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奔跑的海康 | G20

2019-09-06 10:17 性质:转载 作者:海康威视 来源: 海康机器人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要不是亲眼所见,我很难想象在海康威视子公司海康机器人华南区域总经理陈少俊的办公室里,简洁的桌面上甚至没有台式电脑,隔着一道简易门之后就是存放宣传册的仓库。海康人的办公室里没有茶桌,或...

要不是亲眼所见,我很难想象在海康威视子公司海康机器人华南区域总经理陈少俊的办公室里,简洁的桌面上甚至没有台式电脑,隔着一道简易门之后就是存放宣传册的仓库。海康人的办公室里没有茶桌,或许是因为中国的AGV市场没有给他喝茶的时间。

中国的AGV市场

Kiva的横空出世让世界第一次发现原来AGV的脑洞可以这样大,原来服务于汽车行业的AGV小车,不但改变了全球物流体系,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启发了自动驾驶这种未来科技。做出了杰出贡献的Kiva从此专注于亚马逊,与此同时,二维码导航的AGV在中国市场悄然兴起。

与Kiva首先看见的是电商仓储场景不同,海康威视率先将二维码加视觉导航AGV应用在了制造业的仓储与厂内物流场景,2016年成功实现近800台机器人在工厂的落地应用。凭借在图像传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海康威视旗下子公司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也完成注册登记,全面发力机器视觉与移动机器人等领域。

在二维码导航AGV如火如荼抢占市场的同时,新一代的SLAM导航悄然兴起,这是一种不需要任何地面标识,不需要对环境进行改造,全靠AGV自身凭借各种传感器来进行路径规划,自主避障的技术,进一步提升了AGV的柔性和定位精度,是大势所趋。

一盏茶的时间,世界瞬息万变。

面对新导航方式的转变更替,秉承“厚积薄发”理念提早开始技术预研的海康,牢牢抓住了时机。这一点,杭州滨江海康总部研发大楼凌晨1点仍灯火通明的大楼默默见证。

技术主导战略构思

相比电商物流行业,制造业对AGV的精度和可靠性的要求更高,导航技术的突破为AGV在制造业广泛应用夯实了基础。掌握新一轮核心技术的企业随之渐上“C”位。

面对行业技术的更迭,从海康威视走出来的海康机器人,凭借母公司逾万人的研发团队及研究院的技术共享与资金支撑,其产品的技术革新速度相当可观。“在制造业我们的解决方案已经做到了一骑绝尘,并成功拓展到汽车、第三方物流等领域。”

随着AGV市场的扩大,入局企业越来越多,各方都在抢占市场份额,深耕细分行业。细分行业内的应用场景相似度高,容易复制粘贴。做成功了一家客户的场景,就有可能将产品和方案复用于国内市场同样的场景。

据了解,在有些大项目中,前期没有预付款,等到交货、验收完成之后才能收账,而验收期间,由于环境的不可控,AGV多多少少会出现一些问题,那么不可避免的账期就会加长。这类项目对大公司来说压力不大,但是对体量较小的公司而言,两个就会把他们压垮。

面对这一问题,陈少俊坦言,“厂商在承接项目时,也要视自身情况做选择。”

“不过好在制造业客户的黏性相对高,只要把项目做好,很多企业愿意加大投入,比如在新建智慧工厂等大规模项目的初期就加入定制化的AGV方案。让客户利益最大化了,回款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定位清晰,坚守本职

海康只做AGV等核心设备,不去触碰集成项目。与快消品不同,AGV作为高技术的自动化设备,需要的专业销售人员既要懂市场,更要懂技术,整个行业内极端缺乏,而这也已经成了行业发展的阻力。

基于此,海康一贯的坚持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不去触碰集成商的蛋糕,与集成商共同成长。“企业的定位清晰与否至关重要。一个企业的精力是有限的,要专心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建立良性生态尤为重要。”

集成商了解工艺,自动化的通用设备如何在一个个具体场景中落地,集成商是重中之重。反之,AGV设备的开发时间长,投入精力大,前期的投资回报完全不成正比,对于集成厂商跨界而言,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从市场竞争角度,目前国内市场的海康、极智嘉、快仓,还有老牌帝国新松昆船再加上新生代的斯坦德迦智蓝芯等等,都在探索越来越多的落地场景,可以说竞争局面暗流涌动。

从长远来看,制造业领域的产线需求将会是AGV的主要拉动力,主要原因是制造业市场空间足够大,天花板足够高;相较于其他自动化设备,制造业产线改造导入AGV的可行性较高,替代人、提升生产和管理效率的效应更明显。

与仓储AGV使用场景不同的是,在生产线上,AGV一般配合专机设备、数控机床、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实现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物料运送、移载等功能,并衍生出复合机器人(AGV+机械臂),可进行移动式动态作业,并能与企业生产管理系统进行连接,实现车间内产线物流自动化的流通运行。

鸿蒙初开,紫气东来

中国当前正站在将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的风口上,但国际贸易形势风起云涌,一系列重大变化挑战了我们的认知,各界真正从意识层面上认识到所谓的全球产业分工开始进入调整期,“科技兴邦”是共识。

在AGV行业,设备的自动化性能固然重要,但只需要一台AGV小车的工厂或仓库是少数,这更是一个群体游戏,需要后台调度系统对设备进行集中调度,设备的走、停、拐弯、排序才是柔性生产的落地关键,调度控制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同于选用进口调度系统的国内AGV企业,在软件算法层面,海康从一开始走的就是自主研发之路,即便这并不容易。

“软件算法对研发实力要求高,技术竞争的背后,也是一场对高精尖人才的激烈竞争。”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立起来的,但建立起来必将恢弘大气。“厚积薄发势必要经历‘厚积’的漫长过程,为了在最底层的核心架构面前不被‘卡脖子’,前期会紧张,但是只要迈过那个坎,开始产业化,前景就非常广阔。”

“虽然移动机器人行业兴起时间不久,但也经历过多次技术更迭和市场战略调整。海康机器人会永远保持对市场的警觉,不做投机的事情,要默默坚守,也要敢于创新。”

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是面向全球的移动机器人、机器视觉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依托千余人的专家级研发团队,布局移动机器人、机器视觉等业务领域,通过对软硬件产品及平台的研发创新,致力于持续推动智能化,引领智能制造进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