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浦东智造”!首个用于新冠肺炎诊疗的机器人完成首例辅助手术→

2020-04-27 09:00 性质:转载 作者:杨珍莹 来源: 浦东发布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4月24日,浦东企业——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微创(上海)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的支气管手术机器人,在上海市胸科医院完成了首例机器人辅助支气...

4月24日,浦东企业——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微创(上海)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的支气管手术机器人,在上海市胸科医院完成了首例机器人辅助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术

机器人辅助支气管镜远端诊疗操作手术现场

这是首个用于新冠肺炎诊疗的支气管手术机器人系统在隔离操作间通过遥控操作即可完成手术,实现医护人员与手术感染环境物理隔绝,不仅可以降低诊疗过程中的医护人员感染风险,也有助于提高新冠肺炎的诊断率和治愈率。

争分夺秒 产学研医结合 

诞生“新冠诊疗利器”

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咳嗽咳痰能力弱,导致肺部氧合功能进一步下降,危重症患者痰栓、黏液栓导致治疗困难、病情加重,支气管镜辅助下吸痰、灌洗手术是重症患者症状缓解和病情恢复的重要治疗手段。同时,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大多也需要进行气管插管或者气管切开进行呼吸机辅助通气。

因此,支气管镜手术是新冠肺炎救治过程中的重要诊疗手段。

但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强,手术过程中患者气道开放后,下呼吸道黏液中的高浓度新冠病毒形成气溶胶,使医护人员面临极高的病毒暴露风险,极易造成医护人员医源性感染,支气管镜手术也被认为是新冠肺炎诊治流程中感染风险等级最高的环节。

小布了解到,为解决新冠肺炎诊断困难和救治过程中的上述难题,上海市胸科医院呼吸内镜中心、微创(上海)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攻关,调集精干科研人员,创新性地快速将主从遥操作控制的新冠肺炎支气管手术机器人系统从概念变为现实。

用于新冠肺炎的支气管手术机器人系统

系统历经了技术攻关、系统构建、组装测试、动物实验等环节,最终完成了首次人体试验。

微创公司方面表示,该机器人虽针对新冠肺炎诊疗而开发,但对于其他高传染性呼吸系统疾病如肺结核等的诊治亦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手术仅耗时约30分钟

本次手术为怀疑肺部感染性疾病患者临床试验。该名男性患者55岁,入院诊断为肺部感染可能,该术由上海市胸科医院呼吸内镜中心主任孙加源教授团队完成。

孙加源教授团队经过术前讨论,决定使用支气管手术机器人进行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术。手术过程中,医生在远端隔离操作间遥控机器人辅助支气管镜顺利进入声门到达各亚段支气管,完成支气管吸痰、肺泡灌洗和灌洗液收集等手术操作,手术仅耗时约30分钟。

孙加源教授表示:“机器人完成了对怀疑肺部感染性疾病患者的支气管镜的一系列操作,包括吸痰、肺泡灌洗术及灌洗液收集等。整个过程平稳进行,术中术后未观察到任何不良反应。随着新发病原微生物的不断出现,对怀疑肺部感染性疾病的患者进行支气管镜操作可能具有传染操作人员的风险,使用机器人,在隔离操作间通过遥操作控制即可完成手术,降低了医护人员感染风险,也减少了手术操作所需的医护人员数量。

截至目前,世界范围内未见类似用于新冠肺炎诊疗的支气管手术机器人的相关报道。

业界认为,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当下,临床亟需这样一款保护医护人员、保障救治安全的支气管手术机器人,新技术也有利于新冠肺炎支气管诊治手术的开展,对疫情救治具有重要意义。

小布了解到,该机器人研发团队——微创机器人已拥有一支手术机器人领域高水平、专业化、全方位的科技攻关团队,自创建以来一直专注于微创伤手术机器人领域的科技攻关与产业化推进,形成以腔镜手术机器人、骨科手术机器人、3D腹腔镜为代表的多科室、多维度产品谱系。公司的蜻蜓眼DFVion3D电子腹腔镜、图迈Toumai腔镜手术机器人已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审批绿色通道。

微创机器人公司总经理何超博士表示:“该款机器人系统的研发,是基于公司的快速研发能力和应用转化能力,经产学研医紧密配合、联合攻关,希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