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睿米新款手术机器人获批,全力打造自主化、平台化系统

2020-03-25 14:02 性质:转载 作者:柏惠维康 来源:柏惠维康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柏惠维康公司旗下RM-200型睿米手术机器人(神经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正式获得NMPA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成为公司第二款上市的手术机器人产品。3月20日准产批件发布通知自公司首款手术机器...

近日,柏惠维康公司旗下RM-200型睿米手术机器人(神经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正式获得NMPA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成为公司第二款上市的手术机器人产品

3月20日准产批件发布通知

自公司首款手术机器人产品上市以来,已陆续在全国56家三甲医院开展临床手术,其中12家医院成功开展精度要求极高的脑深部电刺激(DBS)手术。在推广的过程中,柏惠维康公司与合作医院建立了高效的临床反馈机制,对产品持续优化打磨。

其中,无创伤标志物和智能识别算法的应用实现了视觉引导下的全自动手术注册,大幅降低医生操作难度的同时提升定位精度,目前系统定位精度达到0.5mm以内,注册过程仅用时2分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软件方面,新增的BOLD、DTI、PET等多模态影像融合处理功能可以帮助医生更精细地制定手术规划;基于力传感器的运动控制则让机器人辅助内镜手术更为便利。

RM-200型睿米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产品

不仅如此,产品升级后具备远程控制自动快速注册、全程自然光视频流传输、术前术中精度远程验证等优势,使得远程开展DBS这类高难度神经外科手术成为可能。2019年10月,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完成全国首例5G通讯支持下机器人辅助远程DBS手术,专家借助远程手术平台控制机器人完成手术规划、自动注册、自动定位、术中电生理监测等重要环节,术后医学影像复查显示双侧电极植入精度完全符合临床标准,且和本地操作几乎无异。

5G通讯支持下睿米机器人辅助远程DBS手术

睿米机器人辅助远程手术的便捷性和精准性得到专家一致认可,这对将来缓解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提升区域医疗的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有鉴于此,宣武、天坛、中日友好等9家牵头医院及22家参与医院正依托于国家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逐步规范睿米手术机器人的临床标准和应用范围,并不断探索机器人远程手术的应用场景。

国家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仪式

睿米手术机器人从填补国内空白到新产品推出以及高难度远程手术的实现,技术日趋成熟,临床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在众多领域的探索里,以口腔种植牙手术对机器人的需求最为迫切。2011-2018年,中国种植牙数量复合年增速超过50%,2018年我国种植牙数量已达到约240万颗,但能够熟练完成种植牙手术的医生数量有限,远远无法满足潜在的千万量级种植牙需求。

面对巨大的市场和迫切的临床需求,公司果断开始口腔种植牙手术机器人的研发。基于成熟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控制算法,针对口腔手术场景进行技术提升,打磨出具有友好的人机交互、敏捷的力控响应、定制化种植牙手术规划的手术机器人产品。医生借助手术机器人,可以大幅缩短学习曲线,精准、高效地完成种植牙手术。目前,这款设备已经完成产品定型,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预计明年正式上市。

《经济半小时》报道口腔种植牙机器人

在多款手术机器人产品研发、临床应用的过程中,柏惠维康公司不断突破机器人精度补偿、机器人控制、视觉定位导航、多模态医学影像处理等关键技术,并针对不同手术场景、不同手术类型进行临床探索,为未来打造平台化手术机器人产品集群奠定基础。

作为中关村首批前沿技术企业,我们依托于手术机器人领域23年的研发积淀和产业化积累,深耕上下游产业链,在拓展临床应用领域的同时不断深入产业上游,致力于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逐步实现国产手术机器人从无到有,持续创新,最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未来,我们期待携手更多医疗专家、行业先锋,探索智慧医疗的更多可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