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效率与温度的共赢——专访京东物流CEO王振辉

2020-01-06 09:00 性质:转载 作者:李冰漪 来源: 中国储运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现在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让每个地区都能够覆盖网购,京东物流做到了;让每个地区都能够便捷收件,京东物流也做到了。速度是消费者衡量快递公司优劣最直接的体验。一直以来,京东物流以其当日...

现在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让每个地区都能够覆盖网购,京东物流做到了;让每个地区都能够便捷收件,京东物流也做到了。速度是消费者衡量快递公司优劣最直接的体验。一直以来,京东物流以其当日达的高效率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用户,使之迅速成为当今物流行业的巨头之一。不久前本刊记者采访了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从5G的大规模应用到供应链产业平台对大宗商品的新赋能,以及京东物流的近况与今后的规划,王振辉侃侃而谈。

5G应用与供应链产业平台的推出

提起京东物流近期的大动作,不得不提5G应用与供应链产业平台的推出。对此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说,目前,京东物流已经与中国三大运营商全面达成战略合作,针对5G智能物流的战略布局和规划正在逐步落地。全面接入三大运营商,标志着京东物流的5G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使得5G的整体部署实现了“左手创新应用,右手开放共享”的双线并行态势。

王振辉介绍,在创新应用方面,京东物流率先将北京亚洲一号打造成为全国首个5G智能物流园区,探索和实践身份识别、智能调度、AR量方、车路协同、数字库存、无感安防、自动驾驶、实时追踪等十多个关键场景的应用和落地,涵盖智能园区、智能枢纽、智能仓储三大领域。

在开放共享方面,京东物流对外发布了LoMir(络谜)5G智能物流平台,实现5G网络通信技术及物联网平台与物流应用的深度融合创新,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增强现实等技术,面向智能园区、智能运配、智能揽件等多种智能物流应用场景,支持物流信息的高效自动感知、数据的精准采集,资源的优化调度,以及运营的智能决策,构建一个包裹、场地、车辆、人员和设备高效连接的“智能物流世界”,将5G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应用到实际的商用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京东物流在全国多个城市的智能物流中心,均已覆盖5G网络,迈出了5G全国性布局的第一步,北京示范园区的成果将很快在全国复制。

王振辉表示,京东物流始终相信科技的力量,5G技术的应用正方兴未艾,应用的外延也正在不断向外延伸,京东物流将充分发挥自身基础设施优势,以5G技术为基础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驱动供应链深刻变革,同时,京东物流希望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建资源共享、体系共生、生态共荣的供应链智能平台,共创行业发展的光明未来。

5G之外,不久前京东物流推出供应链产业平台,这对京东物流有何重要意义?王振辉表示,供应链产业平台事实上已在京东物流体系内部运作了一段时间,核心是通过这一供应链产业平台的运营,能让京东物流对外供应链服务更加体系化和产品化。

王振辉指出,大家比较熟悉的是京东物流的服务,看到的是京东物流的服务,无论是对消费者的个人服务还是企业服务。但对整个供应链来说,服务只是其中一部分,5G也只是一个连接的方式,背后一定还是会有非常多的技术的产生。这个技术包括仓库管理系统运输管理系统等等一系列连接的技术。另外还有京东物流硬件的机器人的技术,2019年的“双十一”有70多个机器人仓投入使用,今后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硬件的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等被应用起来。

这种应用,就是通过京东物流的平台形成产品化,让京东物流的消费者很容易就享受到其中的服务,这是京东物流发布供应链产业平台的一个很重要的意义。京东物流在产品化的过程中,一定需要社会的开发者来参与进来,京东物流一直持比较开放,无论是业务的开放还是技术的开放。物流是一个比较专业的行业,它不是一个普通的消费行业,所以需要先了解物流行业的运营规则、逻辑,再去进行相关的开发。京东物流非常欢迎开发者能够加入到整个平台建设里面去,既然京东物流叫平台,就一定是开放的,但平台有一定的规则保证平台上客户使用的体验,确保他的货物能够高质量运营起来。京东物流原来本是一个企业物流,只服务一个企业,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生态,但通过过去这两年多的开放,京东物流很好地服务了20万家企业,外部收入已经占到近40%,因为京东物流非常坚决进行的成本效率体验为目标的这种变革,不断开发和落地京东物流新的产品,为企业带来价值。今后京东物流也有信心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

供应链产业平台也适用于大宗产品,这方面京东物流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各级管理层有很多的交流,应用于京东物流的供应链产业平台中,今后会不断有好的合作成果出现。

引领物流行业的“千县万镇24小时达项目”

2019年11月份,京东集团发布Q3财报,净收入为1348亿元人民币,其中受益于物流服务等收入的快速增长,净服务收入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长47%,拉动了整个京东集团的稳定增长。截至Q3,京东物流外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近40%,开放布局带来的效能持续释放。

从履约费用来看,2019年Q3京东履约费用占净收入的比例为6.5%,继续保持在“6时代”,规模化效应显著。京东物流在全国运营的仓库超过650个,加上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达到近1600万平方米。基于技术驱动的全环节供应链效率提升,超过90%的自营订单在全国范围内能实现24小时达。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成为驱动京东向低线市场下沉的重要因素,围绕用户体验这一核心优势,京东物流在Q3正式发起“城市群半日达”和“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升计划,推动县镇以及广大农村地区物流效率进一步提升,90%区县已经实现24小时达,以物流普惠拉动消费升级,带动中国物流时效整体迈入“24小时达”时代。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成为驱动京东向低线市场下沉的重要因素,围绕用户体验这一核心优势,京东物流在Q3正式发起“城市群半日达”和“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升计划,推动县镇以及广大农村地区物流效率进一步提升,90%区县已经实现24小时达,以物流普惠拉动消费升级,带动中国物流时效整体迈入“24小时达”时代。

不久前,京东物流发起“千县万镇24小时达项目”,重点针对低线城市城区、县城以及周边乡镇,预计2020年实现,是京东物流引领整个物流行业时效升级的一项重要行动。对此,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事实上两年前京东物流自营体系已经覆盖了中国所有的县区,目前已经覆盖了中国99%的人口,自营的订单都已经完成了24小时达。

过去几年,京东物流一直在不断地下沉自己的物流体系,同时也会根据距离的远近,订单的密度来逐步扩大相应的县区,要按照距离的远近,订单的密度,消费者的口碑来逐步扩大京东物流千县万镇24小时达的覆盖范围。

当然这里要考虑成本,王振辉指出,成本跟两个纬度有关,第一是距离,第二是密度,其实所有的物流成本都和规模、密度有关系,所以,京东物流现在的服务包括商家在内,越来越多的四到六线城市订单密度还是非常不错的,四到六线城市增长超过了核心城市,大家基本都能看到,

随着国家的产业升级和农村消费升级,怎么去挖掘四到六线城市的消费是京东物流非常重要一个内容。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京东的认识也是在不断地提升,在京东购物,已经不只是原来的一二线城市的,四到六线城市的新客一直在增加,反映出当前消费者的购买力都是不错的。

王振辉表示,京东物流非常坚定地认为,具有良好机制的物流会促进商流的发展。初期,可能会有一些短期的成本增加,但只要通过技术的手段,为高密度的线路和订单做一些把控,其实可以很好地平衡收益。最后通过良好的服务体验,让订单的密度加大,形成的客户选择,加之更多的科技应用,所以成本还是可控的。

京东物流在全国有600多个物流中心,这些物流中心一方面在北上广这些核心城市,在一些三线城市也已经有了大量的仓库覆盖,这些仓库的大范围覆盖会更快地把商品送到消费者的手里。当然对货物的数量有所要求,过多的话,仓库的库存就会过多,但也不能太少,少了就缺货了,这十几年来,京东物流一直在做库存方面的核心的算法。

另外,京东物流也在县乡有大量的京东超市、便利店,这些小店都有一定的存货的能力,这些都为货物快速地送达到消费者的手里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技术对推动货物尽快地送达到消费者手里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也是必须具备的一个能力。比如现在区块链非常火,京东在这方面也有一些区块链的数据源。一块牛肉,它到底是出自于新西兰的还是出自于国内,这些一系列的溯源,都是可以在区块链的技术上得到大量的应用,此外,货物的转移,货物转移有多次,这个多次既有环节上的,也有技术上的需要去评测的,这些怎么样减少货物流转,也可以在区块链上做到应用。所以无论在产品的溯源和保真,还是各个环节上的优化,其实都有很大的应用。

让消费者时刻想到京东物流

京东物流个人寄递服务已经开通了100多个城市了,王振辉表示,京东物流服务的城市还会不断地扩大,服务的效率、质量、体验的感受,始终在快速地提升。因为作为一个全国性的服务网络的建立需要一定的时间,但从消费者整个的评测来看,感受还是不错的。

空运方面,京东物流开通了很多航路,京东物流有自己的包机,包机数量还会增加,所以物流效率未来还会大幅度提升。

在高铁货运、行李车以及一些货场的使用,京东物流和铁路总局有非常深的战略合作。相信更多的京东物流的货物会通过铁路高效的手段,包括多式联运的手段来交给铁路部门运送来,达到比较好的体验和成本的降低。

很多日本朋友看到京东物流的“亚洲一号”都赞不绝口,但京东物流跟他们在很多方面有差距,正是因为这个差距,也促使京东物流集中打造新一代的智能化的物流标杆仓,通过标杆仓的打造,可再一次提升库内的物流的效率,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王振辉表示,希望今后越来越多的企业的物流服务是交给京东物流来做,每个企业的前台都会用京东物流服务的产品,它的员工都使用京东的快递来去进行商业的往来,员工回到家里,一方面在收我京东物流的快递,在收快递的同时,也可以去寄发他的相应的要寄送的包裹,所以希望京东物流提今后能供更多的快递服务、供应链服务,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一整套的服务。今后京东物流会不断加强品牌建设,让消费者时刻都想到京东物流,无论是个人的服务,还是企业的物流服务,都有京东物流在身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