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视频 | 大众研发“充电宝”机器人,每个停车位都是充电站

2020-01-02 14:40 性质:转载 作者: 黑椒先生 来源:LogTV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大众研发“充电宝”机器人可在停车场移动为电动车充电每个停车位都是充电站▼谈到电动汽车,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充电方便吗?以上海市为例,当前充电桩已经超过26万个,而全市电动汽车(包含插电式...

大众研发“充电宝”机器人

可在停车场移动为电动车充电

每个停车位都是充电站

谈到电动汽车,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充电方便吗?上海市为例,当前充电桩已经超过26万个,而全市电动汽车(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有29.5万辆,车与桩的比例达到1.15:1。从这一数字上看,上海市的电动车充电应该不成问题,但是事实确实如此吗?据《新民晚报》报道,一方面,大量公共充电桩没有得到充分使用,使用率总体上在2%左右;另一方面,使用率最高的电动出租车司机,却遭遇充电难。除了部分充电桩故障以外,充电桩车位被非电动汽车侵占,导致电动汽车无法充电的情况也相当普遍。

12月26日,大众汽车(Volkswagen)集团推出了一种新颖的充电概念,基于移动机器人技术为电动汽车自动充电,该方案旨在让每个停车位都可以成为充电点

移动充电机器人系统的亮点

该系统由移动装载机器人和移动储能单元组成,在未被使用时,储能单元连接电路进行充电储能。当电动汽车需要充电时,车主通过app唤醒充电系统。随后,V2X通信启动,移动装载机器人会自行驱动将移动储能单元带到需要充电的车辆旁并与其通信,从打开充电插座翻盖到插头连接和断开,整个充电过程都无需人工干预。在连接储能单元与车辆后,移动装载机器人可以挂接下一个移动储能单元为下一辆需要充电的车辆进行充电。

大众汽车官方资料显示,移动充电机器人可以在路边停车处、多层停车场、车库、车位和地下停车场等不同的停车设施中使用。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开发部负责人马克·莫勒(MarkMöller)总结道,有了移动充电机器人,我们几乎可以让每个停车场都成为充电站,而无需任何复杂的基础设施,即使是充电桩车位被另一辆车占用这样常见的问题也无需担忧,车主可以选择任何停车位,然后将其余的交给机器人。

据了解,一台移动储能单元在满电状态下的电量可以达到约25kWh,借助其集成的充电电路,可以高达50kW的功率对车辆进行快速充电。而移动装载机器人可以自动驾驶,机器人搭配了摄像头、激光扫描雷达和超声波传感器,这些设备不仅使机器人可以完全自主地执行充电任务,而且可以在停车场内自由移动,识别障碍物并做出反应。目前,尚未确定充电机器人上市的可能日期。

移动充电技术的实用性?

大众汽车推出的这项移动充电技术的优点显而易见,可以让电动汽车的充电更加便利。举个例子,一个拥有500个车位的停车场如果要让所有车位都能成为充电站,就需要安装500个充电桩,而截至2019年6月的数据表明,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344万辆,占汽车总量仅1.37%,全面铺设充电桩不仅成本高,而且使用率低,是一件不太现实的事情。移动充电机器人看起来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方案。但是小编看完介绍资料和视频演示之后,还是对这项新技术的实用性抱有质疑。

首先,除了原有的电费和服务费以外,移动机器人的维护成本相较充电桩的维护成本要高不少,而且移动机器人的自身运行也会产生电耗,这些成本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消费者是否愿意买单呢?

其次,单台移动储能单元在满电状态的电量仅25kWh,对于电池容量在25kWh以上的电动汽车来说,单台储能单元无法充满电。以特斯拉Model X 2019款长续航版为例,其电池容量为100kWh,如果通过大众移动充电技术充满电,中途需要更换4台移动储能单元(不算充放电过程中的能量损耗),这无疑增加了操作成本。

最后,当前的技术不可避免的就是电池衰减,而移动储能单元的电池使用会更加频繁,这也意味着它会很快进入寿命衰减期,随之而来的就是电池容量衰减,充电效率降低。

总之,大众汽车提出的移动机器人充电概念确实能解决很多当前新能源车充电的问题,但最终能否落地应用并被消费者买单,仍然有待观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