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聚焦自动驾驶,量产和规模化提上日程

2020-04-07 09:39 性质:转载 作者:京东物流 来源:京东物流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自动驾驶,尤其是从无人配送开始的实际应用,将会产生滚雪球效应。基于末端物流和即时配送需求的智能化配送模式,将形成‘网格化服务’,在与人的协同联动下,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京东...

自动驾驶,尤其是从无人配送开始的实际应用,将会产生滚雪球效应。基于末端物流和即时配送需求的智能化配送模式,将形成‘网格化服务’,在与人的协同联动下,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京东物流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孔旗,在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商业圆桌会议“无人驾驶汽车”专场发言中表示。

该论坛于3月30日—4月3日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主题为“提升企业复原力,应对新冠疫情冲击”。

实战出“真知”。在2月初,京东物流就在武汉完成了无人配送车的首次配送,之后就一直在为武汉第九医院和周边被隔离的小区提供服务。

站点到医院的距离仅有573米,但无人配送车每跑一米,配送员的安全就增加了一分。“此时此地,相信很多人和我的感受一样,如果能有足够多的无人配送车参与抗疫,该有多好。”孔旗表示,疫情刺激下,京东物流无人配送车的量产和推进工作至少提前了半年。

然而,能否抓住这次契机,壮大无人配送这个新兴产业,要解决几个问题:

首先是安全。当京东物流的无人配送车投向武汉战场时,孔旗和几位同事远在千里之外的京东总部,他们从未进入湖北半步,却帮助快递员制造了一个得力助手,无人车上搭载的安全模块以及车端智能硬件集合云端实时监控,在特定的路段中,其安全性已经得到很好地解决。

测试过的道路越多,安全性就会越高。经过三年的研发和测试,京东物流的无人配送车已经在北京长沙、呼和浩特,贵阳等二十几个城市进行了试运营,还建立了专为这些智能化机器人们打造的智能配送站。京东物流无人配送车已经远销日本,在东京的马路上配送货物。

第二,是路况数据的积累。自动驾驶算法最关键的是迭代速度,修改一个功能点,用一小时就可以在云仿真平台上验证,平时实测1年所遇到的实际路况,这样可以从低速自动驾驶,平滑的延伸至高速自动驾驶,这个数据的积累,需要时间和运营规模支撑。不过,京东物流的末端配送,无论是场景复杂性还是样本量都足够可观,可以在边际成本极低的情况下,迅速积累数据。

第三,是量产和规模化。京东物流的技术在于软件、系统和数据,在硬件方面,中国的车厂无论在成本、稳定性还是一致性方面,都具有实践的积累。随着配送车的投放量增加,达到盈利临界点只是时间问题。同时,人和无人配送车的合作运作模式,可以帮助配送员节省时间,提升整体业务效率。

就在昨天,京东物流集团和格力宣布将共同打造三款防疫机器人,帮助完成机场、商超、火车站、办公楼以及室外公共环境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消杀、巡检、发热预警等工作。该组合包括消毒机器人和巡检测温机器人两类,其中消毒机器人还分为室内和室外两种。凭借厚积薄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和路航数据的积累,京东物流开发机器人的速度令人咋舌。

最后,孔旗表示,“无人配送在商业化运作方面,我们已经看到了曙光,未来,在强有力的路权、运营场景等政策支持下,无人配送最终将融入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新基建添砖加瓦,而物流也将成为自动驾驶技术最先实现商业化的最佳场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