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王振辉央视《对话》:疫情期间京东物流不停摆的背后

2020-04-22 09:42 性质:转载 作者:京东物流 来源:京东物流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能积极参与到抗疫情、保民生、促复产的过程中,我觉得这对京东物流已经不是一个赚不赚钱的问题了,而是一种承担社会责任、肩负起社会基础设施的价值。”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表示。在4月20日的...

“能积极参与到抗疫情、保民生、促复产的过程中,我觉得这对京东物流已经不是一个赚不赚钱的问题了,而是一种承担社会责任、肩负起社会基础设施的价值。”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表示。

在4月20日的央视财经《对话》栏目中,王振辉与央视主持人陈伟鸿直播连线,双方围绕京东物流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的卓越表现展开交流。王振辉表示,“在疫情期间,物流,一分钟也不能停,我们送的不光是包裹,送的也是温暖和希望。”

“这个春节可以说是我经历过最紧张、最忙碌,也是非常有压力的一个春节。”王振辉回顾了自己和京东物流整个团队春节至今的工作:春节前夕,京东物流开启了连续第8年的“春节也送货”,全国300多个城市、上千核心区县保持正常服务;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转入“战时”状态,确保全国物资第一时间到达湖北武汉,对口罩、呼吸机、消毒剂等医疗应急物资的保障成为头等大事;抗疫情的同时保民生,持续为疫区群众供应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疫情形势向好后,全面助力复工复产又成了京东物流持续至今的重要使命。

在整个战疫过程中,“人”是王振辉首先提及和最为关注的。目前整个京东集团员工超过22万人,其中京东物流超过18万,他最为担忧的就是奋战在一线的员工健康安全问题。京东物流有些站点要承担医院和社区物资的配送重任,快递小哥每天处理的单量甚至超过往年京东618的最高峰值。为了不耽误工作,确保家人安全,很多快递员干脆住在站上,用平凡而伟大的举动扛起医院和社区生命保障线。

除了这些可敬可爱的一线物流人的奋战,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在交通受阻甚至封闭的疫区,京东物流又是如何把物资高效送达的?王振辉也给出了答案,基于过去十多年在供应链基础设施以及技术上的大力投入,在“短链、智能、共生”的3S理论指导下,京东物流建立起了一套平时服务、灾时应急的智能供应链体系。

一方面,依托于覆盖全国乃至全球的智能供应链基础设施,京东物流根据大数据分析提前把商品放到离消费者和客户最近的地方,减少搬运次数,提高效率。比如,在1月28日,火神山、雷神山施工现场急需口罩,京东物流接到需求后,从武汉亚洲一号调配物资,仅用时4个小时就将1万只N95口罩送达。

同时,京东物流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已经投用亚洲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仓群——25座亚洲一号,同时创新应用供应链技术、5G/物联网等前沿技术,降本提效。比如东莞亚洲一号,是亚洲规模最大的一体化智能物流中心,自动立体仓库可同时存储超过2000万件中件商品,单日的订单处理能力超过160万单,准确率高达99.99%,代表全球顶级水准。

▲《新闻联播》报道京东物流武汉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

京东物流的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等也已在全国多地运营,并在多地搭建了智能配送站,开创了专门为配送机器人打造配送站的先河。在疫情爆发早期,京东物流的智能配送机器人第一时间就部署到了武汉,为医院和社区配送物资。寻求用技术手段解决问题是京东物流一直坚持的“方法论”。

此外,京东物流全面开放,将自身充分融入到物流这个庞大而复杂的产业中,与航空、铁路、海运等行业伙伴,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展开合作,通过共生的方式共同推动产业跃升。

京东物流究竟发挥了多大的抗疫作用?王振辉讲了一组数据:仅疫情最严重的1月20号到2月28号,京东就给全国消费者供应了2.2亿件,超过29万吨生活必需品。截至3月底,京东物流承运医疗应急物资超7000万件、3万吨,同时将来自全球的超1万吨医疗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送到湖北。

王振辉表示,经此一“疫”,人们充分认识到,物流的价值绝不仅仅是送货,而是保障国计民生的重要的社会基础设施。随着国家掀起新基建热潮,整个物流供应链行业都迎来很好的发展契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