5月6日,由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关节外科中心主任王坤正教授主刀,杨佩主任医师、田润副研究员协助,成功完成了全国首例七轴协作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由王坤正教授带领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关节外科在关节外科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将为更多不幸罹患关节疾病的患者带来福音。

全髋关节置换是二十世纪最成功的术式之一,我国去年完成髋关节置换手术突破40万例。本次手术采用的机器人,不仅在临床应用端紧贴医生需求,有效地解决了传统髋关节置换手术中,手术不够精准、临床效果不确切、过度依赖经验等问题;更在关键技术上做到了自主创新研发。目前全球主要使用六轴机器人辅助医生手术,此次手术系全国首例利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七轴机器人的全髋关节置换,同比于六轴手术机器人,七轴机器人在力控交互上具有绝对的优势:同时实现了“术前——精确重建、智能规划、术中——精准控制、柔顺手感、术后——全面评估、实时反馈”全流程覆盖,显著提高假体安置的精准度,大大降低了医生对于髋关节手术的学习曲线。同时,此次手术植入的髋关节假体为根据国人解剖数据设计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顶尖BE2型陶瓷界面产品,真正做到鼓励国产、进口替代。

王坤正教授在手术结束后表示:“ARTHROBOT”机器人为国人团队自主研发的首款七轴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不仅可以在髋臼侧进行精准定位,打磨和假体安装,也实现了股骨侧精准定位和切割,保证了与术前规划方案的误差在1mm以内,安装的角度偏差小于1°。同时,此次手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骨科机器人和基于国人解剖数据的陶瓷髋关节假体共同完成,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髋关节置换手术的全面国产化。

王教授还表示,此款用于全髋关节置换的七轴手术机器人从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目前髋关节置换手术精准度不佳、学习曲线长的临床痛点。关节外科手术机器人的发展在一定意义上推动了整个关节外科领域的进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医生、企业和科研工作者参与到骨科新技术的研究中,来为骨科的发展助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