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未来已来|移动机器人技术助力智慧医疗

2020-03-27 09:41 性质:转载 作者: Seer Robotics 来源: 仙知机器人Seer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COVID-19病毒(通常称为冠状病毒)在武汉爆发,随后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席卷全国。相比17年前的“非典”,这次病毒疫情不仅来势汹汹,而且危害更甚:因为多个城市“封城”...

2019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COVID-19病毒(通常称为冠状病毒)在武汉爆发,随后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席卷全国。相比17年前的“非典”,这次病毒疫情不仅来势汹汹,而且危害更甚:因为多个城市“封城”,真正形成了“万民空巷”。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除了肩负最大责任的医护人员,人工智能、移动机器人技术也开始登上舞台,并扮演着重要角色。

随着“消毒机器人”、“测温机器人”等移动机器人步入大众视野,“移动机器人助力智慧医疗”这一课题再度被提及。

移动机器人

一般来说,具有移动功能的机器人我们称之为移动机器人,也叫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或AMR(Automatic Mobile Robot )。它们装备自动导引装置,通过编程可实现固定路径或自主移动,具有安全保护及各种移载功能。它们的任务是协助或取代人类的工作,扩大工作范围、提高工作效率和强度。

此次战“疫”过程中,由于移动机器人可以实现“非接触”和自动操作,一线的大多数医院都配备上了一台或多台的基于移动机器人的各类型医疗机器人,行驶在医院的各个角落执行着不同的任务。

减少人员接触,降低风险,提升收治效率,此次战“疫”中,移动机器人功不可没。

移动机器人技术如何助力智慧医疗发展

2020年2月27日,上海仙知机器人市场总监杨丽女士受【中国工控网】邀请,就【让“智慧”防控疫情】这一课题进行分享。同年3月18日,【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发起的一场以“最美机器人逆行者”案例分享为主题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在线上成功召开,联合业内知名企业、主流媒体、应用方、投资机构等,进一步展示在抗疫防疫中的优秀科技案例。

上海仙知机器人作为国内移动机器人的行业标杆,杨丽女士在会议上总结出一系列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并与业内人士就疫后时代的发展与机遇,扩大科技对社会生活的赋能效用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

医院的日常存在很多简单而耗时的任务,这些工作将浪费医疗人员的大量时间。而在移动机器人的帮助下,医疗人员可以将时间和精力放在重点的工作上。

例如移动机器人将在医疗中充当各种物流角色,它可以将药品运送到医院中需要的地方,将医疗用品带给医护工作人员,为患者运送床单等用品。跑腿的任务交给机器人,医院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同时也缓解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移动机器人一般都会装配自动导引装置,通过编程实现固定路线或自主移动。常见的移动机器人有三种导航方式:通过磁条导航,通过二维码导航,基于激光SLAM导航。

区别在于,磁条导航和二维码导航需要在机器人移动路径的地面铺设磁条和二维码,移动机器人根据地面既定的导航移动。这两种导航方式的弊端在于地面布局和路径改变的时候比较麻烦。

激光SLAM导航采用SLAM技术,利用激光雷达对周围环境持续发射脉冲获取点云信息,与事先扫描、存储、上传的地图进行匹配从而实现定位导航。它的优势在于对使用环境无需任何改造,自主灵活性强、定位精准,适应灵活多变的柔性化生产搬运需求

仙知机器人

全系列产品均采用激光SLAM导航技术

在激光自然轮廓导航的基础上,融合了激光反光板导航、二维码导航、惯导、摄像头等,采用多传感器融合算法让移动机器人定位更精确、性能更强大,并具有环境普适性,能够应对长廊、高动态的复杂环境及地面坑洞等。

适应

适应性强

激光SLAM+多传感器技术,轻松识别医院长廊、人员流动性大的环境

导航

导航稳定

网络稳定,3D避障相机实现完美避障

部署

方便部署

统一资源调度系统SRD和可视化部署软件Roboshop pro助力轻松操控

在医疗领域里,仙知机器人也有很多成熟的案例,比如医院智慧化CSSD系统,智能消毒系统。

这个系统当中完全实现了无人化、无接触的器械消毒。我们仙知机器人在里面承担的角色,包括各个环节的搬送和配送。除此以外,针对医疗领域也是有一些针对性的切入,那就是基于我们仙知AMB无人搬运底盘的消毒机器人。

由于新冠病毒的强传播性,在疫情防控期间,“消毒”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防护措施,尤其是在医院、发热门诊、人员聚集的工厂车间等这些场所。但是仅仅依靠人工喷洒消毒液难以确保消毒彻底性,也难以保证消毒人员自身安全。面对这样的情况,仙知机器人加大研发力度,重磅打造了一款灵活高效的基于仙知AMB的全自动“消毒机器人”。

该款“消毒机器人”以仙知AMB系列无人搬运底盘为载体,集成紫外线消毒灯、超干雾过氧化氢、负氧离子净化器三种消毒方式于一体。

与传统的人工消毒或固定式消毒设备相比,仙知全自动消毒机器人能够边移动边消毒,并且按照一定的行驶速度进行均匀、全面、彻底消毒杀菌,避免人工消毒存在诸多遗漏,减少不确定性,保护人员安全。

基于仙知AMB底盘高效率自动消毒机器人在武汉医院工作

当然,移动机器人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远远不是一个消毒机器人可以涵盖的,实际上这里面还是需要面对很多难题:比如与医院数据的对接,产品针对疫情不够成熟,从业人员学习,产能跟不上等一些列问题,可能是需要大家一块要去考虑的一些课题了。

随着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国内的病毒蔓延之势已然逐渐得到控制,而今天仙知和大家分享的这个话题,一个是希望大家可以共同探讨研究移动机器人的技术,究竟可以为中国的医疗做出怎样的贡献?另一个则是希望借助这个话题,期望能帮助大家提升移动机器人的性能,提升它们的水平。

仙知机器人期待和这个行业里面更多合作伙伴、更多的公司一块去探讨这些课题,去解决这些问题,使将来移动机器人技术在应用领域得到更好的应用,也期待仙知的力量,可以为中国的智慧医疗尽一些绵薄之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